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

[心路] 心照不宣


 

昨晚跟小犬在外頭吃飯,

突然有一個爸爸,聲音很大的喝斥同桌的孩子,目測大約中班。
小犬抬頭看了我一眼,兩眼對焦約5秒,我心跳好快,你以為是愛的頻率嗎?不,是危機的亂流。我擔心小犬要口無遮攔。
殊不知,人家又進化了!
他只是看了看我,然後低頭繼續扒飯。
這麼理所當然的社會化潛規則,對小犬來說卻要刻意學習。
他太純粹,像是容不下雜質的白。
對於地球的運行,永遠像來自火星的格格不入。
因為無法正確判斷社交訊號,
所以他一直很辛苦。

那個瞬間對我而言像是收到驚喜包!
只是一個眼神,就能同步彼此的思考,
我稱這個能力叫「心照不宣」。
短短5秒,他演繹的如此完美,為娘心中滿是煙火。
這個進步比消防車要記得畫4個輪子讓我來得歡呼!

離開後,停紅綠燈時
犬:媽,那個爸爸好兇,為什麼他不能好好講話?
媽:可是我們只看到片段對吧?我們不知道那頓飯究竟吃了多久。
犬:你是想說那個爸爸失去耐性嗎?
媽:我覺得有可能耶,失去耐性就會升高音量進而口出惡言。
犬:可是也不能這樣講話
媽:對,但人的情緒是會舖陳的,只看片面容易看錯,也許在生氣之前,那個爸爸曾經是好好講話的。

又再一個驚喜包!
孩子是離開後才跟我抬槓,不像過去總是箭在弦上,不得不發。
對很多孩子都很容易的事情,偏偏在小犬身上都是不容易。
雖然這個進步還沒有類化成常態,但有了開始,我已經心存感激。
不枉早療跑了那麼久阿!淚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