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17日 星期三

[玩法] 大顆粒積木


大家這週過的好嗎?天氣忽陰忽雨又忽晴,感覺梅雨季將至,夏天的腳步也近了!連續寫了3個星期的繪本,久違的遊戲分享又再次連載啦~今天想分享顆粒積木的玩法。讓積木不止是玩具也可以做教具,甚至是更多元的運用!



一、寫在前頭:
我兒4Y前,對於積木永遠都是橫向排序,然後顏色強迫分類。是什麼意思呢?見上圖,就是積木永遠只能躺,不能堆。請他往上疊,像是被逼向跳崖的抗拒。好不容易應付應付娘親,一轉身,全部積木橫陳...,2Y時,還想著孩子很有秩序感呢,熟知是佛地魔的逆襲!(那個時候,我不知道什麼是ASD 冏rz)

早療的初期我很焦慮,大概過了半年後,才明白,原來孩子不急是因為他有自己的步伐,而當時我卻擔心他跟不上同儕的進度,害怕落後的多,最後就失去追的動力,時刻都讓我驚恐。那半年,我的心已枯竭,像乾旱百年。



開始早療以後,多了一些彈性,可以往上疊了,但是必需躺著,大家的高度都要一樣才行。
也好,彈性多了一瞇瞇的進步。



早療約10個月後,除了顏色先決的分色控之外,他橫陳的固著行為又有了鬆動!這種些微的進步,就是特殊兒家長的小確幸!

把這個困難拆解,可以分成兩個部份來決定先行方向:
A、積木老是橫著擺。
B、顏色分類過度執著。
A和B在在都表示孩子缺乏彈性,行為重覆單一,了無新意。所以要依孩子固著的特性,看哪塊比較容易鬆動來決定。一次要解兩個難度,有點拼,先單挑一個打就好!


二、玩法擴充:
今天分享的玩法很多是橫著玩!主要避開「禁止排列」的強制,轉而變成「擴充玩法」的選擇。阻斷法雖然快又有效,卻容易讓親子兩敗俱傷,所以我傾向疏導,多一些想法讓孩子看見多元的經驗,然後再決定自己喜歡怎麼玩。

以下介紹早療初期我使用過的方法,願能幫助到你!




1 仿拼
利用遊戲規則,把孩子的邊界鑽一個小洞,偷偷潛入!這個活動最主要要練習的是手眼協調,意即眼睛要區辨顏色與積木長短,再配合手必需拿對!

現在請大家猜猜,為什麼圖卡有大卡跟小卡的區別呢?



其實我一開始是做小圖卡的,發現孩子卡關,所以再退一步,把方法再簡化。我的做法是放大圖卡,讓目標明確,並把一回合改為顆粒<5。讓孩子先有成就感,再進階數量。

早療免不了要開單,有時候排隊看診簡直天長地久,我會在背包放一盒小積木,隨時可以殺時間,讓孩子有事做!



2 積木滾球賽道
利用大底版來做佈置。用來練眼睛追視,手眼協調。
小犬在這一關踢到鐵板,所以先收起來,等能力上來,再來玩!



3 認知推理
依缺塊的部份來觀察填補的積木顏色及間隔距離。
孩子秩序感一直以來都是「莫名的堅持」,堅持是好的,但加上「莫名」感覺有點負面。如果堅持不一定是好的,那也沒有不一定是不好阿!所以我想讓這個堅持能適度得到好的回饋!



你看,就算積木橫著躺,也不再是漫無目的的橫著躺了!是不是在他的堅持底下,還能練到觀察,我和他的需求,同時滿足!




4 吹球比賽
把上述的推理積木排完,可以拿出毛球、保麗龍球,任何可愛道具,接上吸管,讓孩子吹球前進!小犬不太會吹泡泡,也就是嘴邊肉要嘟起來的這個動作,對他很有難度!用這個方法練習,主要是底版有凹槽,吸管可以卡在裡面,只要送氣,球就會移動了!



兩人競賽,看誰先把球吹出去!!


三、閒話家常
這次選積木來寫文章,主要是因為學齡前的孩子幾乎會有這項玩具,準備方便,也不用掏錢再買。(我真的超貼心的啦) 
也許這些方法你都會,也有更棒的玩法,希望屆時你能回來告訴我,你會怎麼玩,然後我們的孩子一起進步一起成長。

以上,為本週的分享,希望你和孩子玩的愉快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