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13日 星期一

[剁手] 高階教具 - 大班那一年

看到剁手,就知道跟教具有關。沒有鼓吹你要買,令人慶幸的是越買越少!甚至是把中班的東西拿來做不一樣的延伸與難度的變異就好。大班的這一年,教具已經不是主力,更多的是為幼小銜接作準備。 

✪ 寫在前面

在小班、中班之前,會比較仰賴「操作系」的教具,為是打「精細動作」與「指令聽從」、「服從性」及「穩定性」的基礎。

精細動作:

就是職能評核中最基礎中的基礎,也就是最低標準的能力,評核要能通過,不二法門就是練。但有一點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要拿考核的東西練,要能變通與類化,我建議要「相似但不要一樣」。

指令聽從:

讓孩子聽長句,並執行工序,考驗的不止是工作記憶的長度,更多是「聽理解」與「執行力」

服從性:

服從性簡單來說就是「配合度」。如果不肯配合就意謂孩子的腦袋灌不進所需的技能。而操作型的教具就是為此而生,難度一定要從最簡單開始。要給予的不單單只是完成任務,讓孩子自己產生「成就感」是關鍵。當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與成果,就會做的比較甘願。

穩定性:

你是不是曾緊張孩子屁股黏的不夠緊?你是不是曾擔心這樣怎麼上課?操作型教具在安座殺時間這一塊簡直是育兒神器。執行的時拉長,連帶穩定性就出來了!

以上這四項就是初期玩教具時,我在小、中班一直在努力的方向,但是到了大班,這些能力應該要趨近穩定,你該追下一個目標了。


✪ 早療的邊際效益

早療跑越久,你會發現早療對照顧者而言相對是輕鬆的,但是命運總不會讓你愜意太久,也就是當你以為一切上軌道的同時,大班這一年,馬上迎來「早療邊際效益在下降」的事實。

這是什麼意思呢?也就是初期早療時,能明顯的感受到孩子的進步,孩子某個能力覺醒,孩子開始不那麼混沌。但是跑的越久,你會發現進步的平原期越來越長,甚至是原地踏步,也就是---不再是勤跑早療就能改善,而是要改變模式了。這邊要講的就是縮課後,你能在家裡做什麼,而不再仰賴治療師給予訓練,但不代表你不需要治療,而是要把治療師從老師的角色轉變成顧問。如果這篇文章的篇輻來不及說明,那麼日後有空我再分享看法。


✪ 大班玩什麼?

大班的教具要從操作型變成「動腦型」。

也就是不再盲目的執行任務,而是把動作放的更慢,運用更多的嚐試去除錯與觀察結果。


一、把中班的教具做難度上的調整與變化類型:

以下的文章並不會特地再做中班教具的回顧,有興趣的朋友,請在文末透過連結參考。

1、穿線遊戲


這款教具我在中班介紹過,當時是簡單的插棒。到大班的難度增加了什麼呢?增加了「旋轉鎖緊」的動作,單單這一個動作,難度就上升。再者,卡片的任務提示縮小,代表視知覺要比以往付出更多的專注。

2、木頭盒裝

這款可以從小班玩到大班。在教具這條路上,我買過各式各樣的積木,說到剁手,10隻都不夠我爛。以木頭的積木來說,我推有盒裝收納的,玩法多樣,我把方法寫在下面供大家參考。

1、點數:實實的拿在手上,建立數量具體化

2、堆疊:空間感、方位理解

3、模仿:跟著做一樣的,這一題職能聯評會有。

4、形狀:立體的理解

5、鏡像:所有的積木形狀數量是雙數,這意謂你可以對稱把另一半解出來,這就是鏡像的能力。玩的時候,指導者拼一半就好,另一半就交給孩子來負責。

6、空間感:練「收納」的能力,把所有的積木倒出來,讓孩子想辦法把所有的東西塞回去,也就是一開始可以無所顧忌的倒,但是當空間越少,挪動的技能就會強迫開啟,這個時候已經不能再衝動,而是要把速度拉慢,觀察力拉升。

是不是很好用!!我超超超愛這一款!


3、百變魔盤-鎖螺絲

這款教具也在中班介紹過。當時的目標是鎖螺絲,而現階段要開始考慮色板上下的「先後順序」,組圖的難度要慢慢往上升級。玩這類教具,請務必記得「不要使用電鑽」。為的是繼續練習「三指靈活與穩定」,上小學最大的變動,不外乎就是寫字這件事,而寫字跟三指穩定是習習相關的因果阿 。


二、操作系難度升級的教具

1、魔法拼盤-磚塊

這款教具的顆粒小,但沒有小到讓孩子覺得崩潰的地步。用這個練什麼呢?數學!

