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3日 星期三

[BOOK] 為特殊生讀繪本的那些年…

寫這篇文章不知道繳了多少學費~>▽<~

繪本是一種享受。

光是咀嚼文字,畫面就能在腦海成形,而繪本更不用說還有圖片幫忙。初始,我以為一個故事就是這麼理所當然,這麼簡單,只要唸就好了…,但因為孩子是特殊兒,一般的方法顯然不太適用,常常是徒勞無功,我才領略原來講故事也是一種專業!所以,我想把這些經驗,記錄下來,好好的,好好的,幫上讀文章的你及感謝那麼拼命的曾經。


繪本一般是以「年紀」來做分類,也就是在「字行、字距、字體」都有明顯的差異。年紀越小的孩子,字少,重圖,字距大,年紀漸長的孩子,字體慢慢縮小並增加字數量。由於我非兒童文學專家,這裡不討論文學與教育(圖片賞析、顏色構圖寓意、詞彙累積…),僅提供自己使用繪本的經驗及方式,願你從中找到樂趣!


我自己判別的訓練指標

從上圖可以看見我不專業的分類,對我來說,任何一本繪本在我眼前,考慮的不是年紀、字數,而是「功能性」。也就是翻開幾頁後,能不能立刻聯想這本書能用來玩什麼?如果不能立即連結功用,那這本書就不會出現在結帳的清單內。

圖內的功能可以相互交替使用,也就是一本繪本可以把目標放在不同的形式,每次使用不同的技巧,除了鬆動孩子的固著性,相對也能增加彈性。


首先,我們先從單一功能來說明。

1. 手動操作性-書本機關

適合給小小孩、小班、剛接觸繪本的孩子當入門。透過互動,增加與人對視,產生連結的動機。

代表的繪本如下:

圖片來源-博客來

布書-我以波波熊生日快樂舉例

先說聲抱歉,我的書已經清掉一批了,手邊沒有實書可以介紹,有興趣的人可以找類似的書來共讀。

布書不怕扯,不怕變型,可以透過豐富的顏色增加視覺的敏感,也能透過情境想像主人公的動心起念。這本書當年孩子還蠻愛的,所以我會用「市場舉例」,波波想煮條魚慶祝生日,

這句話,帶到了「量詞」、「名詞」。而孩子則要對應找到魚攤,拿出魚的配件來配對說者口中的情境。




這系列的書就是讓孩子觸摸,增加食指下壓的動作,能壓就能推,再往後就學會摳貼紙。

每翻一頁,就可以練習「1-10」的數感與顏色的呼應,另外還可以增加名詞的辨識度。例如大情境-農場。那麼會在農場出現的動物可以聯想到哪些呢?單單一本書,可以活用的認知範圍非常的廣。

此外這系列的書非常的厚,耐操耐翻,而且翻完很快,唸讀並不會有壓力。

當初購至COSTCO,有時候商場會賣一些很有趣的繪本,價格有的會打到66折,去的時候,不妨留意一下書攤!




這本迷宮書可以牽引孩子的小手,順著路走,一邊告知風景,嘴巴可以在牽引的過程,不斷的輸出各式各樣的細節,就好像自動點讀筆,小手走到哪,聲音講到哪。

那麼到底要唸英文還是中文呢?

當年,我的孩子已經遲緩了,為了避免混淆,我只用一種語言去唸故事,雙語雖然吸引人,但是我的目的是互動,先讓他能好好的說出來才是關鍵,為此我選擇母語優先。


2. 手動操作性-按照指示

簡單來說,就是練習聽指令的能力。

代表的繪本如下:


這系列的書耳熟能詳,應該是玩到爛掉的地步了

所以請容許我省略,邊唸邊操作就行了!

額外開放旁支拉長專注的話,可以加入下列素材

1 兒童水彩

2 鈴鼓

3 圓點貼紙

這三個媒材會讓孩子玩得更開心與投入!



