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

[玩法] 好玩的著色本


HI, 大家最近過的好嗎?!今天想分享自己居家練習-利用著色本鬆動孩子對特定色的執著。
我的孩子對「綠色」有莫名的偏愛,如果今天他有投票權,他一定是深綠(笑)。不管是彩色筆、蠟筆、色鉛筆,壽命最短的一定是綠色。如果給他一張圖畫紙,大概會用綠色著滿數字和奇怪的幾合形狀。
為了讓小犬對顏色雨露均霑,直接阻止是行不通的。就好像叫他停止呼吸,他可能會先閉氣,然後很快就爆氣....。


所以我花了些時間去觀察,終於有一些鬆動。以下是中班以來使用著色本時,我常帶入的幾項練習,目標鎖定在認知與職能,心得如下:


一、恐龍 (左邊是我。右邊是孩子)


這張圖,含了4個概念在裡頭。

1 規則遵守
框框是什麼顏色,就要拿相對應的色筆來著色。

ASD的孩子基本上很吃規則,小犬也不例外。所以這個時候他得放下成見,依規則來畫。如果沒有下規則,這張紙只會看到一片油綠,不小心就被誤會成色盲。

2 精細動作
由上肢到手指,牽連整個運筆的動作,如果想畫得快,手部必需挪動自然,才會帶動整個環節。挪動的流暢度會影響著色時的速度。

3. 衝動控制
顏色不超過框框,一方面是精細動作,一方面也吃耐性。不耐煩就會看到整團黑圈圈了。

4 深淺順序
這個帶入了策略,哪個顏色要先下?以孩子的綠色恐龍來說,要先畫黃色還是綠色?如果先畫黃色,綠色後上,就算吃色,筆頭會髒嗎?這個部份,我不會逼孩子做,但是我會解釋。

二、蛋糕 
除了上述4個論述,我還多帶了語言。



5 語言描述 (左邊是我,右邊是孩子)
畫完的同時,順便帶上讓孩子練習描述這張構圖。
例:我的燭火是橘色的。
例:我畫的是草莓蛋糕。

特地拿出這張當範本,是因為我覺得他真的進步了!
孩子因為特殊,進步的曲線不是普通人的線性而是跳躍性。要想看到其中的差異,恐怕得用「年」當單位。即使如此,他只是比較慢,都好過原地踏步。

三、著色素材

1 色鉛筆
2 蠟筆
3 彩色筆



(左邊是我,右邊是孩子畫的)
通常孩子畫的時候,我也會在旁邊瞎攪和!除了讓孩子體驗著色工具的不同會影響手部力道控制與上色的速度,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-情境練習!

我會忽快忽慢,然後等著他手上的色筆,說著:
「你用完了嗎?用完借我」
「我也想用綠色!」
「你的配色好漂亮!」
「我可以跟你借綠色嗎?」
在孩子的世界,「借」跟「等待」是發生頻率最高的日常。我們要教孩子禮貌,我們說著「記得開口先問」,我們教孩子尊重。普通的孩子可能很快就心神領會,但我們的天使恐怕得透過一遍又一遍的例子,才能把行為刻進腦袋。



四、自由創作



孩子一定很想拿綠色,很想。所以在完成基本作業後,我會讓他自由選擇。也就是他想用什麼顏色,我不干涉,讓他滿足練習後,可以做回自己。

以下是自由創作的延續,我把幾個方法統整在這裡。

4-1、共同創作



兩人共同使用同張畫紙。
例如我負責畫耳朵,他畫身體,然後我們一起完成。
重點就是「合作」!

4-2 聯想連結



看到生活化的圖,可以問一些問題,記得不要問太多,要用聊天的方式。例:
1 你覺得這是什麼?--紅豆湯圓
2 熱的還是冷的呢?
3 你怎麼知道?
4 什麼日子會吃湯圓?

讓畫畫不只是畫畫,還可以跟日常掛上關聯。

4-3 打破框架



即便是自由創作,一拿到紙,孩子會下意識的著色,綠色的框就著綠色。我刻意跟他一人畫一張,然後我打破了一個框格只能畫一種顏色的規定,除了刻意畫上好幾種,還三八的加了線條、花邊,邊畫邊吹捧自己,目的就是要引來小犬側目。小犬看了之後,覺得很新鮮,用自己的方式去點綴帆船。他說他畫了彩虹船,我覺得這樣也很好,用自己的方式來表達,正是他最缺乏的能力。

閒話家常:

生活上有很多素材,可以幫助我們的孩子。教具只是其一,如果時間充裕,甚至可以動手自己來。問題在於時間夠嗎?過去的一年裡,我花很多時間自己做教具,但隨著孩子越大,行為問題增加,光是找方法就足以挖掉一大半的時間,更別提接送早療、家務、燒飯....,時間零碎到不行。對我來說,有時候買教具等於是買下自己的時間。當現成取代手工,省下的時間可以做更多想做的事。用這個方式轉念,是說出手的時候,比較沒有懸念XD。

如果要買,挑就是一門課題了。一開始會踩些坑,甚至眼盲,但慢慢的會找到適合自己的路。以著色本來說,在我目前上過的早療這一年多的記錄裡,沒有一個治療師用著色本來教過孩子。那又是什麼觸發我有這樣的想法呢?

我的絕竅-珍惜每一次的治療課!
老師們一定會課後講解。每一次老師都會反應孩子哪個部份需要加強,當問題定位與建議改善都已清楚,剩下就看家長造化。

特地寫這一篇,無非是想推廣居家練習,先不要設限,也不要自己嚇自己。希望看完這篇文章的你,能跟我互相交流,聊聊你用哪些方法幫助孩子,然後讓我們一起進化!一起努力!

最後,我想分享一年前的文章,那是我剛步入早療半年多左右。同樣是著色本,但當時練習的是觀察,而今練習的項目已經複雜很多。也就是隨著年紀與能力上升,同一個教具,目標也要與時俱進!當時的我,也一定想不到我會有現在的進步,我們會進化,一定要相信這一切的付出都不會是徒勞無功!一起陪伴孩子長大!

[玩法] 寶寶著色本  適合小班!



2 則留言:

  1. 謝謝你的分享, 我覺得很實用, 我也要開始和我的孩子一起畫畫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你留言告訴我實用,很高興能幫上你的忙!讓我們一起幫助孩子!

      刪除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