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8日 星期二

[BOOK] 曾陽晴.萬華國 - 媽媽買綠豆 / 翁藝珊 - 好忙的除夕


最近一直在思考,如果我的日常能幫助一樣身陷ASD風暴的家長,那寫什麼才能恰如其分的同理?電腦的另一端現在有人雞婆,我自告奮勇的提供一些平常一直在做的辦法跟方式供大家參考,裡面包含:心路、教案、繪本、書單等等,慢慢去擴展廣度。養育本來就是個人化的選擇,沒有一定的路徑,所以藉由別人的方式,相信你一定會有新的想法去啟發與孩子相處的和偕。如果能幫上你的忙,我很樂意!如果沒有幫上你,不好意思,是我功力太淺還需要學習,請給我時間追上你!


本週想談的是繪本,我不是治療師,也不是文學家,只是一名平凡的大媽。在這裡用的是家長的視角來說明想法。請斟酌閱讀!

繪本,一直是各治療師推廣好用的媒界,在介紹前,我想把最近受到的驚嚇跟各位分享,藉由我的經歷,提醒大家-繪本就是繪本,太多的問題,可能會讓孩子產生壓力而失去共讀的樂趣!事情是這樣的,某天,我拿著繪本跟老師討論,有沒有什麼情節是我說漏的?這樣問問題對不對?老師語重心長的說:「媽媽,孩子還小,你不該複製治療師的方式,拿到繪本,不是只有問,而是你該讓他去享受共讀的樂趣!」心理科醫生更直白了:「你這是在訓練,我的意思是要妳陪他玩,你會玩嗎?你是他的媽媽,不是訓練師」心裡的某處,不免委屈道:「我已經很努力了,還不夠努力嗎?!更慘的是我努力的方向還走偏了嗎?」那種挫敗狠狠打了我一耳光。

當晚,收拾了負面,靜心想想,問題是我自己找的,這話就算多直白,插的心有多深都要挺住,一旦潰敗了,孩子剛開始的人生怎麼辦?諸如此類的自問自答,一直到心情平靜下來。細想從前,我不太問問題,一本一本的唸,任他賴在身邊,現在的他會開始揣測媽媽接下來要問什麼?等等,這不就是考前猜題嗎?!受了驚嚇,開始調整模式。不再把語言治療師的方法,與日常的方法混疊。某些繪本適合練習,某些繪本就純綷是個故事,要有所區隔。

進入主題,本週想推薦兩本繪本,剛好都是信誼基金會出版的。



一、媽媽買綠豆
如果您也是繪本的愛好者,不難發現,市面上很多都是「母女」的親情繪本。「母子」的繪本相對偏少。因此一開始看到此書,立刻下手。原因很簡單,這是一個最明顯的角色投射。書裡只有媽媽跟阿寶,其它不過是路人甲乙的點綴。主戲都圍繞在媽媽與兒子的互動上。閱讀的過程可以輕鬆讓孩子陷入與媽媽相處的日常點滴,而且這裡面沒有其它兄弟姐妹,換言之,是「愛的獨佔」!用這樣的形式,去加深彼此的簡單。




開頭的第一頁就是這個柑仔店的場景,我小時候的印像也是長這樣。
大家可以在這一頁做一個有趣的時代演進同時增加孩子的生活認知!
例如:傳統轉盤式話機V.S現代話機



這一頁能講的東西非常的多!我停這一頁通常會停很久,但不會一次全講完。因為孩子很喜歡,我採取的方式是每一次都多一點點跟上一次不一樣的東西!
第1次: 認識場景
第2次: 時代演進
第3次: 角色扮演
第4次: 用途介紹
從這4次的去延伸更多種不同的講法!這一頁真的可以講很久....大家試試看!



這本書有太多順序的場景,例如豆子發芽,需要細細的觀察!我們怎麼把這一頁變教具呢?!



上圖請分兩個階段來玩,第一段是綠色的窗戶來排,第二段是豆子的發芽來排。兩個都是排順序,但張數也是可以分難易等級。是不是很好玩呢!!我真的很愛這本書,每逢朋友的孩子,老二出生時,我會特地送上這一本給老大是男生的朋友。若干年後,孩子早就忘記我是誰,但相信孩子會記得跟媽媽共讀時,那種角色限定的獨佔。這種隱誨的心思,估計連我朋友也不知道吧(笑)





二、好忙的除夕!
這本書相當應景,因為農曆新年要到了!我覺得是一個很好讓孩子瞭解華人傳統習俗的入門,特別是過年的廚房像戰場,拜一堆平常跟本吃不到的料理,還有年貨大街的採買、春聯、大掃除,這都是實際的場景,很好回想,也很好類推!



如果您自幼在較傳統的家庭長大,這樣的場景一定不陌生!我記得每逢初一十五,書裡孩子們做的事,簡直就是我年幼的身影。至今仍是這樣。



這一頁,我會特地的講「角色轉換」的事。
大家都知道ASD的小孩,扮家家酒超弱,想像、創造很難從無到有。大家可以看到媽媽的身影從戴廚師帽變成吹哨子的警察,難道媽媽也會一秒變裝嗎?當然不是。再看貓咪,從好整以暇變成驚恐瞪大眼睛,這邊已經給出了線索。貓咪拿的跟孩子拿的是同一個食物-年糕。
原來孩子未經大人同意就「偷」吃年糕。
1 偷吃=偷=小偷
2 誰抓小偷=警察
原來孩子在這裡已經想像到自己是小偷,被警察媽媽歹到!相當趣味!



這一頁大家會把重點放在「相親相愛」這件事情上嗎?我把重點放在「行車安全」(笑)
圖中的爸爸開車可以轉頭嗎?什麼樣的情況下可以轉頭?為什麼要轉頭?然後再把場景類比每天載孩子上學的情況。

我的孩子常常在後座大哭大鬧 = 圖中姐弟吵架
我停紅燈轉頭看看孩子 = 圖中爸爸等車時轉頭 = 所以開車行進時,眼睛要看前面,無法立即回應轉頭!

我用這樣的方式,再一次告訴孩子,為什麼開車時,媽媽無法立即回應他的需求。



這一頁能講的東西又很多了,幾乎不用提問,光帶著認知就夠忙了!
1 時間。現在是 早/午/晚 餐的哪一餐? 線索:窗戶外面黑漆漆的!
2 拜了哪些東西,中間那個是火鍋哦!
3 紅包,裡面有塞錢哦XD
諸如此類,大家再自行腦補我沒有詳說的部份!

基於版權的問題,不能逐一列印,但已經說明我的使用方法,供大家入手一本,回家試試!其實我還蠻推薦「買書」這件事。我是這樣想的,孩子跟在身邊,從小到大會看到我們買各式各樣的東西,但是有沒有什麼是他印像深刻,有沒有什麼是他最常看大人買的?我寧可把買書這件事刻在他的腦袋,知識不會憑空而來,想要有人教,要習慣付費。希望本週開啟新的篇章-繪本介紹,能幫上您的忙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