3.目標明確性-情緒認識

對於任何情況均以「生氣」、「開心」這種二分法的孩子,特別需要練習情緒的多樣性,也就是這兩種情緒是放在天秤的兩端,非常極端的相反,但要讓孩子理解,這兩者的中間有非常多的灰色地帶。最後要帶入情境,配對不同的情緒並命名來增加情緒的粒度。另外也要教孩子,面對較負面的情緒,可以有哪些選擇幫助自己渡過

情境情緒配對最明顯的例子:嫉妒 VS 羨慕


如何面對情緒風暴? 生氣襲來的武功秘笈

相信你也能找到屬於自家孩子的冷靜策略!

我把教過的方法濃縮成圖,讓孩子生氣的當下,找到空檔就會立刻遞上,要孩子從中選擇,為的是讓他脫離不合宜的行為,把對他人的干擾降到最低。 (情緒九宮格在上一篇文章已提過,本篇不再贅述)


代表的繪本


這一系列的書,我真的很愛很愛!痴迷到什麼地步?痴迷到去收集XDD


一般的娃娃厚紙書,通當就是讓孩子翻翻,沒有什麼教育意義。但是越是簡單的書越是好教「情緒」。

以上圖來說,書面上除了寶寶跟冰淇淋之外,圖面乾淨,沒有其它干擾物,那麼就可以聚精的只看圖。這個畫面可以教什麼?

1 教情境配對情緒

拿到冰淇淋--開心

冰淇淋掉了--難過

2 教情緒的轉變

人也是這樣的,上一秒還在哭,下一秒就笑,破涕為笑就是一種情緒轉變。放到上圖該怎麼形容呢?

寶寶拿到冰淇淋好開心,但是手沒有拿穩,冰淇淋掉在地上吃不到了,所以他好難過!


如果是上小一的孩子,還可以順便教成語- 「樂極生悲」

先給一個情境。爸爸帶寶寶去逛市集,看到冰淇淋,他好想吃好想吃,爸爸看到寶寶很期待的樣,加碼給了寶寶三球,寶寶拿上手好得意,心想著[ 哦耶~我有3球冰淇淋!我的冰淇淋最厲害,我拿到最多!」結果一個不小心,走路重心不穩,冰淇淋掉在地上,結果一球也沒有剩。

這個小小的短文可以透過提問來增加孩子思考

1 寶寶發生什麼事

2 寶寶的心情原本是?

3 寶寶後來的心情是?

4 寶寶的冰淇淋掉在地上還能吃嗎?為什麼?

5 如果寶寶掉一球跟掉兩球,跟掉三球的差別是什麼?

6 那如果可以選擇,要選一開始就不曾擁有,還是曾經擁有過?

7 ...再寫下去這頁就會沒完沒了…講完都過一個小時了。




這一本顏色妖怪也非常的有名。

首先他用顏色來具體情緒的色澤,再搭配立體的結構,讓小朋友認識到情緒是活靈活現的!光這點就非常的吸引小孩的專注。更不用說網路上關於這本書的教案與學習單非常的多,一本可以用好幾次呢!

我的孩子對於顏色非常敏銳,雖說他畫畫不太在行,但是講到顏色,他能輕易區辨深淺層遞,如果我很累的情況下,他光抱這一本也能坐在角落30分鐘以上,我就賺到30分鐘的休息。

小犬上了小學以來,一直被老師稱讚對於「情緒」的辨視清楚。可是在被稱讚之前,他的情緒只有「怒」、「樂」,非常兩極,也就是透過大量的情境與情緒的配對,孩子是可以學會一些基礎判斷的。


4 目標明確性-道德品格

這類型繪本通常會有非常明確的「標題」。

也就是帶有強列的針對某件事或明確告知什麼事不能做。比方小犬是非常典型的AS,不喜歡「輸」的感覺,但又常常不順心就跳針…,這個時候我就會找意圖明顯的書籍來讓他帶入繪本主人公的視角。

看懂就有年紀.......

