2020年5月20日 星期三

[心路] 角色定位


一款RPG遊戲

仙境傳說是一款學生時代,我很喜歡的線上遊戲。眾多遊戲類型中,我最喜歡RPG。也喜歡格鬥遊戲,但無奈手眼協調不在行,打的很差。在在印證了喜歡跟擅長有時並不相倚。很早以前,我就顯露了宅屬性。但是這跟我接下來要說的內文,沒有太大的關係...。

寫這篇文章,是因為在治療所,遇到一個剛踏入的早療的家長。早療起步於孩子大班的年紀。看到這裡,估記有些人要掩口驚呼,鳴阿~太晚了吧?!我認為,我們活的這個年代,是過度教養的世代,要一個初為人母的媽媽俱備特教或治療師的專業-辨別是否為特殊兒的能力,是不是有點強人所難?早點療育固然好,但晚點起步就是失職嗎?共融核心特質,需要一生的時間習慣,晚點起步的兩三年,也不過是人生的一角。當她說:「都怪我,發現的太晚。」忍不住雞婆的回:「你已經開始改變了,一切都比停留原地好。多虧你願意面對,孩子已經開始進步了。」她眼角的魚尾跑出來SAY HI, 有那麼幾秒,她的肩膀鬆了些。

很快的,課程開始了,我們巴著治療室的門,透過方格的洞,看著孩子們的表現。「阿,我的小孩子都沒有朋友,他常常說希望有人能陪著他玩。」
「他就是太喜歡發號施令了,常常要別人順著他」
「幼稚園老師總是抱怨........」
空氣瀰漫焦慮,我從她的身上看到前些日子的自己。踏入早療就像之前寫的「悲傷五階段」,會有一個循序的過程。一邊陪伴,一邊療傷。人家都說,望子成龍,但是生養特殊兒,成龍是一個奢侈的心願,更多的是努力好久,卻什麼也改變不了的無力感。聽著,聽著,她還陷在與自己拔河的自責裡面。說真的,我不會反對這種無助,因為這是變強的徵兆。想要強大,就要用自己的內心與雙眼去理解社會脈絡。

教室裡面的孩子們,正假扮可口香噴的美味小豬,對抗前來狩獵的大野狼。「你看,你看,我的孩子就要指揮別人」現實中,我們的確都不喜歡有人指手劃腳的管東管西。這位媽媽的擔心,也是情理之中。我們常說,看人缺點容易,看人優點難。就算當媽,面對自己的孩子也容易有挑骨頭的慣性。並不是因為找碴,而是擔心孩子可能被討厭。擔心的背後,都是成人因過去的社會經驗而預感可能會發生的挫折。這個挫折,通常有百分之95會成立。當結果預設,下一步就是趨吉避凶。也就是看不慣一件事情的時候,下意識會怎麼做呢?糾正。這對也不對,畢竟不是每件事情都需要扭轉,人生需要彈性的事實在太多。

「哇,你小孩看懂局勢,想要幫助大家呢!」我盯著窗戶,誠心的說著。
「蛤?」她一臉狐疑。
「嘿,雖然他是第一次上課,但是看起來蠻享受的!」我繼續盯著窗戶說。
「蛤?」她扶好了下巴。

我開始指著窗戶的每個小朋友,跟她洗腦我認定的價值觀。
我:「吶,你看那個呆坐在圈圈裡-甲,沒有半點動作的孩子...」
A:「他是害怕,他真的很怕被吃掉。」A媽媽一聽到有人講他的孩子,立刻靠近。
B:「......」
我:「就算他害怕,他是我覺得這個班最聰明的孩子,他很有策略。」
A:「蛤?!」
B:「....」
果不然其然,甲在第一回合,沒有任何驚人的表現,但在第二回合,他就發動攻勢。
我:「你們看,他這麼聰明,像不像軍師?!」
A:「軍師」?
我:「對,想當軍師這個角色,不聰明還不行阿!就算你覺得他只會害怕,但是害怕跟聰明在一個人身上是可以相容的阿!」

