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4日 星期一

[BOOK] stina lanneskog 的句子練習與玩法


HI,大家這週過的好嗎?恰逢IKEA25週年,我又晃過去想撿點便宜。你沒有看錯,我就是這麼大媽!除了看看什麼特價,也順便睭睭有沒有新品上市。然後就看到這本小巧可愛的繪本,不翻還好,一翻立刻入手,腦袋立刻蹦出了幾種玩句子的方式和視知覺的遊戲。塞包包隨身複習剛剛好,重點是價錢很可以,不買還覺得充滿歉意(笑)。

PS.我真的很喜歡IKEA, 我是粉絲!


寫在前頭:
如果你看過我前幾篇寫繪本的文章,應該不難發現,我幾乎就是幾頁當範例,並不會整本翻拍。容我解釋一下,我支持創作者,鼓勵新台幣下架。如果你對我的介紹充滿興趣,想請你幫個忙,請用購買支持他們!謝謝你!

玩法說明:



一、名詞解釋&認知
左邊的這一頁,永遠都是物品。請務必讓孩子熟悉這些命名與使用方式。
例如:畫筆跟調色盤
媽:這是什麼?
犬:筆跟調色盤。
媽:筆跟調色盤要做什麼用?
犬:畫畫的時候用。

二、句字延伸
當孩子有命名的能力,也明白物品與功能的配對後,就準備造句嘍!請看右邊這一頁。

☆ 句型:拿..........準備去.............

媽:誰那裡阿?
犬:小老鼠。
媽:小老鼠在幹麻?
犬:畫畫
媽:小老鼠在畫畫阿!請說一次!
犬:小老鼠在畫畫。
媽:小老鼠要拿什麼畫畫?
犬:.....(媽媽用手指左頁,視覺提示)
犬:畫筆跟調色盤
媽:小老鼠拿了畫筆跟調色盤準備去畫畫。請說一次!

這是非常初階的句子拉長。

☆ 進階:拉滴賽模式啟動,準備再帶認知跟句子。

媽:小老鼠拿了畫筆跟調色盤準備去畫畫,要畫什麼?
犬:畫球球
媽:哇,圓圓的好像球,我覺得也蠻像藍莓的!
犬:藍莓
媽:對阿,藍莓!
媽:你覺得小老鼠為什麼要畫畫?
犬:他想畫畫阿
媽:對呀,他用畫筆幫球球穿新衣服耶!小老鼠好有創意哦!
媽:犬犬,他好有創意哦!自己創作新的方法來改良就是創意哦!
媽:如果是你,你想畫什麼顏色?
犬:綠色
媽:哇~是綠色果實耶,小犬也好有創意哦!
媽:所以「小老鼠拿畫筆跟調色盤準備去幫球球畫畫!」
媽:你可以試著說一次嗎?!我們再說一次!
犬:小老鼠拿筆跟調色盤準備去幫球球畫畫
媽:說的很好,很棒哦!那你看到他去哪裡畫?
犬:公園
媽:哇,公園很大耶,除了野餐、玩遊戲也很適合畫畫!
犬:滿足的笑
媽:你準備好要挑戰說的更長了嗎?
犬:好
媽:小老鼠拿畫筆跟調色盤準備去公園幫球球畫畫。

最後一句,人、事、地、物,都帶到了。如果孩子注意力沒有跑掉,再帶入時間也是很棒的。過程中,請務必觀察孩子的注意力,如果孩子已經覺得有點累了,句子就不宜拉長。有的是時間,下一次再慢慢練習就好!

額外要注意的,避免太快糾正跟否定孩子的想法。慢飛孩子很需要肯定,很需要信心,很需要被認同!如果不是太離譜,請允許他們有自己的想法。

三、視知覺遊戲、聽覺注意力與聯想



當孩子熟悉每一頁的命名與使用功能後,回到繪本第一頁,請印成A4的大小。由媽媽說功能,孩子負責圈跟找。
例如:



1. 媽:我要畫畫
孩子要圈畫筆跟調色盤
2. 媽:下雨想出去玩
孩子要圈雨鞋跟雨傘。

四、換孩子當家
讓孩子當小老師出題。(這個對我孩子蠻難的!)
由孩子來描述,媽媽來圈,而且圈完要跟孩子對答案。


以上,就是我看書的當下聯想到的四種玩法。
例子都寫在這裡了,也希望你跟孩子玩的很愉快!


閒話家常:
這本書有趣的地方是畫面乾淨,如果孩子是容易分心的類型,(也就是繪本一攤開,總是看不到重點,常常注意不是重點的細節。)這類主角聚焦的繪本,很容易讓孩子集中精神。這也是我推薦的原因之一,因為小犬是非常容易劃錯重點的類型。

繪本千百種,我特愛「無字繪本」!
有了文字,就有一個範例,但相對容易被框住。我喜歡無字的原因,就是沒有規則,隨我自由,愛怎麼講就怎麼講。小犬愛背,每看一次,就想背一次,如果丟出的是無字的這種繪本,他總會不知道我的出招而伺機。對於他的不知所措,我興味意濃。我喜歡他期待主人翁有不同的結果,因為人生不會只有一種結果。

這篇寫完,我已經完成1年的週週寫計畫了!
謝謝你看了我的文章與努力1年了!謝謝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