以上圖為例,假設翻到這一頁,就要帶入「同理」。不喜歡輸的感覺是正常的,不只是你,連大人也會。會感到討厭或不想面對,都是很一般的反應,但是行為的選擇就伴隨觀感好壞的後果。機靈的孩子會氣「你這根本就是在說我」,這時只要平穩的告訴孩子「我只是在傳達書上的內容,你有這種感覺,是不是讓你想到什麼了?」用提問讓孩子去覺察自己過往的經驗,就會形成認識自我的討論。

代表性繪本:這邊大部份都是跟隨治療師上課購買,上課有教,我通常會買回去再復習,用不同的形式,把故事再講一次。


看到這一些繪本,有沒有會心一笑XD

全部都是AS+ADHD 幼稚園的核心困難!

舉凡「自我中心、愛告狀、輸不起、不道歉、只想到自己、糾察隊特質」…等等,幾乎全上榜了!


5 目標明確性-語句拓展

在孩子口語停留在短句時,可以用這類型的繪本帶孩子仿說練習。你會發現「韻腳」讓孩子朗朗上口,提升樂趣。句子也多屬「排比」,挖掉句子內的名詞,替換同類,句子可以一次又一次的練習,並同時教孩子認知與名詞配對。


推薦繪本:


如果以為小書限於小小孩專屬,那就低估了這系列的實用性!比起年紀的限制,我認為選書要針對孩子的程度去準備。普生我不敢說,但對於有ASD氣質的孩子,選書可以從較小年齡層開始。其一是他們的心智發展較慢,其二是他們需要框架,不斷的重覆直到建立內在程序。


中大班以上的孩子,可以進階到以下繪本。


這些繪本的相似點就是「框架類似」,可以透過類似而不斷的重覆。語言及職能治療師都非常喜歡這一系列!

如果時間多一點,甚至可以自己準備教案!

我已經找不到當年自己做的教案,這系列的書可以教非常多的認知而且也可以透過自製教具,變成大型的解謎感統任務!不得不說治療老師的選書真的很厲害!他們起了一個頭,就讓我的腦洞源源不絕的大開XD。至今,我都深感謝這一路上教過孩子的老師!


6 目標明確性-記憶認知

這類型的操作範圍非常多樣!我喜歡用來操練「記憶長度」。

方法1 記憶長度:唸完一大串的文字,在一些時間後,反問孩子還記得了多少。

方法2 內容提取:唸完一個段落,讓孩子有效的說出「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」來練習組織大意。

方法3 短效專注:看完一張圖,立刻闔上,詢問上一張圖出現哪些物品,或指定物品放在哪一個地方。

方法4 挖空配對:講完一個段落,請孩子回想,a剛剛拿的是什麼物品。

方法5 段落重組:排列主角事件先後順序。

推薦繪本



這系列的書都非常的有趣,情境都很適合學齡前的孩子。


另外有一件事要澄清,曾經有人問我,去哪裡學這些課,怎麼會有這些看似專業的名詞?其實這些是我上治療課以來,為了方便自己記憶與歸納再加以變形所自創的名詞。並不是哪一個老師告訴我,這個方法叫OOO. 畢竟,這個blog的文章只是經驗的分享,並不是要搞教育研究阿!


7 目標明確性-細部觀察

這個目標主要在於「專注力」與「推理」!通常我會在頁面上,找出一個「物品」,然後請孩子搜索。因為賦予了任務,所以孩子必需打起精神的去解謎。第二個就是情境推理,例如,「猜猜這個人的職業是什麼?」就得透過旁邊、大圖給予的線索去判斷合理性。如果是能力還沒有上來的孩子,多增加一些選擇,讓孩子用刪去法找出適當的答案。

推廌繪本


我喜歡翻翻書的系列!

每一個被蓋住的頁面,其實都會偷偷漏餡!

可能是尾巴跑出來了,窗戶沒有關緊,或是旁邊站的動物類型,就能以此去推敲被蓋住的物品是什麼。 

當全篇幅打開的時候,還能讓孩子細細搜索,真的是很有趣的書!


