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2日 星期三

[心路] 你應該


特生父母習以為常的生活-「換湯不換藥的報告」。狗屁倒灶不嫌多,煩的是沒有盡頭的日復一日。「媽媽,我跟你講哦,孩子今天又做了!!@#$事」,過了一天,也就是隔天,「媽媽,我跟你講哦,孩子今天又做了!!@#$事」,又過了一天,好吧,再隔兩三天,又來了…「媽媽,我跟你講哦,孩子今天又做了!!@#$事」…。什麼叫好日子?當天沒有接到電話或被老師留下來,我就覺得今天適合買樂透...。


蛤?!大家可能會覺得,「拜託!老師很盡責耶!有事立刻回報,這不是代表老師在乎孩子嗎?」如果這份在乎是天天,我想…,不求來的在乎通常會是一種壓力不是一份禮物。就好像每天吃鮑魚,你還會覺得這就是頂級嗎?處於驚弓之下家長,常常草木皆兵,例如我。有時候,遠處看到孩子的手揮起來,我馬上操起百米的速度,然後麥開到最大的說:「犬犬,你在幹麻?!」只要孩子的手停下一秒,就有機會阻止可能要收拾的爛攤子。


看到這裡,大概又有人會說,你你你..你在阻止孩子嚐試,你在抑制孩子的探索。多少人是只看到一次就下了這類武斷,然而事實是我們的孩子早就不是第一次嚐試,更多的是同樣的事,我們早就處理到心煩意亂。


雖然我常常很想來罐巴拉松讓自己解脫,但是良心告訴我,這孩子的人生,前期我得負責。所以有時候,我會失控,而且很疲倦,就像一隻鬥敗的公雞,覺得人生烏有。


烏雲飄來不打緊,煩的是旁人的口水雷陣雨,內心一陣滂沱。「你應該要鼓勵孩子啦」「他很棒了啦」「拜託,要正向阿」…,多少個站在自以為的高度,唱著「你應該」的福音。妄想聽的人會受洗成信徒。然而,被唱的人不只不會入會,而且會用奈米的光速逃離現場。


我們處在過度教養的年代,正因為過去的潰乏,讓我們警醒孩子的教育有多重要。我們習慣一個正確答案,而教育卻是一題開放性的思考,所以答案不會只有一個,因為每個範例不同。你可能遇過一種家長,讀了很多書,懂很多學派,對於孩子的教養很有自己的看法,堅定自己的信仰,到這裡都還算正常。令人退避的是接下來想洗腦你認同他的信仰,要你跟著做他的信仰!如果你沒做,可能還會一副「你不啟動,我沒輒阿!」你知道接下來會有怎樣的麻煩嗎?


好辯!用很多舉例來增強他的信仰(認定的價值觀)如何好。

證明!誰誰誰或他自己得到了你想要卻沒得到的結果。然而事實是一種結果不會只有一種做法,條條大路通羅馬!


傳教!開始對於你的方式指手劃腳。

我們都知道,一個好的說服,從來不是壓著別人打,而是讓他人有自己選擇的權利,有自己判斷的標準!


他們常常身披「我是為了孩子好」「我覺得這才是愛孩子」的旗幟,讓身邊的人不自覺得壓力山大。如果否定別人就能証明自己的教養比較高明,那叫排除異己,不是接納多元!遺憾的是他們沒有自覺,反而自居功德無量。


我常常告訴孩子,要練習「管好自己」。我的孩子喜歡見義勇為,但常常路是往錯誤的方向前進。所以不斷的在練習一定要先確認對方是真的需要的,對方開口的,對方會覺得這個幫助是舒服的,只有這樣的前提,才能向前支援!


放大在我身上,我會避免管教別人的孩子,如果別人的教育方式,我覺得有疑慮,只說明了價值觀的不同,決對沒有方法好壞的高低。因為在看不見的角度裡,永遠不會知道對方付出了哪些努力。隨便一句話,都可能成為他人心裡的閃電。


管好自己是如此的重要,這不是小孩的課題,很多大人也需要!所以下次,要是你也遇到這麼佛系的家長,而恰巧你也不擅長應對,給個微笑,記得禮貌,然後快點逃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