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

[素材] 等課時的小遊戲 - 點點連連


前陣子火到不行的如懿說了這麼句話:「臣妾想看清楚皇上,可卻怎麼也看不清楚」,如果套在我兒身上大概是「兒臣想明白額娘指為何物,可卻怎麼也想不明白」。如果以嬪妃位階來區分能力優劣,小犬在模仿、觀察、共享式注意力是屬宮女等級,連個答應都稱不上。(註1),假設你指了前方,那裡有隻襪子,小犬大概會以為現在的意境是理想,看的是遠方。世上最遙遠的距離,是襪子放你面前,你卻遍尋不找襪子在哪裡。(註2)




觀察、模仿、共享式注意力,用的都是眼睛。在早療的前半年,小犬不明白也不理解語意、更別提用眼睛搜尋、觀察事物。一開始職能老師從最基礎的仿串珠練習。如上圖來帶孩子仿拼,用的就是「眼睛看,手要動」。光是眼睛看,然後選對正確,大腦就得處理「形狀、顏色」兩個指令。再加上手要抓取,一共是三個指令,這麼理所當然的事,對特殊兒來說卻不容易,當然小犬就卡關了。

*插播:上圖的這款教具,還蠻基礎的,在我等排課的期間,幾乎每個教室都備上一套。算是很常見的入門!

今天要提供大家的點子是由圓點貼紙領軍的連連看來練習視覺觀察,那麼就開始嘍!

一、連連看

材料:彩色點點貼紙大小不拘、A4紙、筆
做法:A4紙切分為2等份,貼上點點貼紙,見圖示範,準備拿筆連連看。
使用方法:1 觀察仿貼、2 觀察連線
上圖為小犬2018/07-08月份左右的練習記錄。從最簡單,圖最少,顏色區分明顯來練習。我會先請孩子用手指指看,哪個點跟哪個點是長的一樣。這就是最簡單的連線,頁面大,清楚好分。還可以順便練習畫直線跟十、X。一開始我會用鉛筆讓孩子練習,回家後再擦掉,下或下下星期再拿出來練(請注意,我沒有天天練同一樣東西,總之有時間間隔),等到孩子差不多掌握了,再用色筆用力畫完然後就可以掰掰了。等課約5-10分,大概一次可以完成4-5張以上。也可以當課前暖身。
概念:誘餌就是動機!要讓孩子上鉤前,一定要先觀察孩子的喜好,對症下藥XD!小犬最喜歡各式各樣的顏色,所以我會用大量的顏色吸引孩子的注意力,就算是練習,看在顏色的份上,多少能苦中作樂一點。

進階1:方位跟數點

有別於一開始只要觀察顏色,現在加了新的條件-數點和方位。左上角的那一張,我用「眼珠」來帶入方位詞。例如:你看左邊有哥哥(手要立刻指哥哥),所以眼睛往左看是哪一個?那下面誰跟他一樣也在往左看阿?這邊問了兩個問題,藏了「類化」跟「遞移」的概念。

進階2:顏色相近易搞混




進階2比進階1多了新的變形,除了要辨視方位、數量,新的障礙是顏色過於相近,需要更多的觀察跟區辨才辦的到。這張是2018/10月的練習,也就是光點點的視察,小犬就練了3個月。一直到點點的任何變形都難不倒他,這關才算真的會。不快,但視察的能力有上來,對我來說,就算走的慢,但終究是往前在走。相信很多個小步就能累積一個跨步。

二、仿點貼貼

這邊設了題目跟操作結果供大家意會。比起畫線,貼貼紙要再稍微有點難度,要應用拇指與食指來練習精細的動作-貼(上一篇文章提到孩子的食指常常放空XD)。眼睛稍微回神,手也要跟上節奏才能完成結果。這張照片稍微注意到,我用色鉛筆來提示孩子貼的方向和提醒孩子超出範圍。當指令變多,出錯的頻率就上升了。至今我的孩子還在練習貼,因為他討厭黏的物品。舉凡膠水、白膠、他都嫌棄。如果孩子討厭就要一直練習嗎?我的看法是,先收起來,降低孩子的厭倦,能力的提升會伴隨其它認知的理解。所以大約隔2個星期以上甚至更久,再拿類似的東西看看他現在還抗拒嗎?有沒有進步?如果孩子的狀況是穩定的,那麼就鬆一些,如果孩子還是抗拒,那就再想想其它辦法,或跟老師們討論,通常會得到一盞明燈,指引你繼續前進!

有些會有人說,咦,妳不是才早療半年嗎?怎麼會知道這一些呢?其實我大概經歷了3個月的撞牆期,如果以失戀來說,剛好是從一個失魂落魄,回歸三魂七魄。當早療課程穩定下來後,我才開始思索下一步怎麼做,並非一開始就有這些想法。而這些都要感恩教導孩子的治療老師,是他們有耐性的聽我發問,聽我實作後所遇到的問題,然後給予建議,讓我逐步修正。至今我仍深感激遇到的每一位貴人!要相信世界很溫暖,要感受別人充滿善意,要對孩子灌輸勇氣,希望我的想法也能幫助早療之路的你,一起並肩而行!



註1:清朝后妃設皇后1名,皇貴妃1名,貴妃2名,妃4名,嬪6名,貴人、常在、答應,沒有定數。
註2:原文來自:香港作家-張小嫻-荷包裡的單人床-世上最遙遠的距離,不是生與死的距離,不是天各一方,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,你卻不知道我愛你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