8 目標明確性-單純故事

當我非常非常疲倦,腦內只有偷懶的念頭,我就會使用這一招-單純唸故事,把自己當成朗讀CD或是自動點讀筆。如果要再加點誠意,就變化語調、口氣來增加生動,引發情緒共鳴!

以下推薦一些我很喜歡的作者:

間瀨直方

喜歡交通車的孩子,千萬不要錯過這系列的書了!非常非常的可愛阿!


林明子


最著名的就屬「第一次上街買東西」

這一本能教的內容非常的多,小至扮家家酒大至交通安全!如果這麼多本非買一本來使用,我最推右下角的這一本!

再來,我非常喜歡林明子溫暖的畫風!因為他的主角大部份是「人」。動物系列的野貓軍團、小雞逛超市也很棒,但是小犬在小時候,有「類化」的困難,他分不清楚真實的動物其實不會講話,繪本的一切靠的是「想像」、「擬人」,上小一時,他告訴全班,我的弟弟是一隻橘色的貓,結果被全班嘲笑,笑他人跟貓都搞不清楚,他一臉困惑的告訴我,貓不是家人嗎?聽得我既溫暖又心疼。


裵賢珠


畫生活的例子並以「人」為主角的,我也推薦這位韓國作者。

以女孩為主角的,在繪本界是大宗,所以我會刻意找「男孩」為主要視角,這位作者的作品就剛好符合我的需求。



如果很連唸都很吃力怎麼辦?祭上無字繪本,看圖說故事,因為沒有字,看圖編就好了!不用去記曾經講過什麼版本,讓孩子每次都有新的故事聽,也是一種生活彈性!

* 我之後會再補上無字的繪本!

因為無字繪本是我最喜歡的題材,但還沒有整理到這一區...

文章寫到這裡…我有點累了XDD



我當過孩子學校的故事媽媽,每次講故事總是不按牌理出牌,

製作一些奇奇怪怪的投影片,問一些有的沒有的問題,反正就不是正統化的常規,但是效果還不錯!老師還問我有沒有興趣幫孩子代課,我想這就是肯定我的努力吧?!這件事給我很大的鼓勵,想做一件事,不是得要有什麼身份跟專業,而是你願意花多少時間去投入做這一件事。

請大家一定要相信這世界上除了考試以外,沒有什麼事情有所謂的標準答案!每個人在當父母這一塊都是摸石子過河,所以焦慮的同時,要記得客觀的面對自己。


閒話家常…

我不是一個很勤勞的人,其實我非常懶散,大家常常以為我很認真…,心虛不說,更多是有愧。因為這些旁支技能是被迫開啟,我完全不是那種「你要感謝孩子給你的考驗,他讓你變得更堅強美好」的那派正向激勵。跑早療的頭幾年,只有痛苦是真的,至於育兒的樂趣如同浮雲,只能是奢求。

文章上寫的經驗,是屬於我自己的旁門左道。

如果有幸就能解鎖孩子的卡關,如果沒效就當作又多學了一招,世上本來就不存在一招打天下的武林絕學,我期待的是你從裡面找到或修改成屬於自己的獨家秘笈。

最後,世界不會遺棄努力的你,

如果累了,那就休息,等你準備好了再繼續。

可以羨慕別人家的孩子好生養,但千萬不要苛責自己不夠努力,有時候就只是時運不濟,未必付出做得太少,要擔心的是做得太多。希望這條路大家都能穩穩的踏,牽著蝸牛安定的走,回頭一望,你會發現這些苦痛不過是人生的一小段罷了。

祝 平安!



延伸閱讀

幾年前,我寫過的一些文章,這邊一併附上提供相關參考

小班時期擔任孩子班上整學期的故事媽媽

故事媽媽特輯-1

故事媽媽特輯-2

看過文章的朋友都知道,我寫文章常常很貪心,一不小心就寫得又臭又長...,有機會再來分享中年級入班說故事的脈絡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