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7月21日 星期四

[心路] 特生銜接小一的先備能力 - 學業篇

今年的暑假,孩子要升小二了!!算算可以來總結小一的生活。

也可以說是之前文章-「早療排課走向-大班那一年」的延續。

之前曾經在該文章提到,小一的問題不外乎是「課業」跟「行為」。一年級結束後,我對自家孩子的預言,算是完全賭對,也就是大部份的心力,我都在跟他的行為問題肉搏,至於課業,花的時間不算多,跟行為問題相比,簡直是九牛一毛。

所以有人會好奇的問,到底要怎麼做,才能在課業與行為的夾攻下,煩惱一次來一個就好,不要兩個同時造次?答案是「提早準備」。

孩子是特殊生,而且不是那種天資聰穎的類型,也就是如果把他跟普生放在起跑線同時起跑,小犬無疑是那種被海放,完全看不到車尾燈的絕望。

接下來請大家做一個假設,如果一個行為問題很多的孩子再加上成績超差,跟一個行為問題很少,但成績不佳,跟一個行為問題很多,但成績過得去,請問哪一種最讓老師反感?毫無懸念一定是第一種令人嫌棄。

顯然我只能往第二種或第三種類型努力,然而行為很吃經驗跟臨場,剩下的選擇根本沒得選擇。權衡後發現課業是努力就可以勉強咬住的選項,只要標準放到最低,頭過身就過!一想到這裡,伴讀書僮一職也只能認命了。

所以在升小一的暑假,我到底做了哪些準備呢?

本系列文章分為兩個部份來寫

  • 學業篇
  • 生活篇
那麼就開始跟我一起回憶當年的心酸與苦楚吧!

☆  學業篇


「寫字」、「寫字」、「寫字」是大關!!
也就是三指(拇指、中指、食指) 的靈活度決勝負。
小犬的手指是那種單隻看起來跟常人無異,但合在一起就完全沒有協調可言的豬隊友,所以非常仰賴「大量練習」!也就是別人如果練個10天,小犬大概要拉30天起跳。人家寫一張描寫大概花15分鐘,同樣的範圍,小犬要花1小時來完成。沒有效率,而且質量很差, 練習常崩潰,但是不練會更慘。

所以在進入國語之前,先練習「手腕的挪移」、「空間的分配」作舖陳,不是要孩子一定要會,而是植入「由上到下」、「由左到右」的習慣。抓大原則,其它的帶過就好。

這邊分享一些用過的練習及教具,供大家參考,坊間都買得到!

握筆姿勢參考



當年跟團-貝恩斯吳宜樺職能師。買了這組練習工具。




最後定型手部姿勢的是使用「蝶型」握筆器。
我還寫壞2顆XD!





紙上練習請搜尋「運筆」,就會跳出一大堆參考單了!

如果有現成的教具,買下去就對了,千萬不要自己搞,時間很貴,拿去放空追一話進擊的巨人都很舒心阿!(媽媽很宅)

國語期望值
1 寫字的速度跟得上。
2 國字記得怎麼寫。
看到這兩點,想也知道「句子」、「閱讀」這種最難練的類型不是暑假火力,要的是把標準放到最低,人家會的,我也略懂,普遍不擅長的,我偏弱也剛好,也就是差距一定會有,但不要拉大就好。放掉跟普生能力相當的奢求,只求孩子範圍內能做到好的事就好!

1 注音練習:
這個一定要練,一定要練!
小學的注音只有十週,這個設計是依據普羅大眾,不是為特生量身訂作。通常去唸私幼的,中班就開始認讀,大班就當回家作業寫,也就是他們在唸小學前,練習量已經超過一年了。那個時候的我在幹麻?跑早療阿XDD!當時要優先追的是早療進度,所以課業放後面一點追。

坊間的學習,我覺得這款就算好用了!


平常也會自製一些小玩具讓他空檔玩:





2 基本筆劃:
這些筆劃不斷的在寫國字時出現,所以要熟而且是精熟。


推廌:晴晴的成長日記 版主所編製的版本!
原本我是想自己做一份符合孩子需求使用,但看到這個版本,整個眼睛發光,就是這個!


3 部首一到六劃的認識:

部首?!對,就是部首!你沒有看錯!
仔細觀察就能發現大部份的國字都是由部首組成。所以先拆解部首,之後再從國字裡面找部首位置,就能形成概念。

舉例 - 「想」:木、目、心
學到這3個部首,就能組合成一個字!

