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

[素材] 自製桌遊 - 喋喋不休大富翁

大家最近好嗎?我最近剛去小學接受心評 (大班下,大家要記得鑑定安置),學校的心評老師說:「這孩子能遇到妳還蠻幸運的!」這樣的安慰,只能苦笑以對。 孩子的症頭那麼多,我也不是說解的多漂亮,但是因為他,潛能不斷被開發,例如,做教具這件事。

如果您的孩子恰巧跟我孩子的脾性一樣搞威又不講重點,凡事不合意就愛生氣,全仰賴媽媽化身為蛔蟲,一眼就要摸清朕今日心意,自尊委降有如皇帝身邊的小太監,來來來,介紹你這一味「喋喋不休大富翁」,這組操下去,保証您能獲得至少10分鐘的安寧,應該是短時間,他不想講話,懶得理你!


一、材料準備

✪ 製作材料

1 文具店漂亮美術紙A4尺寸 * 6 張

2 魔鬼氈 已裁切好 * 2包

3 PP板7X7cm 尺寸 * 2 包 

4 情緒圖卡1盒

✪家用混搭教具:

任意公仔

積木

骰子

以上,只要有這些材料,你就可以如法炮製這組桌遊!


二、製作方式

✫ 製作區塊

  • 底板
  • 條件卡

1、底板

挑一組你喜歡A4美術紙,上膠膜就可以變成防水底板。


黏好後,用條件卡算好距離,黏上魔鬼氈,成為每張卡片定位點。
這一組桌遊一次可以上24張卡片,每一次的組合都不同!

2、條件卡製作


這邊要特別提醒大家,條件卡因為常更換與使用,損耗機率高,所以製作要耐操。


我在條件卡的後面,每張都上了一張PP板,為的就是耐操!

三、遊戲規則:


初階:
每個人在起跑線,丟骰子,先跑完一圈的人就獲勝。

進階:
每張條件卡都代表一點,但是
第一個衝破終點線的人得5點
第二個衝破終點線的人得4點
第三個衝破終點線的人得3點

點數的部份可用積木代替,賽後結算就是練「點數」!
(點數 = 職能範圍,順便練到!)
最後當所有人跑完,結算點數,最高的人就是贏家!

進階的規則在於讓孩子去思考,如果我跟第一名拿5點沒緣,這個時候該心急且焦慮的去擠衝破終點順位,還是應該讓自己穩穩的在場上,好好的解條件卡,穩穩拿可以拿得到的分數來的實際。

對於衝動,彈性較弱的人來說,是一個很好的練習。讓自己停一停,看一看很重要。

四、條件卡的功能介紹與用法配置:

  • 起點 (衝過紅條) :
代表遊戲的開始與結束。一個起跑線的概念。
  • 暫停 (一看就是蹲在地上):
走到此區,遊戲暫停一回合。
適合孩童類型:衝動性高 / 不服輸 /勝負心重
如果孩子的特質偏向上述三種特性,可以擺多張,讓孩子去練習「等待」、「觀察別人」以及最重要的「轉念」。

什麼是轉念?
當自己是暫停一回合的時候,表面是虧,是不能玩,但是實際上是讓所有人獲利(每人多玩一次)。也就是我雖然沒有辦法得分了,但是我幫助了別人一把!這個看起來很糟糕的卡,實際上是贏得好人緣,也就是輸了面子,贏了裡子。


  • 情緒 (手上抱愛心) :
走到情緒,翻底盤置中的情緒卡要依該條件 ,描述一件與該情緒相關事件。
這邊要確認的是孩子的「情緒與事件」配對。如果配對錯誤,我們要幫孩子「重置」配對,讓事件對應正確的情緒。

例:因為同學不跟我玩,我好開心 (X)
        因為同學不跟我玩,我好生氣 (△)
        因為同學不跟我玩,我好難過 (○)

打X,代表錯的離譜,一定要重置正確情緒。
打△,代表擦邊球,那是一種外在淺層情緒。
打○,代表深層核心的情緒,解讀會更為精確。

這個用意就是幫助孩子釐清情緒且更認識自己的感覺。
適合孩童類型:內向,連感覺都說不清楚 / 任何事件,情緒皆以「生氣」顯示 / 愛哭


市售的情緒卡非常多,任何一組都可以用。
我原本是想自己製作,但是一想到這樣會耗去太多時間,就拿家中現有的教具混搭。

賴馬的這一組有趣的地方在於情緒的強弱用顏色漸層視覺化,我相當中意這個設計!

  • 紅人 (整隻是紅色)
這是一張動態卡。
初階玩法:骰到進2步。
進階玩法:骰到去翻情緒卡牌,並做出與該情緒相對應表情。這張卡片在這裡要活潑的使用,可以讓氣氛輕鬆更愉快!

