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月4日 星期二

[日常] 我能為你做點什麼?

 


傷心的時候,有時候需要的不是雞湯,而是平行的尊重。


孩子去上小班的英文課,

恰巧老師正在教一個小朋友發音,剛好那孩子不是很擅長,卡住了。

老師教了很多遍,很多遍,很多遍…

鵝子走到老師的身邊說:「你現在的情緒是不是很難過?」

老師:「對」

鵝子:「那我能為你做點什麼讓你好過一些?」

老師:「不用了,謝謝你。」


課後,聽聞老師講述的這一段,我整個鼻腔發酸,有液體在心裡竄動。

聽見了孩子把日常教他的一切如實的應用,讓我特別欣慰。

老師對我說,「我其實教那孩子教到有點情緒,而他卻看出我的感覺,還安慰了我。」

所謂的有點情緒,指的就是生氣、惱火、困窘,而難過對應的是學不會的挫折。

孩子學會了識別底層的情緒,在表象後面的真實情感,大大給了長期挫折的我一記強心針。

他做到了確認,而不是闖入別人的心緒。

他做到了尊重,而不是口無遮攔的安慰。

他做到了被拒絕也不會哭泣而是溫柔的轉身。


阿,多麼稀鬆平常卻又困難。

AS的情盲,正正給人自我中心與難以相處。

而孩子今晚的溫柔,恰恰符合常人的社交系統…!

過往那些教導的痛苦與爭執有如雲煙散去,

再痛都值得繼續前行,

我慶幸自己醒悟的早,也慶幸孩子給了我一扇溫暖的光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