單純把每個字當圖記,不管腦袋有幾G,都是不夠塞的。假如把字用「拼圖」的概念,先拆小再組合,國字恐懼就會降低。

學完後,一定會發現有些長很像,這個時候幫孩子歸納出誰跟誰長很像!孩子就不容易搞混了!




那為什麼是1-6劃呢?因為1-6劃就能含蓋大部份國字的組合,很夠用了至於例外字,那就沒輒,硬記就是!

有一些坊間桌遊也有類似概念,這邊一併提供給大家參考。


這一組當年只能從香港購買,沒想到現在能在博客來買到了。
我喜歡他的設計,可以實實的抓在手上,用五感去玩真的比苦練來的有趣。如果有現成的,就不要花時間自己搞了,「休息」真的很寶貴。


結果回報:


看看這份練習量....真的是拼命又努力!
小犬一年級的考試跟作業,都能在時間內完成,國字也都穩穩的記得了。錯題的大部份落在「整大題漏寫」、「跳題」這種「衝動」、「視知覺」的難關。

一份試題,如果滿江紅,大概可以拆成三個面向
1 國字不會寫
2 不懂題意
3 粗心大意 

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國字。如果不會寫,那整節只能趴著睡覺。這三個困難,只要收斂一個,就不用吃全餐-從頭開始教,為了健康著想,一定要把問題分散面對,閃掉同時擠在一起抓頭處理,避免教到血管爆掉!


數學期望值
1 點數穩定
2 加法跟減法

見圖說明:翰林版


這是孩子的小一數學課本,先大概抓一下脈絡。

不難發現這些觀念,許多私立大班早就開始教了,甚至是教完整個學期了。比起擔心,我想得是「還好,一年級的適應期長!」所以數學的部份,我是用教具帶入,用五感把抽像數字具體化。

我把用過的教具分享在此:






看到這裡,發現寫文章的我真的要剁手,實實是個教具控!
第一張跟第二張都有方塊。但是差別在底板,有的是1行10格,另外一個是25格。功能大同小異,但觸感不同。

如果你讓孩子練習三指靈活,單手拆拔,下面的方塊比較圓潤好推,上面的方塊不小心咬死,拆拔就會很爆怒。但是上面的方塊可以外加扇形、三角形的配件,組合就會很豐富。

另一個是雪花片放大版
我喜歡把東西放大放大放到最大,這下子小犬就很難跟我說「媽媽我看不見~~」變向阻擋他拒絕我。



數字積木:
主要用來教拆解!在一上的第四單元很好用!


補充:
2年級教乘法:可以用堆疊的方式視覺化什麼是2*3,什麼是3*2,兩者答都是6,即堆疊後,高度是一樣的。
3年級教分數:利用1與其它數字,即可輕鬆區辨意思!




功文 - 時鐘
我喜歡他可以遮蓋的功能,能讓孩子一邊回答,同時開獎!
我買過時鐘教具兩三款,這一款是我覺得最好用,又方便攜帶!



功文-數字盤
教點數!教序列!
如果時間允許,這完全可以自己做!
這組好處在於圓潤好抓握,為了省時追動漫,我我我…放棄DIY!原本也是想自己來手做,但是已經有人做好好的放在那裡了,當然就敗了!



閒話家常:


呼~孩子終於唸完小一,學校的生活對於小犬有如驚濤駭浪,有時候是身體的傷,有時候是心理的傷,不管是哪一種,最後都有驚無險的過完。如果非要用一個字來形容,我想寫個「慘」字XD。

每天的每天,我都在孩子情緒的漩渦中掙扎,牢牢的承接週邊所有的風暴,投訴也好,抱怨也罷,就算潑滿一身的髒水,轉身換掉就好。因為在此之前,我已經做好心理建設,做了我能做的努力,剩下的也只能見招拆招。

小犬是一枚嗨咖的特生,動作大、嗓門大、愛生氣、愛哭泣、愛放棄,只要不合意,當場就核爆,搞得所有人精神衰弱。所以一年級花最多時間處理的不是功課而是情緒。情緒。情緒!


下一篇文章來分享生活中我做過哪些基礎,

多一點生活應對準備,少一次手忙腳亂的狼狽!


待續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