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

[心路] 特生銜接小一的先備能力 - 生活篇


在我不專業的觀察下,我把幼兒園與小學歸納三大差異,依序是「學業、獨立、情緒」。上次解鎖最容易搞定的-學業篇!令人好奇的是為什麼是最容易的呢?因為學業可以抓得到範圍,只有會跟不會,透過軟磨硬泡,進步的幅度可預期。而獨立與情緒跟生活相關,是沒有正確答案的超活考題,當過學生都知道,這種沒得參考最難!

生活篇分兩個主軸記錄

  • 獨立
  • 情緒
這兩類的影響範圍是從自己漸漸擴散到他人,當波汲別人的程度越多,觀感就會下滑越多,形成人際網絡的弱勢與厭惡。

  • 獨立:生活自理的能力

這個層面是從自己慢慢影響到他人,也就是做得好是本份,做不好讓人麻煩。可以觀察到別人雖然會覺得「厚~又來了」,但不至於立刻厭惡。


1、馬桶的差異

幼兒園坐式 VS 小學蹲式


使用兩塊瑜珈磚,視覺化提示孩子站上去的位置。

想上廁所,一定要舉手,小學的老師已經不是幼稚園那種會兒提面命的提醒,試想最糟的情況-衝到廁所,發現不會用馬桶,情急之下要是挫在褲子裡…「屎王」這種難聽的綽號一定如影隨行,一次又一次被拿出來調侃。

再進一步想,萬一真的發生,怎麼樣把處理的時間縮到最短?

學校放一套備用衣服,趕快換,趕快結束這回合就好!


2、物品的歸位

書包放什麼?鉛筆放什麼?抽屜放什麼?水壺放哪裡?

每個東西都有家,東西哪裡來就哪裡去。

我的孩子是不長記性的那一種,才剛放就馬上忘記位置,非常容易引發找不到東西的焦慮。所以可以視覺提醒就儘量,有準備一定比沒準備好。

倒也不是說準備了就解掉這一題,目的不在解決,而是在縮短適應的時間。孩子是特生,大腦的缺陷就明恍恍的晾在那裡,丟三落四是常態,因為這不是他們在意的事情。位子亂七八糟沒關係,只要找得到東西就好!



這張圖是朋友為自己孩子設計的!(經同意轉載)
我覺得做得非常好!所以合成後,拿來教自己的孩子。

學校有交待,鉛筆盒不能有機關,不能是鐵製,避免掉在地上發出太大聲響。燒腦之餘,感謝朋友借我參考,我立刻去書店買了一模一樣的筆袋,回家照著做,孩子真的沒有丟掉半隻筆!


3、打掃能力

打掃動作、工具使用


抹布會不會擰水?掃把會不會使用?心想,這麼簡單的事情也得教?對!就是這麼基礎的動作,我都得帶著小犬手把手的做。孩子是特生,不是只有一項弱,很多都要從最基本的帶著練習。


4、抄寫聯絡簿 ☆ ☆ ☆ ☆ ☆

在書桌前,拿著一塊白板,寫上簡單的項目,讓孩子每天練習「抬頭抄寫」這個動作!

一開始先列框格,讓孩子養成習慣注音拼讀不分家,待熟悉後,慢慢把框格拿掉,變成長條格讓孩子練習抓填寫的比例。

聯絡簿攸關作業交不交的出來!

一般入小會有一個家長群組,開學在群組討論最熱烈的就是「今天的作業是什麼?」如果孩子常常是上去問的那一個,那無疑對這個孩子的印像是扣分。家長對孩子觀感不好,請問有沒有可能干涉自家孩子遠離?小犬是那種負分非常容易的類型,所以不求做加分的事,只要降低負分的次數就好。

小犬上學以來,聯絡簿都抄得蠻完整的,所以作業都交得出來!偶有幾次被寫上「請書寫工整」,至多就提醒但不強求,因為聯絡簿是拿來交待事情,不是要參加書法比賽,達到功能就好!