我:「吶,你看那個全身僵硬的小朋友-乙,反應慢慢的是吧?」
我:「別看他這樣,他是最有紀律的孩子,在一個隊伍當中,我們需要中堅份子來撐起團隊運作。我相信他能執行的很好。」
B聽著我的濠洨,沒有插話,我知道我還能繼續說。
我:「看看那個丙吧?!是不是很漂亮,根本就是偶像的顏藝,漂亮還沒有架子,很吃香的阿!丙雖然常常狀況外,但她不管跟誰都能一起玩,就像是這個團隊的潤滑劑,可以讓大家快樂相處。」
我:「再看看那個丁吧?那是我兒子,永遠笑咪咪,雖然不聰明,但炒氣氛一流,大家很容易跟著他的情緒鼓動,像個康樂股長一樣!有沒有一種職業適合康樂股長呢?主持人阿!」

最後要說B的兒子了。
我:「所以你知道喜歡發號施令的人,通常在團隊當哪一種角色嗎?」
B:「.......」
我:「領導者!一個團隊需要有一個人能綜觀全場,給予明確的指令去執行。一個班級也才需要選一個班長。所以你擔心的事情,也許可以看成孩子擁有另一種能力。只要我們用後天的時間加以引導,導向我們希望發展的方向,目前擔心的阻力,就能成為後天人格的魅力。」
B:「聽你講完,我心情變比較好了!」
我並不是為了要安慰誰,而是這群孩子真的很努力。同齡的孩子都在玩,他們卻要上著一堂又一堂的治療課,他們比誰都還渴望自己被接納。

看到這裡的人,大概不自覺得的認為我毛很多,居然可以嘴那麼大一篇?!
與其說嘴,不如說我句句真心。每個人在團隊裡面,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。
不管是ASD、ADHD、LD、AS,就算性格有點古怪,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。只要找到團體適合的位置,他就能成為裡面的一份子。身為父母,能做的就是接納孩子天生的特質,然後幫他找出適合的角色。以我小孩為例,他的手眼協調不佳,上體育課的時候,顯然是個豬隊友,但上團體社交課,就是個炒氣氛的開心果!體育不好跟開心果能不能發生在同一個人身上?可以!如果著眼點是體育,這個孩子顯然是D。假設硬要提升體育水準,恐怕只會花費很大的力氣,得到有限的成果,事倍功半的效益,顯然會讓孩子痛苦,父母失望。換條路,順應他的天賦,孩子得到成就感,就能更有自信!

回到文章一開始的圖,打一場RPG,裡面的角色五花八門,有人是血盾騎士,有人是攻擊力高的魔法師,有人是幫補血的小護士,但是打群架的時候,如果整個團隊都是攻擊力滿點的魔法師好不好?法師攻擊力高,招式華麗,但有個致命缺點,血條較少,唸咒的時間長。通常魔法還沒有唱詠完,就被打趴了。所以這時候就需要肉盾去前面保護法師。那小護士幹麻?幫補生命值阿!歸西就不用打架了,全員等著滅團比較快!一個團體裡面,我所在意的不是讓孩子成為裡面最強的主角,而是一個被需要的存在。環環相扣,比起培養社交技巧,我朝著另一個方向奔去。社交障礙堪稱特生的魔王關卡。至今,我仍在思索如何創造孩子被需要的特質。

玩RPG的時候,玩家不會限定只有一種身份,通常會開通2種以上的角色。例如,既是商人也是騎士。我們知道夢想需要金錢當後援。所以騎士去打寶,然後開商人的角色來賺錢。這代表孩子需要獨立的能力,先講求能活下去,再來講團隊合作。開通孩子的技能,是需要層層堆疊,沒有捷徑可抄。到目前為止,我仍努力尋找孩子的天賦,即便現在什麼也看不到,也沒打算放棄,繼續堅持下去。

我想起自己年輕的時候,覺得法師的角色很帥氣,所以選擇操作這個職業,但很快就意識到自己不適合,常常魔法還沒有唱完,就被怪物巴在地上。我玩的最順的是騎士。節奏不用快,穩穩的打。所以認清自己的能力,誠實面對自己的不擅長,對於不切實際的妄想,要有魄力割捨的決斷,在進入一個團體前,這是很重要的心理素質,以此為基底,壯大自己的堅強!

每當我過度關注孩子的缺點時,會習慣思考這個缺點的反面是什麼?還是求救的訊號?快找找,孩子可能需要幫忙!這類孩子最不缺的就是負面的標籤,夠多了,我認為有缺點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,只要能幫孩子找到一條屬於他走的路,他能自在,就算身上有幾個標籤,那也無所畏懼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