  • 問題 (卡片上有問號、FAQ、IDEA的圖)

簡單來說就是「問題解決」能力。
針對孩子最弱的情境來客製所有可能面臨的問題。
以小犬來說,他常常在玩遊戲與他人起衝突或是有情緒,所以在問題解決的部份,我會綜合所有他曾經發生或過不去的問題,制作成各種的可能性。在孩子抽牌時,先讓孩子試著解決,該情境應該說什麼語句,再由陪伴者潤句與修飾怎麼說會更完整。


  • 句型 (連接詞或名詞)

上圖為製作這款遊戲的前身!
該款遊戲的連接詞,我都是從裡面搭配再製作!
如果你想自己製作,可以參考上面的範例。
  • 連接詞:這完全是為了入國小打底做準備。也就是有意識的把句字拉長,延展。
  • 名詞:走到該區塊,要以該區主題,造句。設計多元,有的很ㄎ一ㄤ ,我會在這邊設一下瘋馬牛不相及的名詞來創造趣味。像是「健身環」、「健康操」這類貼近孩子生活化的經驗來引發聯想。

例1 :
寧願…也不… (選擇句型)
寧願 寫數學作業 也不 願意寫作文。

例2:蛋炒飯
我最喜歡吃蛋炒飯,因為又香又好吃而且吃的飽。



以上就是所有功能卡的要點與介紹。這樣大家應該可以理解為什麼這個遊戲要不斷的說話,不禁促進腦力激盪而且還能健康多喝水!

五、訓練目標

這張圖就是我預設的訓練目標!!
所有的設計就是繞著這張結構在製作。
很多人以為特生說話困難,就是去上語言治療課,但是「說話」的面向很廣泛,如果以為上語言課,孩子說話就會進步,那是在為難老師,一次的治療課也就半小時到一小時,說話牽涉的層面很廣,而老師的防守範圍有限,最好是多方嚐試,避免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。

那麼多方嚐試指的是什麼呢?也就是目標的廣度。
一樣的核心-說話(表達),要切成不同的方向去執行。這也是這套桌遊設計成「魔鬼氈條件卡」的主因。藉由不同的條件卡,去設定該次的訓練目標。

如果孩子的造句很弱,就多放連接詞卡、名詞卡。
如果孩子容易生氣易怒,多放暫停卡,常常暫停,常常刺激。
如果孩子在情緒上常常卡住,就多放情緒卡,讓孩子認識情緒。
如果孩子容易與人發生衝突,或是心裡卡關過不去,可以多放問題卡來集思廣益。

大家要瞭解到,說話即表達。也就是如何讓自己的想法能好好的被別人理解,這正正是特生最不擅長的部份。

再者,特生通常是被框架制定好的,也就是他們幾乎沒有做決定的機會,他們只有被安排,然後去執行任務,這一點是我最捨不得的地方。就算他們有點特別,就算他們非練不可,可是我還是任性的希望給他們擁有做選擇的時候。因為選擇即彈性,也是核心中的核心。

所以這套遊戲玩過幾回後,請試著讓孩子自己去排列,讓孩子自己做選擇,看看他最喜歡什麼,然後多聽聽他的意見,多讓他講話。因為特生講的話,通常大家都沒有什麼耐性聽,即使沒有人有耐性聽,不代表他們沒有被傾聽的需要。他們的意見真的很需要被理解,被同理,被聽見!

六、閒話家常


看完是不是覺得這套遊戲很酷!除了彈性靈活,重點是可以隨時擴充!想怎麼練就怎麼練!而且還很貼心的考慮到收納的實用性,你看,就像圖片一樣,收起來這麼小巧整齊!心動了吧!快點動手做吧!

( 做完忍不住覺得我真的好棒棒,廠商你還不趕快來找我嗎?!)

------------分隔線-------------

最後,跟大家說說我最近遇到的事。
今年是孩子入小學最後一年的聯合評估,在語言評估時發生了一件好氣又好笑的事。老師還沒有開口,只是翻到該題目頁準備唸題目,孩子居然未等題目開始,直接把該題答案背出來。這不是在稱讚孩子好棒棒,而是表示孩子在 「制式」的考試是過關的,但是孩子實際上根本無法應對人際上的各種變數-語用、切題。簡單來說,孩子的缺陷無法透過評估被檢測出來,造成的影響是無法參加任何語言類型的治療課(因為過關),但不表示孩子不需要這項資源。這真的很冏,他因為分數過關,不能再上語言課,但他明明講了就不知道停,各種症頭都顯示他真的需要再練習。

值得慶幸的是這些年來,孩子咬住了車尾燈。聯合評估不過是最基本的最低標準,而真正的戰鬥,總在看不到考試後才見真章。最後讓我們一起努力吧!不孤單,有我陪你!

PS.這文章真的很長,謝謝你看到最後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