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

[BOOK] 五味太郎 - 語言圖鑑1 各式各樣的名字


Hi,大家這週過的好嗎?在沒事就是好事的日子裡,想尋求平靜無波似乎是一種奢求。敢問大家,還記得第一次講髒話的年紀嗎?小犬第一次講髒話發生在4Y1M。某日他從幼兒園下課後,問我OO是什麼意思,我心裡只有X來回應他的懵懂無知。身為老江湖(跟小犬相比),也只能見招拆招了。所以本週想分享跟語言有關的繪本:五味太郎-語言圖鑑1-各式各樣的名字。這個系列一共有3集,我想逐一分享,因為實在太有趣了!

寫在前頭:

這個部落格裡的繪本介紹,每一本都是掏錢買來的,並不是業配文。身為一個大媽,最喜歡「呷好逗相報」(推坑)。如果你也有不錯的繪本喜好,歡迎互相推薦(陷害XD)

一、繪本主軸:


這本書最棒的是對於「命名與集合名詞」的認識。



1 以上圖來說,我用「彩虹」當例子。
命名-紅、橙、黃、綠、藍、靛、紫。有7種顏色。
集合名詞:彩虹。集合7種顏色在一起,變成新名字。

2 形狀:
命名:正方形、長方形、三角形、圓形......
集合名詞:這些各式各樣的圖形放在一起,就統稱「形狀」

特生在聯評時,語言會評量的一個項目-看圖敘述。
意思就是,光看一張圖,能不能說出圖片裡發生的事,接著把串聯的圖卡,有順序性的表達出來。然而要表達,需要有大量的命名資料庫,即每一個物品所代表的名字要能理解。回想以前學英文時,老師會要求學生多背單字。背的多寡,會影響陳述的豐富度。

例如:紅綠燈
假設沒有學過這個命名,那會發生什麼事呢?
A 立在馬路十字路口的
B 有紅色、黃色、綠色的燈
C 會閃
看完ABC的線索,大概能猜到我想表達「紅綠燈」的解釋。如果沒有學過這個命名,就表示得繞一大圈來讓對方理解想講的東西是什麼。若有學過這個命名,就能立刻表達,馬上結案。所以要想說故事,需先具備「命名」的能力 。

例如:講壞話XD
有一對朋友,分別是甲和乙。他們都討厭一個人,那個人叫「小花」。因為他喜歡摳鼻孔跟放臭屁。
摳鼻孔跟放臭屁這樣的行為也許不是小花限定,但命名做這個行為的人是小花,則會取得甲和乙的共識在討論同一個人。

所以命名的功用就在於讓彼此對某一物件有共識的名稱,討論才能聚焦,不會雞同鴨講。

以上是我跟著孩子早療以來,所習得對語言的認識。我用自己的方式來解釋所理解的部份,如果您有疑慮或是不確定,請洽孩子的治療師瞭解。

二、特別喜歡的部份



這一頁是我最喜歡的!因為他表達了抽象。



這一頁很有趣,人生很多個命名的背後,都有涵意在裡頭!

三、閒話家常
我很喜歡「時間」這個詞,覺得這是人生最寶貴的平等。在取小犬的名字,就用了跟表達時間有關的字來代表孩子的名字。會想介紹這系列的書是因為我覺得說話是「理所當然」的一件事,然而透過孩子,再一次的讓我明白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。特別是特生,每一個微不足道的累積,才能趨動一個自理的技能。那個過程很苦,卻也特別珍惜已經擁有的幸運。

以上,希望您喜歡本週的分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