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

[心路] 勇敢的害怕

 


鞦韃盪很高的時候,你會害怕嗎?

這是我當志工的時候,台上的老師問台下的孩子們的一句話。

覺得「開心」的請舉手,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…哇~好多孩子們覺得刺激!

覺得「得意」的請舉手,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…與開心的數量相比,不遑多讓!

覺得「害怕」的請舉手,一。

班上的孩子們,此起彼落的,他有懼高症,有什麼好怕,蛤~這麼膽小。大家眼睛直直的盯著那個舉手的孩子,而他卻好像因為過度誠實,而顯得不知所措。


在這個時候,我也舉起了手,一臉得意的說「我跟你一樣,盪很高的時候,我也很怕呢!」然後班上的孩子們就像驚掉下巴似的,「什麼阿,她是大人耶,她也會害怕阿!」瞬間原先舉手的同學,似乎就不那麼緊張,鬆了一口氣般的,原來我一點也不奇怪。


嗯,我必須很誠實的說,我是個討厭高處的人。怕蟲怕高還怕髒。長大的我很少隱藏自己厭惡的事,這件事我簡直是誠實到了通透。也許你會好奇,不會覺得講出來丟臉嗎?不會害怕被嘲笑嗎?一個人笑的時候,也許還不以為意,但很多人笑的時候,會開始懷疑自己,「我是不是很遜?」然後就漸漸的逞強,漸漸的偽裝,漸漸的變成一個不是自己的自己。


「害怕」這個情緒如果這麼令人不安,為何還會被保存下來?因為人有脫離風險的先天覺知。如果因為怕而選擇隱藏,那麼就代表這件事還可以繼續對自己施壓。而為了這份逞強,將要付出更多的時間與代價。


舉一個例子。小時候,學校都會舉辦旅行,當時同學們都要排隊要玩自由落體,那是一種會把你升得很高很高,然後突然下降,屁股會飛起來的遊樂設施。當時我心裡怕的要死,但我還在打腫臉充胖子,跟著大家排隊嘻笑,但手心的汗卻一直流,像關不緊的水籠頭。很快的輪到我們,坐好後,咻得升上去,我只記得口袋的零錢飛出去了,雙眼緊閉以為要去見如來佛,整個過程不是享受而是凌遲。下來後腿軟,然後去旁邊的垃圾桶,大口大口地把午餐全部吐掉。遜吧?!超慘的阿!為了想跟大家一樣,為了不想當個異類,藏起害怕,但害怕卻沒有因為忽略而消散,反而在心裡逐漸長大,那個黑影在設施升空的瞬間,大到吞噬理智,想哭又不敢。旅行的隔天,高燒不退,還被媽媽帶去收驚。


如果時光重返,眼前有兩條路可以選擇

1 坐上去,然後下來吐個淅巴慘。

2 誠實說,頂多被笑膽小鬼。

這兩個選擇都不是多好,但如果能從來,我要做個勇敢的膽小鬼,因為至少午餐可以在胃成為養份,而不是吐出來好浪費。


我因為害怕,而不敢坦誠,導致好多次的旅行,我都在勉強自己去坐刺激的遊樂設施。然後循環下來後吐個半死的迴圈。我真的很害怕,但能幫助我終止這份恐懼的是自己的誠實。一直到很後面才頓悟,勉強並不會為自己帶來群體的歸屬感,配合並不會為自己贏來尊重,相對的,不過是湊人數的低消。多年後更是有感,當你都可以不在乎的漠視感受,別人就能輕易的勉強你去配合不情願的事。


那誠實的說出來有好處嗎?!有,從此能決定交情的深淺。

如果你說了你不喜歡的事,對方還一直勉強你,那就証明對方比較不在意你,選擇忽略是因為覺得沒有必要那麼珍惜。倘若自己放不開,一直委屈討好,要有心理準備,心裡會難過。相反的,如果能尊重你的感受,同理你的恐懼,或是明白你的配合是源於在乎,那麼眼前的這個朋友很值得珍惜。


孩子世界是非常容易從眾的,也就是害怕自己不屬於群體的一部份。因為多數的言語,而對自己產生懷疑,甚至忽略自己的感受,進而責備自己的害怕是一張失敗的標籤。很多小孩子就是這樣,在長大的過程漸漸的學會逞強,然後隱藏,接著在不知為何的時刻爆掉。


我的舉手讓孩子明白,很多人,大人,其實也會武裝,也會無助跟害怕。願我的支持讓孩子不孤單,你的舉手很勇敢,面對自己的脆弱,很勇敢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