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7月29日 星期六

[心路] 小二那一年的方方面面 - 上

 


按照貫例,孩子要升小三了,應該可以好好回顧小二整年的生活。

這篇是小犬小學二年級的生存日記-上集 XD

如果能引起你的共鳴或是牽動你的情緒,那是我的榮幸。

文章會分幾個面向來回想(見上圖),由於我只是一名平凡的母親, 這只是我的經驗,不保證有效或適用於您的孩子。教養沒有正確答案,只有價值觀是否相近,如果理念不同,就只是想法不一樣,沒有所謂的對錯! 
圖片來源:遊戲王-凱撒


  • 轉學掙扎
是的,你沒有看錯,小二的開始,居然是轉學。
孩子出生到現在,小犬一共唸了5間學校。嘛~ 經驗豐富!
轉學真的沒有什麼大不了的,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洗牌的機會。「老師」是一門職業,要是認定「愛無限 」 就只是一廂情願。

這過程遇到各式各樣的說法來勸退,雖然都很有道理,
無奈我是個賭性堅強的人,既然要賭,風險自負。
「轉到哪裡還不都是一樣,孩子沒變,去哪都惹人厭!」
「環境的穩定對孩子有很大的安全感,這樣轉學會增加心理負擔」
「要是轉了更慘,不就賭輸了?!」
「雖說現在煎熬,三年級就換老師了,忍一忍!」
「你能幫他逃到什麼時候?再怎樣都要學習面對!」
…,這些都很有道理,但是我不能無視孩子的痛苦。在學校的是他,忍受的是他,遭遇戲弄的是他,被排擠的是他,孤單是他,無助是他,所有自己不願遇到的痛苦,通通都是他一個人去面對跟承受。如果我是他,一秒停留都嫌多。

這幾次的轉學不是沒有賭輸過,但我從不怕賭錯,只怕機會從來沒有過!!好運不會憑空降臨,更多的時候是製造機會爭取。比起不甘,比起怨恨,有一件事會凌駕在所有的選擇上面-拒學。我沒有時間去賭孩子視學校為深淵,不行也不能!所以讀文章的你,如果有一絲絲的猶豫,不要小瞧為母的直覺,那決對是真實的恐懼。

圖片來源-陳品浩臨床心理師
圖片來源-好日子心療所
註:這張圖寫的非常清楚。

有幾個方面是我轉學的決斷點
1 上學拖拉,都快遲到,仍找各種理由拖延 ( 小班、中班、小一都發生過,屢試不爽)
2 學校老師只有反應事件,沒有處理的過程 (他今天在學校#$%,請媽媽回去跟孩子討論)
3 學校老師不願嚐試醫療端建議 (媽媽,我們有自己的處理流程…)
4 學校老師明暗示:吃藥就好 (醫生真的說他不用服藥嗎?)
5 互踢皮球 (這個要先問a,我這邊是b,你先問過a)
6 同學間的行為表徵 (入班就有機會看到孩子們的言行)

如果這些觀點,你檢核後,發現跟你週遭很類似,只能說學校老師對孩子的耐受性已經臨界點了,那就考慮其它的可能性吧!環境是無法輕易變動的,能變的只有你!



攝影-楊煥世 / 圖片來源-翻轉教育
攝影-楊煥世 / 圖片來源-翻轉教育
註:這張圖真傳神XD
  • 親師溝通
一來一往,再傻也能感覺對方是真心幫助還是敷衍應付。
這種溝通從來不是通訊上的文字客套,而是透過聲音、態度、內容感覺出對方的真心。但是家長再多的真心,

都要忍住劇透的衝動,不要輕易破梗孩子的全貌!

這件事,我付出五年的試錯,才真正明白自己錯在哪裡。
如果可以,請給老師3個月以上,甚至超過半年的觀察期,太早的介入,只怕老師關上心門,穿上盔甲戰鬥。

曾經,我是一個非常非常會寫說明書的家長。
自家小孩有幾根毛,自然是瞭若職掌,所以我自以為貼心的寫了說明書,遇到a情境,可能有b行為,用c做法就能降低爆怒時間。我以為自己在幫助老師減少摸索,我以為這是幫助老師即早進入狀況,多少個「我以為」,在對方眼裡不過是指手劃腳的囉嗦,老師的實戰經驗臨場豐富,案例之多難道會不如一個不過只養一兩個孩子的家長?所以,收起焦慮,忍住說明,所有的善意,分寸拿捏不妥,通通都是壓力!不是每個老師願意讀取家長細心匯整的說明,這份說明一不小心就會變成老師對孩子先入為主的印像。越仔細等於這個小孩很難搞定等於麻煩精!

