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

[素材] 等課時的小遊戲 - 食指練習

上早療課,我嚴格要求孩子,不許遲到!因為這裡面包含了太多該感激的部份,特別是準時對老師而言是最基本的尊重。在寧可早到的情況下,就會有時間差。有時候是老師的課還沒有結束,有時候是老師還和其它的家長討論上課的狀況和課後的叮嚀。要3歲兒理解並在一旁乖乖等待是一件還蠻難的事,更別說他是個特殊生還混和著衝動。那麼等老師的空檔要幹麻?當然是搬出拙作,假好玩之名行練習之實阿(媽媽才不是心機婊呢~哼)!請聽我娓娓道來吧!

家中小犬,做了早療的評估,術語是精細動作不佳,白話文就是中看不中用。特別是食指,彷佛是個裝飾,在手上用來刷存在感的。為了喚醒沉睡的食指,為娘總是白了白頭也要擠出一點腦汁來澆醒沒有鬥志的食指同志。曾經有一個老師告訴我,如果認為職能只是串串珠,排排圖卡,跟畫畫十字就錯了,所謂的職能,是為了能獨立生活,認識世界,而應該具備的基本生存能力。例如,為什麼要夾衣架?因為要曬衣服阿!為什麼用學習用剪刀?因為吃零食的時候可以打開包裝袋然後一口接一口的啃食阿!瞬間我像被雷劈到,突然明白了,練習就是要從生活中找靈感。每當老師帶孩子練某一動作時,我會立刻反射思考,為什麼老師要這麼做?為什麼要練習?生活中是不是有什麼事情需要這個技能?孩子今天上課有挫折,回家我能再為他做什麼?諸如此類的問題,不斷不斷的思考,然後就會磞出各式各樣的玩具,試試看孩子會不會買單。

以下我會提供一些約10分鐘內,能消磨時間的小玩具,供大家排解等課的無聊跟孩子過盧時,眼神很想立刻放空死的無助。

適合的對象:1.5Y-3.5Y手指不太靈活的孩子練習。這個是基礎中的基礎阿.....

一、糖果釘釘

材料:包裝用的厚泡棉素材、圖釘多款、圓點貼紙不拘
作法:找一塊厚的泡棉素材,上面貼成不規則的圓點貼紙,並為每一款圓點貼紙找到對應的顏色圖釘。圖釘請擇凸面,非一般平面。
製作的概念:

大家以為為什麼要插圖釘?難道是為了要草人扎針嗎?孩子純潔無暇,這種太邪惡的事等到他有本事再去開發。插拔練的是拇指與食指的小肌肉。某天孩子在教室練著插蘑菇釘,插到為娘倚在門邊咬著手帕,握拳望著孩子加油。打鐵趁熱,回家立刻買盒蘑菇釘給他加緊玩,熟悉熟悉,殊不知少爺上課乖乖牌下課秒變磨娘精,那陣亡的千元鈔還回頭笑我太蠢。但是沒有關係,秉著愛發問(喇賽)的好學,老師終究被我黏煩,隨口脫出「圖釘」並露出一抹「看你造化」的笑臉,我就像捧著明牌的信徒,開始拆解師傅的天機。

孩子熱愛色彩,所以這款很是對胃。大約玩了1個星期,我就再變形成下圖,加入不同的素材,試圖增加觸覺的經驗,然後主目的就是插插拔拔插!食指拜託不要再放空了!



二、數字夾夾樂


材料:壓舌板(大)、木頭夾、鉛字筆、
作法:準備壓舌板,就是醫生看病的那種,要大隻的,特大號的。每一隻都寫上1-10的數字,然後這10隻分別要空1-10的位置,要對應木頭夾上面的數字。
製作的概念:
這一個遊戲主要加強視覺搜尋跟夾的練習。牌打散後,孩子就要花時間找,順便認知數字前後的鄰居,再來就是夾的動作,需要拇指與食指同時出力。比起剛剛的圖釘,這個再進階了。
孩子玩的很開心,但是一段時日後,他開始用「小兒科」的鄙睨藐視我,所以這組遊戲算是功成身退了。

三、大小分國

材料:壓舌板(大)、文件夾、圖點貼紙分大小
作法:大小圓點貼貼壓舌棒的對面,夾子也要分大小。大的夾子夾大點,小的夾子夾小點,一樣要對應顏色。
製作的概念:
比起剛剛那款,這款要出的力氣更大,較不好應付。附帶的認大小只是加強他的信心,辨視大小對他來說有點汙辱智商,所以他不是很想買單,就在我使出了火眼晶晶的企盼,他還是摸摸鼻子認了。

四、現成玩具-魔術益智彩虹球
這款遊戲,網路上都找的到,真的很好用,由於顏色豐富,再加上要顏色對位,得運用借位,所以一兼二顧,重點是價格在100以下,孩子在等課拿出來時,立馬變成Super Star!這款一樣要用到拇指與食指,而且出的力氣更大,需要更費力,強度是慢慢拉的。

五、現成玩具-舒壓骰子
這一款就是讓孩子手忙用的,小犬只要焦慮就會摳手,所以用這款取代他的注意力,效果還行。小而巧,方便攜帶!

看完應該覺得,這個真簡單,我也會做啦!沒錯,就是要你覺得「我也會做」,要的就是你增強信心,不要畏懼嚐試,也不用擔心沒有跟著買玩具,孩子就會輸到脫褲趴地。如果買了貴森森的玩具,然後孩子不喜歡,那才是真的冏到臉綠!上述的遊戲材料容易取得,古人說「處處留心皆學問」所以我身體力行,沒事會逛逛文具店、書店、玩具店,到這些地方取得靈感,然後再具現化想法讓孩子玩玩看。有沒有孩子不肯賞臉的時候?當然有阿!但是不賞臉也沒有關係,這個不喜歡,換下一個就是了!上面PO的都是孩子買單的,不肯玩的失敗作沒有PO出來罷了。高手是你,現在是不是應該離開手機或者是離開電腦前面,立刻手刀奔到文具店來實驗看看呢!期待你/妳回來留言告訴我孩子玩的開心的好消息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