我們曾經發生過一些有趣的事,像是我提醒他「聯絡簿一定要帶回家!」結果這貨回家就揹著書包,只有裝一本聯絡簿,其它全空!是不是相當字面王呢?要他記得什麼要帶,什麼不要帶太難了,分類也是個關,索性就全揹回家吧!要什麼就拿得出來,不干擾事情的進行都好!


5、工作順序 ☆ ☆ ☆ ☆ ☆

即一連串的動作,一氣呵成的執行。


從進教室、整理書包、寫聯絡簿、交作業、回到座位,這一連串的動作對普生是那麼的理所當然,小犬完全可以耗到令人眼神翻白!

原先在家有練習,但竟發生了「類化」的問題。也就是情境不同,孩子無法將步驟轉化,所以我拜託老師讓我去班級看教室環境,把所有動作帶到教室演練,製成流程圖後,只要孩子在學校行為脫軌,可以比較容易區辨是哪一個環節卡住,回家再討論再演練,慢慢把這題對班級的影響壓到最低。


6、一定要知道的地點

最近廁所位置、前後校門、導師辦公室、保健室

要知道最近的大人可能在哪裡,不管是讓別人還是自己都能在最短的時間找大人協助。


  • 情緒:情緒調節的能力
意謂面臨事情時,能不能立即轉化,找到彈性。


如果要描述小犬的困境,我想這張圖言簡意賅。
他所有人際的衝突都源自這些功能的失衡,這種沒有答案的關卡超級無敵難…我整整一年,幾乎每天都在為這些事焦頭爛額。

小犬一焦慮就容易失控,他當下只想趕快逃離現場,旁人的話語就隨便點頭,搞得越來越復雜。常常話都講不清楚了,想法也難以理解。

「是非題」會讓他非黑即白,沒有說明的空間。「簡答題」的困難在於語言的組織與歸納是他最弱的能力 (想也知道亂答一通),那麼「選擇題」會不會讓他的杏仁核不要那麼急著戰或逃?

從中班開始,孩子就是班上的爆走族,為此設計過各式各樣版本的情緒單,可能是做久了有點手感,這張意外的合用。


我的目的是延緩情緒失控的時間,試想跑步的時候,有個人在後面拉著你,讓你不要一下子就噴出去。所以想了一個實驗,條列可能狀況,根據孩子的失控讓他在學校打勾勾,有狀況就帶回家瞭解。

這張表格還有一個隱藏的用意-「為自己發聲」。
非常適合幫助口語表達能力弱的小犬,孩子常常被誤解,勾選後,老師至少能第一時間知道孩子怎麼了,有時候就能當場排解或是為自己澄清事情並不是他們所看到的表面。大人的多問兩句,就有機會讓孩子被理解,被理解,情緒就走下來了。

看到這張就知曉小犬是闖禍不斷的麻煩精!他是那種老師覺得棘手的類型(情緒波動極端者)。勾選的重點在於幫助自己「自我覺察」做了什麼。先知道怎麼了,才有機會去調整。路很長很苦,但還是要繼續走下去。


閒話家常:


學業學不好,影響的只有自己,但是生活自理不好,影響的層面會擴大到老師與同學,波汲形像受損,連帶人際關係也被貼標。所以做我們能做的就是從錯誤去累積行為代償,意即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!

特生的個體差異極大,不能保証這些方法適用每個人,我也只是一個摸石子過河的家長,不斷的嚐試,然後記錄曾經的掙扎。臉友曾說:「不管怎麼準備,其實還是會焦慮。」這是真的!但只要能幫孩子掃除眼前的一、兩顆石頭,減少一點點的痛苦,還是會認命的埋頭苦撐。因為幫上孩子一點忙而欣喜,因為看到孩子跨出一小步而甘之如飴。

但願特生家長看到這篇文章至少不會那麼孤單。我們煩惱一樣的事,窩火一樣的情節,不敢奢望援軍支持,但至少不是孤軍奮戰。網路的世界,同樣的悲催,在不同的地區上演。都是選擇,然後承接,淚眼睡眠。此刻,你的心情有沒有那麼一點暖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