也許你會好奇,那開會資料 (IEP)要不要準備?
見仁見智,但我習慣準備,要跟老師講什麼,心裡要有底。
至於書面,備自己那一份就好,除非是老師跟你借去看,跟你要資料,不然不要貼心的幫老師準備書面。給出去就是意謂指使人家照辦,那壓力就來了!書面可以壓著,備而不用,但是要用就有!為的是怕自己腦霧,而不是要求老師照做。


那資料要準備什麼?
1 希望老師幫忙的項目,條列大點就好!
2 這學期老師為孩子做過哪些事,要點出來感謝。

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努力被看見!所以如果你能具體明確的發現老師的付出,並且給予真心的感謝,才有機會為孩子取得更多的幫助。


上圖是二上我準備的IEP資料,
目的在同步醫療端治療師現階段的做法參考。
整個開會重點,一定要傳達孩子的困難源自系統受損,千拜託萬感謝,請老師多給孩子練習的機會。


下圖是二下我準備的IEP資料,因為要逢「年級轉換」資訊稍多


上面羅列我要感謝老師們的項目,孩子目前有上的治療課程,以及孩子終於有朋友了!


付出一定會得到善意嗎?答案是不一定。但是把目光轉向「不一定會有」,這樣才會對人性充滿希望。當學校需要支援,我一定義不容辭的當志工,即使大考報讀,即便不是陪我的小孩,我還是會去,學校老師需要什麼,我就去做什麼。

曾經有家長覺得當特生父母,好像很可憐沒尊嚴,只剩「討好」一途。討好跟不卑不亢是有差別的。以孩子的學校為例,每年級10個班以上,每班幾乎都有特殊生,六個年級,少說就60名特生,這還不含黑數。那就要問,如果這麼多名特生需要幫忙,而老師的人手有限,你覺得老師會優先幫助誰?如果你是老師,你會選擇怎麼做?

我試想過,如果我是老師,我想先選擇願意互相幫忙的人。
所以我先釋出善意,學校缺人就出席幫忙,好好的做事還不交差敷衍。我所做的一切,對我來說,不是討好,而是爭取被看見的機會。每個特生都值得被幫,但該怎麼証明值得被幫方法有很多,口頭說說當然要,但身體力行會更有誠意。

看到這裡,一定會有萬一,萬一做很多,學校不領情怎麼辦?那就收回善意,停止繼續付出就好了。就像談戀愛,可能會遇到自己拼命付出,對方卻不屑一顧的高姿態,這個時候應該先踩剎車,停損止血。比起我執,換個對像可能比較快!對學校來說,有或沒有,也許沒有太大的差別,但對家長來說,原本有變成沒有,從來就不是損失,而是珍惜自己的羽翼。


圖片來源:網路免費資源分享
  • 班級風氣
認真覺得班級風氣正比孩子存活的機率。
什麼意思呢?也就是孩子間的接納度決定特生上學的喜好度。如果想知道老師有沒有善待孩子,看同儕間的行為就能窺之一二。我一直到轉學後,才真正的見識到厲害的老師「班級經營」很強!這吃經驗,吃耐性,吃堅定,我何其有幸!


那該怎麼看風氣呢?

1 校外教學
2 校慶運動會
3 晨間入班故事

這幾個活動都能很細微的觀察班上孩子的群體、活躍、說話以及個性。其中讓我收獲最多的是「入班說故事」。

因彩虹媽媽事件的緣故,讓許多家長和校方聞之色變。但「說故事」的本意是良善的,所以校方做了「教材」的擬定,也就是繪本由學校的輔導室指定,家長入班必須依照指定的繪本說故事,至於是否搭配手作還是活動,則可自由增減。然後,導師一定坐陣後方,確保內容合宜。

一開始,學校指定講什麼,我就根據內容去講,但故事媽媽的報名很踴躍,我只分配到一節。事後小犬反饋,我觀察到自己成為小朋友的話題中心,也就是「共同話題」,這會是一個很好拉近小犬跟同學距離的方式。我開始想,怎麼樣讓話題持續久一點?答案就是繼續講下去,而且我要夠有趣。

我非常感謝轉學後遇見的班導。
下學期沒有入班說故事的活動,意謂學校不會幫給教材,這個機會是老師給我的,我非常珍惜。但是要怎麼樣才能讓老師放心呢?

