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

[玩法] 開放性故事 森林趣事-7 蝴蝶的倒戈

 


蜘蛛返回基地了......

蜘蛛:可惡,火災居然是假的,害我白跑一趟!

蚊子:快!快飛,飛得越高越好!

蜘蛛:那可不行,看我的厲害!

說完吐出了長長的一縷絲線,恰恰好就黏在蝴蝶的下腹部…簡直就像蜘蛛放風箏一般。

眼見蜘蛛慢慢的收線,另一端只見蜻蜓跟蚊子拉扯著蝴蝶快被拉斷的手

蝴蝶:快走,不要管我了!

蚊子:蜻蜓,快!我們去搬蘆薈來斬斷蜘蛛絲!

蜻蜓:你別想命令我!我自己的朋友會自己救!

蚊子立馬飛去拾起了蘆薈:快點,我需要你幫我!救人要緊,先救完再討厭我!

蜻蜓眼見蝴蝶慢慢的被拖下去,深知抵不過蜘蛛的力氣,勉強的跟蚊子合力抬起蘆薈,像鋸樹一般的一蟲一端,有節奏的合作。終於割斷了絲線,三蟲逃了出去,留下跺腳的蜘蛛。


蝴蝶、蜻蜓跟蚊子,飛了好長一段路,最後停在油菜花田…

蚊子:呼,好可怕,沒事了。

蜻蜓:好了,沒你的事,你可以走了。


Q 請問蝴蝶會說什麼?

1 我剛剛都快被吃掉了,你還顧著吵架,我真的很生氣!

2 我剛剛都快被吃掉了,你還顧著吵架,我真的很難過。


犬:1

媽:其實外在可能會很生氣,但內心真實的感受是難過。你覺得為什麼是難過?

犬:嗯,就是生氣阿

媽:難過是因為失望,也就是當蜻蜓顧著吵架的時候,已經把蝴蝶的順位放在第二了,蝴蝶的性命抵不過蜻蜓的自尊,就是蝴蝶失望的原因。

犬:但還是會生氣阿

媽:對,但是蜻蜓最後有沒有救?

犬:有

媽:蜻蜓最後也是有幫忙的,這個時候氣焰拉那麼高,很有可能會失去一個朋友,造成雙方的不愉快。



蝴蝶:蜻蜓,你剛剛還顧著吵架,現在好不容易逃出來了,你還兇蚊子…我覺得很難過。

蜻蜓:..........我不是兇你阿,我也想救你阿

蝴蝶:我有點生氣,我想靜一靜,蚊子,我們走!

蚊子:我是沒有問題啦…可是他會很生氣吧?

蝴蝶:沒有關係,我們走吧!

只剩下留在原地的蜻蜓。



Q 請問自己的朋友跑去跟自己最討厭的朋友玩,那種感覺是?


犬:嫉妒

媽:對了!就是這個!

媽:人都會有佔有慾,當你無法掌控,卻被他人輕易擁有,就容易有這種感覺。但是阿,是人就有自己的想法,我們要尊重別人的想法,而不是控制別人的選擇!



蝴蝶:呼,剛剛謝謝你救我!

蚊子:沒什麼啦!

蝴蝶:不不,你超厲害的,那麼危險的情況下,你還能保持冷靜,真的很帥氣!

蚊子默默的臉紅紅,抓抓頭。

蝴蝶:對不起,蜻蜓那麼過份。

蚊子:這不是你的錯,你不用幫他道歉阿!

蝴蝶:我有一瞬間覺得自己要被吃掉了,要不是你心胸寬大,我連命都沒了!



Q 請問不是蝴蝶的錯,那為什麼要幫蜻蜓道歉?

1 其實蜻蜓人不壞

2 蜻蜓真的做錯事


媽:沒有對錯,選一個比較好的答案!

犬:1

媽:為毛?

犬:因為蝴蝶跟蜻蜓是朋友,他怕被討厭!

媽:其實2也沒錯阿!這些話是過份了。

犬:人家都來幫忙了,還講難聽的話,不對

媽:嗯,這倒是真的,媽媽跟你一樣選1,只是觀點有點不同。

媽:因為蝴蝶跟蜻蜓是朋友!就因為是朋友,他知道蜻蜓的本性不壞,但同時也明白蜻蜓說話過份是不對的,所以不是怕被討厭而是下意識的想幫自己的朋友一把。



蝴蝶:其實…蜻蜓人不錯的...

蚊子:........我不知道他為什麼這麼討厭我,你知道原因嗎?

蝴蝶:....

蚊子:如果不方便講也沒有關係啦!不用去改變他!

蝴蝶:蜻蜓的媽媽上個月被蚊子族害死了!

蚊子:登愣..什麼!

蝴蝶:蜻蜓的媽媽上個月在池塘邊飛行,結果撞上傍晚的蚊子龍捲風,一不小心被捲落,結果掉下來被路過的青蛙一口吃掉…。

蚊子:可是那不是我阿!

蝴蝶:但你是蚊子族!所以蜻蜓不能原諒蚊子族,也就不能原諒你!

蚊子:可是那並不是蚊子的錯,傍晚的搖蚊儀式是為了交配!

蝴蝶:對,我也知道那不是蚊子的錯,但是蜻蜓那樣想,把過錯推給別人,他才會好過一點!

蝴蝶:雖然你沒有做錯什麼,但蜻蜓需要一點時間!

蚊子:謝謝你告訴我,這樣子我反而釋懷了!

蝴蝶:我得去陪陪蜻蜓了,謝謝你救我,先走了!

蚊子:沒什麼,再見!



Q 為什麼把錯誤推給別人比較輕鬆?


犬:因為這樣就沒有自己的事了!

媽:嗯,很像不沾鍋的感覺。

犬:?

媽:意思是自己最清白,有錯的都是別人!

媽:不沾鍋是個比喻啦!



媽:好啦,校門口又到了,我們要說再見了!

犬:蛤~

媽:明天再繼續嘍!



閒話家常:

人跟人之間的關係有時候是很復雜的,但感覺是真的!

我感覺到小犬在解讀上,慢慢的有擦邊球的進步了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