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30日 星期四

[玩法] 開放性故事 森林趣事-8 蒼蠅吃大便

 

跟蝴蝶說了再見,

蚊子再次踏上尋找玩伴的旅程。


飛飛飛,向前飛,蚊子一邊飛,一邊覺得心悶。

以為幫了蝴蝶,能得到朋友,但顯然他還是一隻單飛的蚊子。

嘛~,反正降低敵意就是進步!

自我安慰的同時,看見路旁的一隻蒼蠅…。

呃…,哇…,噁…,蒼蠅正在吃大便!!!!


Q 你覺得蚊子要怎麼跟蒼蠅打招呼呢?

1 蒼蠅你在吃大便,好噁心哦!

2 這是你的點心還是正餐?

3 大便好吃嗎?

4 HI, 你平常都吃這個嗎?



犬:嗯,4!

媽:我以為你會選1耶!

犬:不是阿,這樣講就跟蜻蜓罵蚊子吸血噁心一樣阿!會傷心的!

媽:(拭淚),你真的好善良,沒錯,如果講出來會讓人家傷心,那就不要講了!

媽:那為什麼不能選3?

犬:其實我不知道選什麼。

媽:3其實很危險的!

犬:為什麼?

媽:你想哦,萬一蒼蠅說很好吃,然後接著邀請你「要不要一起來吃大便」就騎虎難下了!

媽:你會陷入兩難,一種是不用不用,我不吃大便,打槍蒼蠅的邀請,另一種是勉強自己,只好吃大便。

犬:那怎麼辦?要怎麼打招呼?

媽:2跟4不錯的!選2,蒼蠅就會落入是點心還是正餐去回答,而蚊子只要回「好的,你先吃,我走了~」就能剛好而且自然的離開。既不攻擊別人的喜好,也不為難自己的立場!

媽:選4,就比較像是站在理解別人的立場。因為不確定對方的習慣,就不武斷的隨便批判。我自己比較傾向4,很多事情都不是眼睛看到就是自己認定的那樣子!不知道就去問!

犬:好吧,我也選4



蚊子:你平常都吃這個嗎?

蒼蠅:也沒有啦!我都隨便吃阿!只是今天看到就順便啦!

說完還一抹滿足,手伸進口袋,拿起手帕,優雅的擦擦嘴,再擦擦手,然後收進口袋。

蒼蠅:你在幹麻?

蚊子:我好無聊,所以想找找有沒有好玩的地方。

蒼蠅:好玩的地方?問我就對了,走走走,我帶你去百花園賭場!

蚊子:那是什麼?

蒼蠅:嘿嘿,一個穩賺不賠的好地方!

蚊子:哪有這麼好的事?

蚊子一臉不認同,直到蒼蠅亮出了昆蟲界閃亮亮的黃金橡實果子。

蒼蠅:嘿~漂亮吧!

蚊子:這這這…。你怎麼有!!語畢一臉羨慕

蒼蠅:贏來的阿!我用一片桑葉贏來的哦!

蚊子:太強了!桑葉那麼便宜,居然可以贏到橡實子!

蒼蠅:嘿嘿,你也可以阿!走走走,穩賺不賠,保証贏!包贏!我們去撿一片桑葉,我帶你去贏大獎吧!

蚊子躍躍欲試。



Q 請問蚊子都懷疑哪有穩賺不賠的好事,為什麼最後還是跟著蒼蠅去了?

犬:因為他想要黃金橡實子

媽:很棒,你知道他也好想要橡實子!

媽:那為什麼他不用自己的錢買?這代表橡實子的價格很…?

犬:很貴!

媽:嗯,我也覺得這個橡實子搞不好是昆蟲界的高檔貨!那半推半就的去就代表這個價值是蚊子負擔的起的嗎?

犬:嗯,蚊子應該買不起

媽:但是又很想要,對吧!

媽:最後我要告訴你,這種淹沒理性的情感,你覺得是?

1 貪 2 貪 3 貪

犬:阿不就只有貪嘛

媽:對呀,每個貪的背後就是想要撈點便宜,佔點好處,然後不想付出。

媽:一片桑葉換來一顆黃金橡實本身就不合理了。如果這件事是真的,豈不是賺到嗎?整個聽起來只有對自己有利,天下哪有這麼好的事?對吧 ?


耶,學校又走到了耶。明天再繼續聊吧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