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

[心路] 你不必是他口中的樣子

 

你不必是他口中的樣子

但你可以成為你想要的樣子!


一如往常,我陪伴孩子寫回家作業,

突然,孩子沒頭沒腦的告訴我:「oo說:你很爛,我不要跟你一隊!」語畢,孩子一臉平靜,彷彿好像在說別人的事一樣。


「哇阿~你一定很不舒服吧?!」孩子抬頭看我一眼,再淡淡的:「嗯,但是我沒有被他激怒,媽媽,我沒有生氣哦!我讓這件事過去了,我去跟別人一隊。」聽他說完,滿是心疼。


「沒有被激怒這點,媽媽覺得你很棒!比起從前的爭執,你選擇先冷卻,而且你還在場上,你最後還有玩到牌,而不是跟他爭「我才沒有」這種會把下課時間耗完的事。」


孩子稍微平復,繼續寫著作業。

細問一下,原來是下課的uno牌組隊,別人不想跟他一組,然後如實的說出自己的判斷。坦白說,我完全理解對方為什麼如此誠實。AS的特質其一是固著,ADHD的特質其一是衝動。當兩者重疊,在變數很大的情境(遊戲)裡,很難做出什麼好的判斷,甚至是策略。輸是常態,被嫌棄是剛好,被包容是賺到。


「如果我是你,我會生氣的!」一邊吸著蜜豆奶,一邊摸著孩子的背。

「蛤?可是這樣可能會玩不到遊戲,而且生氣會被討厭。」小犬眼神透露著也想反駁個幾句。

「這件事很值得生氣阿!生氣不就是為了想保護自己嗎?你只要控制力道,為自己說個兩句還是可以!」我太明白小犬卡在想生氣,卻又不敢的壓抑,導至痛苦留給自己。

「你會怎麼說?」小犬一臉想嘴可是又拿他沒有輒的無奈,卻期待別人示範。

「你可以不要跟我一隊,但你說我爛,我覺得你沒有禮貌。」突然一本正經,講進小犬的心坎裡。嘛~我就是負責提供範本的那個別人。

小犬聽完笑得很開心,連連說:「對,沒有禮貌。」



因為太清楚孩子會把這句毒往心裡去,所以我得清創。

「你覺得他說的是真的嗎?」

當話問出口,只見孩子動也不動,不想承認卻也無法否認。那種失落的眼神,說有多傷,就有多痛。「我覺得不是他說的那樣,我看到的就跟他不一樣。你有很多優點,這是我很清楚的!」

孩子很像抓住一根浮木,追問而期待:「妳能說說我有哪些優點嗎?」

「蛤~你連自己的優點都不知道哦?很多哦!」一邊摳耳朵,一邊不經意的看著他。

「你很體貼,我拿很重的東西時,會幫我拿一些!」

「你很溫暖,騎車凍手的時候,坐電梯會幫我搓暖!」

「你很溫柔,貓貓肚子餓的時候,你會陪他吃飯」

「你守約定,說好的事,你會努力達成!」

「你很有毅力,學習是相當乏味的,你都一點一滴的去做。」

「你很……」

當我一口氣的優點連珠砲擊,他被我轟得臉紅欣喜。


「原來,我不是他說得那樣」這件事很重要。

上了小學,自我的認知有一部份會來自同儕的評價。

但是我們無法探究對方是什麼樣的心態在說這句話,而且就算追了也未必是對方的真心話。人心就是這麼複雜。人類會為了觀點而批評,為了落井而抵毀,為了激怒而惡言,為了反擊而諷刺,為了嘲笑而故意…,這些都是看輕,把自我抬得比對方高而生成的傲慢。如果為了証明自己的價值,而不斷追趕,只會落入永遠無法達標的困境。因為對方一開始就沒有打算認可,再追也只是像倉鼠追輪無限循環痛苦。


比起雙手奉上自己的價值讓別人打分數,不如客觀的追求事實-觀點不會只有一種面向。比方說,一個看似溫柔的公主,在家可能是大權在握的控制狂,私底下唯唯諾諾的宅宅,面對工作卻是打得一手漂亮的程式,看到的面向不等於全部。這種顯而易見的道理卻因面對指責而產生自我懷疑,動搖自己是否真如對方所說的那樣。


特生有各方面複雜的發展障礙,據調查他們會有較高的比例在成年罹患憂鬱症。由於長期處在被責備、嫌棄的環境,他們很難愛自己,多數不解自己為何誕下,如果可以選擇,他們也不想降臨。然而,被生下卻不能期待,這究竟是自身的過錯,還是外在的殘酷?



我存在的意義,就是守護小犬的心靈。愛與治癒。

批評可以,但不能人身攻擊。因為這是羞辱,不是建議。

不能預設每個人能好好講話,但可以做到篩選哪些可以聽。

過濾不必要的雜訊,接住受傷的心。

漫漫長路,至少還有一份溫暖讓人生的旅途不要太冷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