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

[心路] 好為人師

 


身為一個特殊兒的媽媽,最常遇到的就是喜歡指手畫腳的「好心人」…。
遇到這樣的人,每每都很想逃,如果有超魔力,很想瞬間隱身然後消失在對方的視線。

某一天我在網路上看到這麼樣的一段話:

那些孩子才幼稚園或國小就開始宣揚教育理念的媽媽,他的教育哲學根本不值得一提,因為根本還沒經過驗證,誰知道三五年後他的孩子會變成什麼樣子呀?」

看完後舒心,覺得有被安慰到XD

因為孩子常常失序,我已經很習慣被指責「你是怎麼教孩子的」、「你應該要...」、「你不可以…」、「你孩子都處理不好了」…。一開始我也會玻璃心碎滿地,偶而會想為自己辯解,但換來的通常是疲累,最後時間就在這樣的「說教」中被吃掉。所幸我現在學會給句點,立馬結束這回合。

那些喜歡「指導」的人,一開始就沒有被拜託,只因片面的狀況,就站在「我比你懂」的立場,然後沒有經過同意,一股腦兒僭越別人的教養。教養很吃價值觀,如果方法抵觸中心思想,再好都顯多餘。

這些人的小孩狀況通常不錯,用孩子的現況來佐證自己的認定
,然後要別人俯首這些觀點。令人遺憾的是教養普遍結果論,卻忽略了適性孩子特質的這件事。

乍看之下,孩子的好表現好像全仰賴照顧者操盤的功勞,但是用眼前的輝煌來斷定這樣的做法萬無一失會不會太樂觀?人生從來不是三年五年來判斷優劣阿!

孩子讓我開啟寫早療相關的文章,隨著時間過去,我不再是生手,也會遇到家長來問問題,或是問我有沒有興趣教他的小孩 (承蒙厚愛),每每我都猶豫再三然後捥拒。理由有三

一、我沒有懂很多
我不是本科也非相關,很多東西都是從治療師的實戰推敲而來,也就是一樣的方法,不同的操作就會有不同的結果。
所以問我問題的時候,就像隔空抓藥,我只能想像而不是親臨現場。如果隨便的給解釋,不是太自以為了嗎?

二、指導的定義
所謂的指導,應該是任何CASE在眼前,都能逐一理解吧?換句話說,有海量的個案累積才有辦法養成指導的經驗。我的經驗只限我的小孩,事實是我只觀察一例,又何得何能可以解得了其它人的問題?隨意的回答都顯得草率跟武斷。

三、不插手的尊重
我可以傾聽,可以陪伴,可以提供玩法,但決對不能插手「怎麼帶小孩」這件事。因為怎麼帶沒有正確答案。寧可以人為師,也不要好為人師!


寫在這裡,我想再一次提醒自己的渺小。
然後,遠離。

閒話家常:
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我;適合我的也未必適合別人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