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2日 星期四

[剁手] 初階教具 - 小班那一年



HI,大家好久不見,最近過的好嗎?!前一陣子有人問我,小犬小班的時候用哪些教具練習呢?所以今天就來分享,一年前有多敗家, 或許也是因為花太多錢買教具了,才開啟了自己做教具的技能點數。無論如何,孩子進步了,那這些花費也算不上什麼!

前言:
以下介紹的教具,比較偏向「早療職能」的類型。主要以精細動作為主,像是手部的操作和簡易認知,我都用這些教具,反覆操練。也許你會反問,做這麼多,是不是因為家長怕輸,害怕自己的孩子比不上人?!這麼繁瑣的練習,你的孩子真的快樂嗎?如果孩子的生活塞滿各式各樣的練習,有沒有可能是一種荼毒?

首先來談談「比不上人」這件事。對於特生來說,目前比不上人是一定的。所謂的「發展遲緩」就是慢於平均值。既然「慢」是事實,「追」就是了。做了那麼多的練習,無非就是要孩子俱備基本能力。如果連基本能力都沒有,等同於剝奪探索世界的樂趣。

蔡康永先生曾說過:
15歲覺得游泳難,放棄游泳;到18歲遇到一個你喜歡的人約你去游泳,你只好說我不會耶。
18歲覺得英文難,放棄英文,28歲出現一個很棒但要會英文的工作,你只好說我不會耶。
人生前期越嫌麻煩,越懶得學,後來就越錯過讓你動心的人和事,錯過新風景。

把這段話轉成學齡前的幼童就是:4歲覺得剪刀剪線很難 ,放棄剪刀剪線;到5歲遇到你很喜歡的一包零食,身邊剛好沒大人,你只好說:我沒有辦法吃。
眼前越是豪爽的放棄,日後埋下的禍根要耗費更多心力處理。放任孩子自由發展,固然皆大歡喜,但不俱備判斷能力的兒童,放任到底是愛還是害?所有的練習都是為了幫助孩子建立基礎,綢繆長大後更多選項而不是被迫選項的自由。因此我們並不是怕輸,而是要養成孩子認識世界的能力。

一、模仿
模仿是學習的基礎。市面上所有商品改良、產品進階甚至是對手致敬(抄襲)都是建立在模仿上面。小犬早療頭一年,眼神對視不說,指令完全不懂,模仿就更不用提了。所以我從最基礎的「仿拼」著手。先求看圖卡,按步就班的照做,用大量的練習把觀念內化,再用不同的素材類化同一個目的。也就是這一些教具,通通只有一個目標-學會模仿。

1. 幼福-益智魔豆排排樂


這是我買過的教具裡面,最基礎入門。
基礎玩法:
把圖卡墊在板子下面,直接的視覺提示,把豆子依顏色擺放,動作最簡單,容易獲得成就感!
進階玩法:
把豆子套在手上,讓孩子跟著做。一邊要維持手指平衡,一邊要模仿。

2. 俄羅斯方塊


這一款是跟著早療老師買的。直覺的視覺提示,讓孩子區辨形狀放入對應位置。順便練「翻轉」的能力。特生的孩子較難以變通,也就是拿到積木,是直接放,而非旋轉或翻面。這方面的固著要靠著經驗去打破。

3. 百花積木 (平面的概念)


零件比較小,數量較多,要完成一面圖形要花較久的時間,可以練習專注度與手指精細。因為形狀細小,一不小心就會歪掉,要有不斷調整的耐性。

4. 趣味拼板 (上下的概念)


圖案相對比較活潑!這款多了上下的概念。前面幾款教具都偏平面,此款需要注意積木仿拼的前後擺放。

5. 立體仿拼 (立體的概念)


這一款教具是我從別人那裡挖來的,雖然舊卻是我最喜歡的。因為市面上的教具都沒有這種類型的仿拼。除了要有前後的概念,更多了「空間觀」。

6. MiDeer七巧板

這一款我都隨身攜帶!用於門診、等課的空堂,塊數少,時間短,立馬就能練上一、兩張卡片。

這些仿拼是循序漸進的:平面-翻轉-前後-立體空間-專注力。看似同類型,但其實要練習的目標還是不太一樣。

以上5款教具的挑選都有一個重點-「要有題卡」!
你當然可以選擇自己製作,但我深知自己沒有什麼創意,想要憑空就拼出一個物件,頗有難度。選擇上我會避開量多的積木,雖然量多便宜,但我還是偏愛方便攜帶,附有題卡的為優先。

二、手部操作
1. 套杯


由上到下,由大到小,認識簡單的大小概念。
這一組的可塑性很高,可以混搭很多玩具一起玩。
例如
1 想像力:跟公仔搭配
2 保齡球:拿球擊倒,可以練習視知覺
3 聯想家具擺設 (混用於玩樂高)
4 仰臥起坐 (躺下去要疊一個)
5 顏色配對 

2. 敲打與積木


IKEA敲打組:
1 用於手眼協調
2 槌子的握法
3 家家酒的爐灶

彩色積木:
1 先打散,拼裝回去。在拼回去的時候,一定得去思考積木的每一塊位置,算是變向動腦。
2 仿拼

3. 串珠 與 雪花片


這個是隨身包的大小,用於等課的時候玩。

雪花片:
我並不是那麼喜歡雪花片,因為數量多,容易弄丟,但是對於手部的操作、出力控制,有很好的練習效果。特別用於「卡進凹槽」這個動作是有難度的。至今我兒上中班,也還在練習。

串珠
用於仿拼,也可以用於聽指令練習。幾個句型給大家: 
1 要 A ,不要B
2 除了A跟B,其它都要。
3 除了A跟B,其它都不要。
4 我拿了A,你就拿B
語言評估,一定會有一個項目就是指令理解。老師大概會在紙本出題:我不要香蕉,要蘋果,或是我指香蕉你就指蘋果的類似語句。這麼做不是為了應付考試,而是為了讓孩子應用生活中各式各樣的日常。舉個例子:吃鬍鬚張的時候
1 老板,我的滷肉飯要加蛋不要加胡椒。
2 貢丸湯要加胡椒不要加香菜。


4. 風車-穿線板


上下的概念,一樣是手部精細操作。
這個部份我沒有太多要求,會穿洞,會上下,就放過孩子了!

