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1日 星期二

[剁手] 第一次鑑定精品就上手 1 - 皮革篇

 

光看一張照片,你能分得出哪一個是專櫃貨,哪一個是代購嗎?


事情是這樣的……

某日遇到朋友,她火眼金睛的說:「妳這咖是週慶去買的嗎?」

我:對呀!(OS.不會吧……我買包專挑LOGO不明顯的,這樣也能認出來?)

她:是大X百買的嗎?

我:對,你也有去衝一波厚…

她:你知道COACH有代購嗎?

我:呃…我是專櫃買的,我不知道代購。

然而好奇心殺死一隻貓,回家立刻上蝦皮一搜,看到代購價格,心裡立刻淌血,X!價格差那麼多,專櫃是把我當盤子宰?!那種買包爽爽的心情瞬間DOWN到谷底,我很難承認自己是花大錢的傻瓜。

先生看我那麼失落,竟然慫恿我,這樣好了,你再去代購一咖回來,比一比就知道了。

好樣的,笑裡藏刀使這招,如果代購跟正貨差不多,依我的個性,差不多就滅了火,再也不會去什麼精品消費,用幾千塊換來老婆不再破萬,想想怎樣都划算!


那麼就開始不專業的觀察報導吧!我把觀察分為兩個部份。一個是皮革,一個是五金,這一篇要講的就是皮革篇。

我把觀察的面向分為幾個部份,這張圖就是這篇文章的主軸。也許大家在買包時,也可以從這幾個角度去著手。

  • 版型

開箱代購的瞬間,我頓時氣火攻心,怎麼一模一樣!!也就是在外觀上,我沒有辦法辨視真偽良窳。可以合理的假設,大廠出包的瞬間,已經被坊間小廠買回去支解研究版型,依據真品的比例,畫出並製作等比例的包款應該容易。

換句話說,在版型這個點上,長得像是基本功,讓你辨識困難,純綷只能仰賴logo來識別廠牌,但工藝的精良,只有近身觀察才能探其真理-(摸了才知道)!

  • 重量

同時把正櫃跟代購的包拿在手上,正櫃的包比較沉、稍重而代購的包較輕。為了驗証感覺是否精準,我拿了秤子一量,果真一翻兩瞪眼。

  • 厚度

正櫃的包在外型上較有立體感,可以從圖片的陰影探究皮的厚度產生視覺高度的落差。



在滾邊跟袋蓋開合處與金屬釦連結的地方,尤其明顯。
  • 挺度

平放兩款包,很難看出差異,但從側面觀察就明顯了。
正櫃:雖然重量較重,但袋蓋的部份是硬挺的,就算壓下去,還是能立即的回彈。
代購:平放就塌,軟軟的躺在那裡,扶都扶不起來。
  • 縫線


正櫃:縫線縝密,縫線較深且長度較短,車縫較多。
代購:縫線的長度較長。
  • 內裡
內裡有分袋蓋皮革與內袋表布。

    袋蓋皮革:



正櫃:較順滑且貼合度高,用手指用力壓,都不會有指印殘留。
代購:稍粗,有皮屑,皮薄,密合度較鬆,手指一壓,指印清析,需用手掌撫平痕跡。

    內裡表布


正櫃:較厚,沒有斜紋,印字偏右。
代櫃:較薄,有斜紋,像一般背袋的內裡,較無精品質感,logo打在正上方。

  • 印字

正櫃:小且字體顏色融於背景,不會太顯眼  (我個人喜低調不顯擺的設計) 細看有微燙金的光澤,立體壓印。
代購:感覺是直接噴印,摸起來光滑無立體感,也許是顏色的關係,需要做出對比,所以字體顏色較亮也較大。
  • 味道
正櫃:無味。
代購:一拆開有濃濃的味道,許久不散。
我試著連揹快一個月,拿近還是有黏著膠的味道。


閒話家常:

看到這裡,估計你想說,這咖代購應該是A貨。雖然店家標榜正貨代購,但是答案自在人心。當朋友說coach有很多代購,而且超便宜的時候,我感覺coach不是一個精品,而是隨處可見的撞包款,那種廉價讓心頭有說不上來的悶。


看著代購的照片,價格卻只有近10分之1,我實在好奇代購跟正櫃的差異,為了滿足這份求知慾,我決定衝向這個實驗-再買一咖!機會難得,我手上有正確答案才能比較!


代購的開箱真的很有趣,因為對照比較,看出了很多端倪,原先給自己打了預防針,如果沒有差很多,寬心面對,了無塵念,從此不再亂看包...(心虛)。現在反而鬆了一口氣,貴有道理,因為價格反應工藝的精細。這個實驗真的很有意義,我上了很好的一課!


下一篇將寫五金的差異,

待續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