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

[素材] 自製桌遊 - 湯匙的樂章


跑早療的時候,不只孩子喜悅,我也一臉期待。孩子樂得要玩中學,而我則是等不及把老師的技巧內化成居家教學的一部份。今天要分享的是關於聽覺注意力與視覺搜尋的遊戲-湯匙的樂章。一起來看看吧!



一、遊戲材料

1 、各色圓點貼

2、名片卡

3、湯匙1隻 ( 我用麥當勞的湯匙當範例)



二、製作規則

1 、顏色代表敲的次數

2、初階使用,一張卡紙不宜超過三個點

3、進階挑戰,可在卡紙上,完全用同一色,數量等於敲擊次數



三、遊戲規則

1 、先說明每個色點與之對應的敲擊次數 (見上圖)

2、點與點的間隔中,需做「空中攪拌」的動作,作為該點的結束與開啟下一個點的預備。

3、結束後要說:完成!此時孩子才能去找卡片。



四、遊戲玩法

1、初階:一次先3-4張,讓孩子暖身,熟悉規則

2、進階:5張以上。

3、挑戰:同時存在大點跟小點的牌卡在桌上,作雙重的視覺干擾。

4、交換:由孩子出題



五、遊戲目標

1、自然的眼神接觸

在點與點的間隔,做出攪拌的中斷,為的就是自然吸取孩子目光

2、聽覺注意力

必須把所有精神,集中在耳朵,不然就會漏聽。

3、視覺搜尋

除了考驗眼睛的搜尋能力,大腦同時得進行「認知轉換」。即把顏色與對應的敲擊次數做一個配對。在挑戰關卡,隨著卡片的數量多與貼法不同,造成視覺干擾更甚,將加深難度與專注。

4、工作記憶

先牢記敲擊的次數,並且不能漏掉任何一下,才有機會完成任務。

六、閒話家常



這份遊戲的製作靈感,來自「摩斯密碼」桌遊。

我常常會為了類化孩子的能力,把桌遊換個形式,隨意增減遊戲的難度或變化。

特生常見的核心「僵化」與「固執」,小犬全中,一項不缺。一開始我也會「執著」打破孩子的固著,這份執著常常搞得自己很痛苦。我厭惡被強迫,諷刺的是我正在強迫小犬脫離他的舒適圈。

所幸這類拉扯並沒有堅持太久,還好我沒有這份毅力,而是選擇換條路再走,增加選擇,彈性就出來了。

舉個例子:

希望孩子很專心的玩遊戲

(△)  你專心一點,不然不要玩了。

(○)  阿啦啦碰!用壯聲詞吸引孩子靠近

這兩個方式都會讓孩子把精神力集中,但是第一項會有點不情願而第二項的心情會比較快樂。只要此次的經驗是快樂的,下一次上桌的意願就會提高。意願提高,坐的時間就會加長,我們在乎的專注力就這樣偷偷加料在裡面,水到渠成!

很久沒有寫這系列的文章,不是沒有想法,實在是時間有限,要分配的事很多。我很貪心,希望時間走慢一點,甚至是靜止,如果能再多點餘裕,如果…,可惜沒有如果。所以在有限的時間裡,盡自己最大的力,給孩子最多的愛,或許此生就無憾吧。

會來看文章的你一定也為了孩子四處找尋方法,辛苦了!希望這篇文章能幫上你一點忙,也讓你跟孩子更快樂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