形狀的辨視、圖形與磚塊的配對、單手拿取的肌力穩定與掌中肌肉的協調、再來跟小一相關的「點數」的概念,難一點甚至可以出應用題供小孩去做指令理解與實體解題應用。

再者數量多的情況下,如果照顧者真的累了,不要懷疑,丟給孩子去拼就好,什麼都不教的情況下,拼完就是在練穩定性。


2、空間思維-正方體積木

這款顏色豐富,造型單一,可以練的就是「空間感」。

小一有一些題目就是要依圖片去數積木塊,一種把2D推理3D,在看不見的情況下,能不能去理解被藏住的積木數。而且提示卡還有積木塊數的限制,這邊可以去做簡易的加減,也可以幫助小朋友把抽象變得更具體,更好理解。


三、動腦系教具

1、L Shapes Matching 系列

真心不騙,這裡的每一題小犬都是做完的!!

在中班的時候,小犬一題都解不出來,但是教具不要賣太快,放久一點,再試一次,你會發現當年卡關的不見得永遠都卡著!有時候真的交給時間來安排,上天對於你付出的努力不會假裝看不見,只是成果來的比較晚。

我很喜歡這系列,可以殺時間,又好攜帶。更重要的是卡住的時候,必須「打掉重來」也就是練到挫折忍受度。人生很重要的事-接受不如預期的結果,是一輩子的修練。


2、數獨基礎系列

這個比較吃邏輯,同樣的,在中班到大班上,小犬不要說5歲,連3歲都解不出來…所以再次証明教具的適用年齡真的是參考就好。但是到大班下,孩子開始解出來,而且是連續解題。

想跟大家講的是,一時的學不會,不要急,放後面一點練,再等等!

3、COLOUR CODE

這個系列練的是「反推」!

依造圖形的最後結果去反推原先由哪些拼塊組合,不止如此,還得考慮圖片的上下關係,是一款玩到欲罷不能的遊戲。

4、LUK-VC / VD 系列

從中班就一直在玩luk,會連續買的原因是因為這款遊戲對視覺的辨視、搜尋,提供了大量的題目!一頁不止拼完這麼單純,前後加上提問跟發想,有時候一題會耗上一個小時。

教具這種東西就是這樣,買的時候很貴,賣的時候沒有價,而我們可以努力的就是把東西拿回家練,讓治療師去發現孩子需要再加強的項目,多管齊下的同步進行。


5.資優數學


大家可能會傻眼,蛤~這些能力不是學校會教嗎?

如果幼稚園上私校,可能會教,但如果上的是公幼呢?孩子求學過程最花錢的第一階段就是幼稚園!月費、註冊費、夯不啷噹的加起來,還剩多少錢可以挪給治療課使用?我一向會考慮最差狀況,就是排不到院所跟孩子合拍的治療師,事必要自費的時候,我拿不拿的出這一筆金錢,這種額外的開銷該怎麼辦?所以一開始瞄準的就是公立學校,只有這樣才能把這些雜費給治療課用,沒有絕對,只能取捨。

會特別推這一組教具是因為我認為數學是是抽象的概念,如果能把數學具體化,孩子會較好理解。而這組恰恰符合我的需求,我一直從小班用到大班!對我來說,孩子要面對的變數實在太多,不能把所有的期待放在學校會教,所以對學校的期待是產生「人際關係」互動的情境,這是媽媽變不出來的。但是媽媽可以課後補強學校同學都會的基礎認知,這是媽媽能施力的地方!


✪ 閒話家常:

上小一的前哨戰,要練的東西實在太多,怎麼練,時間都是不夠用,因為孩子生理上的限制,先天的不足要練這些基本功,再再都是拿時間一輪一輪的換。

我曾經跟普生的孩子玩,人家10分鐘就能理解的規則,小犬要花10天以上才能勉強咬住。能力懸殊就是現實,雖然要花比較長的時間才學得會,但是學得會就是進步!小犬特殊而且不是資優的類型,只能苦練才能把一個技能學會,再加上沒有觸類旁通的能力,註定沒有捷徑可以抄。我只能繼續做「累積」的動作就好,相信慢慢的串聯就能得到大突破。

寫完這篇文章 ,正式從幼稚園的階段畢業,入小學後,新的問題是一關接著一關,即使過得苟延殘喘,還是得鼓起勇氣的面對,繼續磨厚臉皮。難以言喻的記錄著自己走過的痕跡,願這裡面的文章能稍稍同溫你!


同場加映:

進階教具-中班那一年

初階教具-小班那一年


4 則留言:

  1. 走在早療這條路,謝謝您的分享,給我很大的支持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您給我回饋,暖心的鼓勵會讓我更有動力寫下去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佩服您的用心與智慧
      每當我想教孩子,他卻不配合,我就會很喪氣,您的文章很能鼓舞我,謝謝您也佩服您!

      刪除
    2. 寫特生相關的文章也一、兩年了,顯少有人會特地留言告訴我,真的非常謝謝您!謝謝您讓我知道這一條路我也不孤單,也有您陪著!謝謝!

      刪除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