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9日 星期二

[BOOK] 五味太郎 - 語言圖鑑3 話中有話



HI,大家這週過的好嗎?!過完連假後又回到常態的接送,日復一日的早療,然後一直努力,一直努力,一直努力.....,偶而會遇到有人問我,孩子還好嗎?阿,還好啦!/還好..../還好。/還好,/還好?/還,好。看完一連串的還好,到底嘴巴吐出來的是從容不迫還是壓力爆掉?ASD的核心其一是社交障礙,裡面包含侷限性的刻板與僵化。所以本週要介紹的:語言圖鑑3-話中有話。將會帶給各位有一些新體悟與想法,裡頭的例子都非常的有趣(我自己覺得啦!),希望你喜歡我的分享!


寫在前頭:
有人反應這系列的書對於小小孩來說太深,的確,看繪本的時候,常常會有一條適合3~6歲共讀,7歲以上能自行閱讀的字樣。孩子的發展歷程是一個大概的樣本,用年紀來篩選繪本是非常簡略卻有效率的。所以這系列如果放手給孩子自己來,那鐵定是無聊又沒有意思。不妨試試轉換遊戲與其它方向來應用,就能打破年紀的限制,更能多元書本的使用方式。設定的目標不同,要表現的意義就隨之改變,因此我還是想推薦這本書!

一、繪本主軸


「在語言裡面,隱藏著很多表面上沒有說來的意思,要理解它的意思,就是要用心的聽話。」摘自書本P26。整本書要示範的就是同一句話,因「立場、環境、說的人、發生的事」不同或相同,而內裡的真相就不同抑或相同。



1.因語句的不同,但內裡的用意相同。
賣藥的、賣盤子的、賣菜的、賣魚的,這4個人所用的語句不一樣,但目的一樣-貨出的去,錢進的來,大家發大財!(這個時事梗,大家應該有感XD)

2.因語句的相同,但內裡的想法不同。
以圖為例,立場與語句相同,但面對的人或事不同,內裡的感受不同。
2-1 面對非特定對象-工作的大人
工作意謂即將成為大人才能做的事。這裡的「我是小孩」代表
成為一個大人前,需要累積各方面的認知,才有辦法獨立自理。所以在還是「小孩」的時候,不必工作,只要負責「成長與常規的認識」。
2-2 面對特定對像-老師
在知識的面前,因經驗與年紀有限,所以我是小孩這句有容許犯錯與學習的權利。因為不會,所以要學,而不是苛責連這個也不會。

二、生活範例
甲:你要走就走阿!(傲嬌)
乙:好吧,那我走囉..。 (專注字面上的意思)
甲:你敢走你試試看! (生氣,這傢伙犯傻嗎?!)
乙:奇怪,你不是叫我走嗎? (生氣,話都給你講就好啦!)

看完這段對話,括弧就是話中有話,代表想被理解(預設對方是迴蟲)的理所當然。一般人都不會是乙(除非是激怒或是故意),而是解讀甲在鬧脾氣。做出乙的行為,通常稱這類人個性憨厚,不懂變通。什麼人會是乙呢?如果是以前,我也許會覺得這個人是過份老實吧?而接觸過ASD後,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那麼單純。

我想,小犬以後八成會是乙,也就是聽不懂笑話,聽不懂隱喻,聽不懂諷刺,專注字面而忽略內裡意思的人。很抽象,但躲不掉得學。因為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XD。

三、閒話家常



圖為星爺在電影-賭俠準備發出特異功能!

我覺得聽懂話中有話,就像是擁有「讀心術」的特異功能。而市面上,賣這樣的書很多。書名甚至有FBI掛保証,副標題不外乎是看懂對方想什麼。這類書幾乎歷久不衰,再版的程度堪比心靈雞湯。那什麼人會需要讀懂別人心裡的能力?摒除賺錢,大概就是常吃悶虧的人。因為痛了,然後不想再痛了。

這本書真的很有趣,可以從裡面延伸好多日常的劇本給孩子備用,主要是啟發了更多的想法讓我學習...,如果不是小犬有這樣的狀況,我就錯過等待與成長了。雖然早療讓人辛苦,但也變向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。以上,希望你也喜歡這本書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