5. 上色

小班的時候,我都使用超大隻的蠟筆,顏色不用多,避免選擇困難。我特地放一盒中班用蠟筆供大家比對差異。蠟筆可以選擇油性,因為油性不掉屑,比起粉蠟筆更難推,手要出比較多的力氣 。油性蠟筆的廠商有雄獅跟風車可供參考。
著色本的部份,我喜歡面積大,圖形簡單。這一款還不錯,線條有顏色提示,對於我兒可能會傻抹單一顏色之外,多了規則,固著得以鬆動。

三、認知
1. 交通工具 (魔鬼氈貼)

玩法參考:
1 認識交通工具的總類
2 分類:陸海空
3 反問:載人去醫院的是?救護車 。
4 任務完成:某一任務完成得一片,共要完成幾片才算任務結束。


2. 美味食物 (矽膠黏貼)

玩法參考:
1 認識名稱:生活化的基本認知
2 認識情境:商店VS食物
3 簡易對話:點餐、結帳、分享。
4 心理偏好:孩子最喜歡的類別是什麼呢?

上述兩款相類似的還有磁鐵,但是磁鐵比較重,較不方便攜帶。

四、玩樂
1. 幼福-彩虹滑道


1 眼神追視
2 指令聽從:紅綠黃紅、2341
3 其它可滑動之物件實驗:例如:彈珠、積木、鈕釦。

2.  汽車闖關大冒險


1 手眼協調
最大的優點是免電池。這款觸發動機的成份比較大。練習上面的交通工具,接著就會玩一局。把主題相連,並將練習連接在一起。

3.敲冰磚


重點提醒:
1 輪流:避免忘記同伴
2 耐心拼回:一局玩完,要再拼回去,能耐著性子完成嗎?
3 受挫力:整片掉下來的時候,能接受嗎?
4 力道控制:如何敲才不會掉下整塊。
這款遊戲就是練習這些項目,很基礎也很耐玩!

三、常用圖卡教具

1.理特尚小王子系列四天王


有在跑早療的人,應該對這四套很熟,熟到不能再熟!
小王子的系列何其多,套套買,口袋會套牢,要剁手阿!所以買經典就好(這四套也是最常缺貨的教具)。說經典不外乎是治療院所的使用率極高!剛接觸早療,自然需要打怪練功,一開始不知道怎麼玩的情況下,跟著老師操作就對了,後期自然會發展出自己的玩法!

這四款用在的範圍如下:
配對賓果:上下左右空間概念、圖形辨識、工具運用、命名認知
對對碰碰:配對觀察力
關係配對:看圖說話、生活常識、邏輯推理
相反配對:概念認知、觀察比較
由於治療師(職能/語言)極愛用,這邊我就不再贅述玩法,家長上院所,自然能有所領略!

2.故事語言圖卡


以上用來排列事件發生的先後順序,並描述圖卡內容。常見於語言治療師使用,先說結果,這系列的卡片,我會建議讓老師來教就好!理由是情境這種東西吃經驗,而圖卡上的內容是比較制式的,先由老師教概念,自己再從生活中搜尋靈感作類化即可。

如果真要入手,購買上誼的我會說系列就可以了。特點是內容較豐富,不過上誼的紙質較軟,較易捏爛而理特尚紙卡很耐操。

以上這些教具都是我在初期曾經使用過的,希望這些心得能給你一些參考與幫助。

閒話家常:

診間很容易遇到家長問我,一定要買這麼多教具嗎?見仁見智!我的考量是,自費個人一堂(40-60分鐘)的職能課,價格座落在$750-1000上下。比起學費,教具的費用根本九牛一毛。當然也可以上健保課給老師教,省荷包省教具是最理想的狀態。要問的是,萬一運氣不好,遇上不能與孩子契合的老師,面對重新排課的風險,自己是不是能夠承擔時間的損失呢?

基於這樣,早療初期(第一年)我是很瘋狂的,然而這並不是平白無顧的浪費,而是成為我對教具敏銳度的養份。現在的我,看到玩具如果不能立刻思考3種以上的玩法,或是無法與家中現有教具混搭,就不會輕易下手。這需要練習,我不聰明,所以用踩坑累積經驗。

我的孩子光「模仿」就練習了一年,雖然很久,但也是會了!身為特生的家長最不需要的是放棄,只要堅持就能看見希望的光。這些教具都是摒除踩過的坑,篩選後覺得很適合居家練習才推薦。並且雞婆的附上玩法供參考,你一定比我有創意,相信可以激發更多有趣的方式!期待你回來留言與我互相激發靈感,我們下次再見!
*
提醒
如果這篇文章讓你心動,購買前,請先檢查家裡的教具有沒有相似性高的?如果有,改良就好!教具只是個媒介,這篇文章並不是鼓吹大家購買,而是參考方法去類推家裡現有的教具使用。再者是給初入早療的家長一些購買的方向,依孩子需加強的地方再選適當的教具購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