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

[BOOK] 艾瑞克.希爾 - 小波在哪裡?


Hi,大家好,這週過的好嗎?!本週想介紹的是這本繪本-小波在哪裡?估計有不少人要笑了,這麼簡單又直白的繪本,是要練什麼啦?!稍安勿躁,讓我們繼續看下去!

小波在哪裡?是一本翻翻書,在孩子1Y後,接觸硬頁書的下一階段可以開始預備。這本書在我家可以用爛掉形容,也就是翻閱的次數超過購買的金額,CP值真高阿!

我對普生跟特生都講過,心得如下:
1 普通生:
基礎帶入法-照著唸,照著翻。同樣的書,在外面講給其它小朋友聽(3Y10M),跟講給自己的小朋友聽,得到的回饋差很多。普生的反應會好奇,會問問題,然後開啟腦洞模式,出現假想、東扯西拉的湊出劇情。猛猛的,完全不需要引導阿!(每當我跟普生相處,就會知道孩子還有多少距離要追,雖然會難過一下,但是打起精神,不能放棄!)

2 特殊生:
基於他們覺得主講者太愛演,所以需要一些輔助劇情,幫助他們進入情境。見下圖,我分為4個部份


一、基礎帶入
如果孩子是第一次接觸這本書,那我會先照著唸,不問問題,看孩子反應,然後觀察孩子最感興趣的部份,在第二次唸的時候,作為持續的延伸!

二、位方理解
這本書可以用來講「上面、下面、外面、裡面」。基準的對象不同,方位詞就不同。


烏龜的上面蓋了一條毯子 V.S 毯子的下面藏了一隻烏龜
這句話在講的是同一個場景,但是表達的面向不同。

三、工作記憶
1 小波媽媽依序遇到誰?熊、蛇、河馬、獅子.....
2 小波的媽媽在衣櫥後面找到誰?- 猴子
3 小波的媽媽在哪裡遇見猴子?- 衣櫥的後面


如果孩子沒有很熟的情況下,建議留到後面一點再問。等到孩子非常熟繪本的時候,那個時候問,孩子的成就感就容易上來!先有成就感,別急著投出打擊球。

四、故事敘述


本書的句型:他在00嗎?沒有。透過這樣反覆的句型,讓孩子掌握了問句,是非常基礎的練習。那如果把這樣的句型加上一個劇情,會更有趣,也能開啟孩子的想像力與類化。以下範例供大家參考再依孩子的理解程度作一個修改套用。

唉呀呀,小波還沒有吃飯阿?!這孩子,又要躲給媽媽找了!真是沒有辦法,進屋子去吧!
----開始翻頁,來到第一頁,熊

叮咚,叮咚,
熊:來啦來啦!哦~是小波媽媽,怎麼了呀?!
波媽:棕熊阿,你有看到我家的小波嗎?
熊:我不知道耶?!你要不要去問蛇阿?!
波媽:蛇?好,那蛇在哪裡阿?
熊:我剛剛在時鐘看到他,你去時鐘那裡找找看!
波媽:謝謝你哦,我這去問問!
----從這裡,把場景帶到下一個場景,好像很自然的就去找下一隻動物,合理化故事中每一隻動物的登場。

最後找到小波了。
波媽:小波,總算讓我找到你了,飯菜涼了就不好吃了啦!
小波:媽媽,我肚子餓了啦,一起回去吧!
波媽:玩累了吧!趕快吃飯,別餓著了,待會要去洗洗睡了哦!
----在結尾的部份,帶入家庭日常,通常我家吃完飯,就會準備洗澡,進入睡前的儀式。

這本書,我每次都會變化不同的劇情與句型。
例如:慈祥的波媽 V.S 生氣的波媽。
例如:我不知道耶/沒有看見耶/好像在00那裡耶 
用不同的句子來傳達同一件事,去避免孩子僵化,死記規則。

ASD的孩子很依賴規則,也不容易打破秩序,所以只要發現他們開始去背同樣的句型,就是修改的時機。我想表達的事,就會換另一種句子呈現。

小波劇本示範:




請大家跳過我聲音拙劣的部份,把重點放在「劇情轉換」和「角色扮演」。透過這個方式但願能讓大家理解我想表達的方法。

以上為本週的分享,希望能幫上閱讀文章的你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