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

[素材] 拾荒萬歲 - 手作足球台


HI,大家這週過的好嗎?!早療後的日常,常常這個也要買,那個也要花,身為捉襟見肘的阿母,看著赤字的家政簿,不免捏緊口袋,東省西顧。所以本週要分享的是把舊有的玩具,拆改成新的玩法!估計這個做出來,家中的財政部長又要對我感激涕零,膜拜再三!




一、材料準備
1 舊有鞋盒*1
2 吸管 或 竹筷
3 滷味攤的木夾 (請選長的,約12個) $26-30
4 白膠
5 美工刀
6 球

二、製作過程


一魚都能兩吃,鞋盒當然也要一咖兩用!玩膩的舊玩具,即使生灰也不要急著丟。依照我拾荒的經驗,好的鞋盒,不容易撿到。儘可能的,傾向一個鞋盒,多種改造,直到玩到爛才算物盡其用。

由於上一個玩具,底部挖了3個洞,可能會阻礙球的滾動。因此取鞋蓋,裁切後當一個新的場地。鞋蓋是一個很棒的平面,再加上圖案很漂亮,有一種主場的感覺。


因為我做的太開心了,一氣呵成的情況下,忘了拍過程,但我儘可能用文字詳述,希望看文章的大家能意會我的想法。

1 用長夾去估量吸管置身盒內的高度,多餘的請裁掉。
2 裁掉的紙留下來,用圖釘來固定插洞的位置。
3 圖釘留下的記號,用竹筷挖大,就像上圖的方式一樣。
4 吸管分藍隊跟紅隊,取兩個吸管,中間相接用熱溶膠或白膠黏緊。(這邊沒有使用竹筷的原因,實在是竹筷不好裁斷)
5 依照鞋盒的長度來決定插洞的數量。(考量我兒精細動作不佳,一手一根大概就是極限,所以一隊2大隻吸管)
6穿入後,夾上長夾,調整位置。如果家裡有貼紙,可以貼在長夾上,當作球員。

三、注意事項


這個要寫出來,很重要。
測量位置時,要注意夾子能360度轉!見上圖,紅隊的沒有這個問題。但是藍隊的距離沒有算好,會卡到鞋盒。(所以我只能是藍隊,小犬都選紅隊XD)



完成!!
恰啦~A掐啦~變成手作足球台!有沒有很省!

練習方向:
1 雙手協調
一手一個管子,需要左右移動,才能擋球、踢球。
2 視覺跟隨
眼睛要跟著球,才能做出判斷。
3 人際互動
需要跟人互動,兩個人才玩的起來。

這個玩具裡面,我放的目標只有3。至於1跟2,隨緣。


四、閒話家常



小犬的核心問題之一是社交障礙。對東西的興趣>跟人共玩。可能是他不知道怎麼跟別人玩,也可能他自己就能自嗨。但無論如何,我希望他的固著度能下降,也希望他會想要有朋友..。所以製作玩具的面向,從個人完成延申到共玩一起。上圖我請爸爸陪玩。有幾瞬間,他眼睛會追球,會看對方,會笑得開心,雖然這樣講很誇張,但我覺得孩子的笑容會讓我死而無憾。

我依然很努力,有生之年讓我徹底的守護你!


相關文章:
鞋盒第一種玩法-毛球滑水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