選擇繪本時,我會多做以下這幾件事。當你的資訊越透明,心才有可能安定。

1 規劃次數:不要頻繁入班,早修有很多事情可做,但那不一定是說故事,所以決定權要留給老師。
2 故事脈絡:選擇的教材及大意要先讓老師看過。
3 課程結合:故事內容要結合老師生活課所上的內容。 

特別是3!呼應前面的「釋出善意」,把老師當一回事,先把老師放心裡,你才有可能走進老師的心裡。

以圖為例,這是我講故事的脈絡



我的主軸放在情緒素養,所以挑的內容一定是符合大眾觀感,而從這些環節裡面,挑出小犬的重中之重。入班說故事的重點在於我有機會教他們用較友善的方式跟人相處。這個人不一定是特生,而是讓身邊更容易有善意的循環。比起說教,我比較擅長用故事、遊戲,讓他們親身體驗我要傳達的意念。


我為孩子製作全班性大型桌遊
這是我為全班製作的大型桌遊!


附帶一提,我每次都用整個月的時間去準備一節40分鐘的故事。投影片、玩遊戲、學習單,通通都是自己來,整間教室就是遊樂場!孩子們的目光,我通通都要牢牢抓緊,因為我必須讓孩子感到有趣。你可能好奇,這麼拼命幹麻?俗話說見面三分情,我比較貪心,要的不只三分,而是走進孩子的心裡,用真心去換孩子的真心,才有機會瞭解孩子們的想法,才有機會去幫小犬的失禮得到澄清的機會。就算只有一點點的可能性,我都願意全力以赴。

每一次的入班,我都是誠意十足準備

小犬是個情緒張力很大的孩子,一年級的時候,同學就是冷眼旁觀,圍觀捉弄,師長冷處理,轉學的二年級,從小犬口中得到的是今天受OO幫助,今天是△△鼓勵我不要氣餒,今天νν說要跟我同組…,種種的暖心真的會讓我想為這群孩子做更多。起初我一直不明白治療師說的「班級風氣」,沒有比較沒有傷害,這次我真的遇見天使了呀!


閒話家常:
在這些嚐試的過程,「說明書」有沒有整理的必要?為什麼有時候有用,有時候沒有效?我發現體系是接受與否的主因。體系指的是什麼的對比呢?我觀察的是醫療端與教育端的接受度。

同樣一份報告,我在院所可以得到醫生的討論、治療師的重點訓練,幸運時還能早點排到課。然而在學校,我普遍被忽視,甚至成為老師眼中的棘手家長。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異?主要是立場不一樣。

一開始我的報告都是滿滿的表格、文字,資訊量大不說,頁數還至少3頁A4滿版起跳。醫療端講究的是個體差異,的確,特生的差異很大,不能用一致的療程對待所有人,所以團課人數基本少,甚至得先用大量的個課來建立關係。每一次的上課,都是針對特生制定目標,而這種大量情報的提供,能加快溝通效率,別忘了,非健保的治療課價格不斐,再怎樣也不要跟自己的錢過不去!

而學校的體制,一口氣面對是20名以上的學生,訴求的是管理、公平與統一,當這份報告攤在老師面前,無疑變成個體要求,老師要面對其它學生受教權,家長群壓力,同時還得掙扎特生的不受控制,這種不求來的幫忙,只能是壓力而不是共處的大禮。

經實驗結果證明,我發現資料分區準備是必要的,也就是醫療端可以維持高強度的資訊量讓治療師減少摸索,儘快對症下藥,但對於學校,盡可能精簡,選擇「備而不用」才是最好的解方。先全然讓老師摸索,讓老師用自己的角度觀察,等待老師反應,當老師出現需要幫忙的時候,才給予全力的配合與支持, 這樣比較有可能讓老師卸下防備,願意跟家長同心。

當然「老師」只是一份職業,並不是神聖瑪莉亞,所以就算緣淺,也別太往心裡去,想辦法再找別條出路就好!一年級轉學後,我非常幸運的遇到願意給我機會的班導,她像一道溫暖的光照耀小犬,小犬每天都是唱歌進教室,這足見他愛上班級,愛上學習,這不就正正符合我的企盼!


小犬很吃老師緣,每一次的轉學,就像分手一樣。不見得是誰對誰錯,有時候只是不適合,冷不防想起梁靜如唱的:「分手快樂~祝你快樂~你可以找到更好的!」是,小犬的二年級,真的很快樂阿!


待續…

下期預告
  • 學校課業
  • 早療排課
  • 情感梳理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