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

[玩法] 認知配對操作化


HI,大家這週過的好嗎?!相信大家上完早療課,最常聽到老師們說:「媽媽,這個回家要多練習!」但所謂的練習,到底要怎麼復習?因此本週想分享的是如何把課堂所練習的題紙,變身成更有趣的操作應用!

一、課堂練習
上圖為孩子職能課的練習題目,看到這樣練習,要先能理解老師背後的用意,才有辦法拆解孩子需要加強的部份為何。以題目來說,可以理解2個目的。
1 認知推理:
需要理解職業、交通工具、工作場所等的認知配對。小犬在職業與交通工具的配對是清楚的,但對於工作場所還有一點混淆。所以推斷孩子對於工作場所的理解可以再加強!
2 精細動作:
點對點的連線,孩子要先能控制連到點就必需停下來,再來是理解題意。
題目要配對的是-職業-交通-地點。這是連貫的!
反觀孩子作答後反應出來的認知是:
I   職業-交通
II 職業-地點
也就是從中間的交通推論地點,孩子還不太理解題目類推的用意。思考完老師題目的用意後,接下來就是變形,用另一個方式來幫助孩子理解。相信這麼做,不僅能復習課堂所學,也能讓孩子理解所謂的表達,可以用很多種方式來解釋同一件事情。

二、教具製作

改變的第一步,從紙上作業變成手動操作!先上網搜尋一些貼近生活的職業,我選擇了:「醫生、消防員、警察、老師、服務員」。前3個職業跟老師的題目是重覆的,為的是讓孩子有熟悉度,並且增加成就感而刻意安排的。



準備小泡棉還有毛根!小泡棉在前幾個月的文章就出場過了,當時是用來插圖釘(註1)。練習完的教具是可以反覆回收再利用的,所以用完一次,先留一陣子,也許又會派上用場!毛根建議大家備一些庫存,要用就有!

三、翻轉應用



接下來,我要分享用自製的15張圖卡,跟孩子對戰1個小時。
對孩子來說是練習,對我來說卻是一場挑戰!立志把減課當目標的我,一直在思考,怎麼做可以減少孩子的上課量,然後把重心拉回來學校跟家裡。



在1小時裡面,我帶了4個練習,分別是:
A.認知
B.手指精細動作
C.人際關
D.理解題意

A.認知:名詞解釋
在遊戲開始之前,會先確認孩子的職業、地點、交通工具是否認得。然後為這些名詞帶上解釋幫助孩子理解。



B.手指精細動作:毛根連線
遊戲開始後,請孩子先指出要作答的題目,然後取泡棉塊丁,插入毛根。毛根是軟鐵絲,所以要拿末端塞入,這邊練習的就是穿線的能力。同時用這樣的方式告訴孩子,穿入就好,不用穿出泡棉,要類推的就是連線時,連到點就要停下來,不要超過。



C.人際關注:抓住眼球
小犬是個對眼神對視感到焦慮的孩子,上課以來都被要求注視對方眼睛,所以能閃則閃是孩子逃避的策略。因此我從「玩」的方式下手,如果想要完成題卡,那就一定得看我表演了。

1演戲-職業
當孩子練習完成第一個毛根連線後,我會打散圖卡。然後請孩子「猜」我「演」哪一種職業,然後再「找」圖卡,眼睛很忙呢!以下是我演繹的表現方式,供大家參考,提醒大家,除了演跟發出狀聲詞以外,其它語言請先收起來。
警察:吹哨貌,手指揮交通。
消防員:拉水袋的動作,搭配水聲
醫生:看診聽心音的動作。
老師:帶動唱
服務人員:彎腰帶入位

2聲音辨識-交通工具
用唱的及跟家中的玩具有聲書作結合,讓孩子猜測。

這兩個項目,我的孩子玩的非常開心,而且專注度很高。推薦大家試試看!

D.理解題意:
用說明的方式,讓孩子反推我描述的地點為何,主要的目的是要看孩能不能好好聽從題目。
以下為我的題目。
警察局:抓到小偷要去哪裡?
消防局:專門放消防車的。
救護車:有人受傷了,走不動了,要坐?
娃娃車:很多小朋友要坐去上學的是?
速食店:肚子好餓,要去哪裡?

上述的方式,我跟孩子消磨了1個小時以上!如果孩子的能力很好,估記還可以練上語言的句型不等。我兒進步的速度就像烏龜跑步一樣,所以這些方式就夠他忙了,語言就再等等他能力上來,再作分享!

四、回到題紙



我把上述的題卡,又變回最原先的紙上作業,相信孩子應該能得心應手!這張我會隔幾天再拿出來給孩子畫畫看,看看孩子能理解多少。


閒話家常:
小犬對於變通的反應較慢,因此我傾向把同一種練習,用更多元的方式來呈現。也就是把練習類推成更多種樣貌,但強調的核心卻是一樣的!

過完年又回到生活日常,接不完的早療,上不完的課,又週而復始的循環,有時候面對孩子的落後,除了追,還是追,深怕自己的不努力,會害得孩子人生才剛開始就烏雲密佈。這個時候,請先深呼吸,然後吐氣,不是放屁,給自己加油打氣,只要陪伴持續,一定會有轉機!我們都不要放棄,好嗎?!



註1:
小泡棉其它應用- 等課小遊戲-食指練習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