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16日 星期二

[BOOK] 故事媽媽特輯-2


hi,大家這週過的好嗎?這學期的故事媽媽任務已達陣,本週想來分享後幾次在學校講了哪些故事。
挑繪本的方面,前期以老師的學期教學目標為主,後期因應老師新增「玩具分享日」,觸發了我想讓孩子思考「何謂分享形成的原因」,以下的繪本都圍繞在我設定的主軸而挑選出來。一起來看看吧!

寫在前頭:
在孩子班上的「故事媽媽」職缺裡,我應徵並得到了11次出場機會(每月入班2-3次)。前5次的出場,我用來熟悉孩子,並培養關係。(容許我驕傲的說,入班第3次,已經可以完全記住孩子的名字與臉,不用再依賴老師打PASS!)剩下的6次機會,我想談談分享的議題。並做了心裡概念圖,作為後序說故事的目標與計劃!






故事繪本:南瓜湯
故事簡介:分工合作煮完一鍋湯
選擇原因:幼稚園是一個社會縮影,比起最熱門的「分享」,我更傾向談「合作」。
互動遊戲:6人一組,完成傳接乒乓球。只要過程球不落地,即可領取獎勵-冰冰奶油乳酪球1顆。
互動目標:合作好比革命情感的累積,透過大家出一份心力,共同完成而一起品嚐的快樂會比短暫的分享來的更久!










故事繪本:獅子與老鼠
故事簡介:互相幫忙
選擇原因:合作有時並不是出自己的本心,多半是配合指令。但互相就是從心裡出發,自發性的想出一點力!
互動歌曲:音樂童年-音樂躲貓貓-小獅王
互動遊戲:歌曲帶動唱
互動目標:這首歌很適合伸展四肢,大喊大叫。我想讓孩子理解,合理的範圍內,尖叫、大叫、嘶吼,都不是什麼壞事。我們只不過變身成一隻獅子罷了!



八、


故事繪本:皮皮與波西

故事簡介:好朋友就一定要分享嗎
選擇原因:因為在乎而願意修復彼此原先的張力
互動遊戲:班上分兩隊,隊內4人1組,合力拉球過障礙,較快完成的組別可為隊上得一分。
互動目標:有人協調快,有人協調慢。快的人要等慢的人,慢的人要跟上快的人。暫時放下自我,把目標放在完成任務。




九、

故事繪本:有朋友的感覺真美好
故事簡介:小老鼠把收藏與他人分享的快樂回饋
選擇原因:分享是一種自願且快樂的氛圍。
互動歌曲:音樂童年-音樂躲貓貓-A Ram Sam Sam
互動目標:唱歌是一件很快樂的事,希望孩子能理解快樂是一種氛圍的渲染


十、

故事繪本:當一天的交通工具
故事簡介:換位思考,如果我是交通工具會怎樣。
選擇原因:因應主軸-同理心。
互動歌曲:謝欣芷- 走吧!唱歌旅行去-交通歌
互動目標:因為孩子們很喜歡唱歌,所以就用唱歌帶入日常。
圖片裡的每一張照片就是一句歌詞,用圖示具現歌詞的意思,加強記憶。




十一、



故事繪本:再見
故事簡介:因朋友搬家而面對失落與感傷
選擇原因:本學期結束後,孩子要轉學了,想好好跟班上孩子說再見。
互動歌曲:這學期教過的所有歌曲
互動目標:一起把過去的快樂重現一次!


分離是一道課題,在最後一次的相聚,寫給每個小朋友小卡片和附上一個香包。香包的兩面,分別是福跟平安,祈福孩子平安長大,過程幸福!每個小朋友的卡片都有獨一無二的絮語,有著不同的回憶和相同的感激。謝謝他們,跟他們相處我收獲很多!
閒話家常:


這張表就是我心理的概念圖,思考完以後,就決定貫徹到底!
能在學期結束前,完成心裡的計劃,覺得很踏實。看似簡單的分享,其實是很複雜的社會行為。因此我並不要求他們要立即知道,但只要種子種在心裡,就有機會萌芽!

每一次和孩子們的相處,都讓我覺得自己Super Star!我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,他們渴望認同,在意別人眼中的看法,為了證明自己是個好孩子,對於大人下的指令,他們會做的滴水不漏,而忘記去思考這個說法的合理性。也就是大人叫我們幹麻,我們就幹麻,別去想那麼多。這很危險!把思考交給別人等同於依賴別人幫自己下決定,那自我就會慢慢模糊,大腦變成一團漿糊....。所以每次和他們相處,都會有滿滿垃圾話,引他們來吐嘈我,他們吐的開心,就代表他們在動腦筋!

寫完這一篇,意謂故事媽媽的任務結束了。閉上眼,我能想起每個孩子的笑臉...,每一次的全力以赴都是為了離開做準備,用努力換來不會後悔。我沒有遺撼。這段時間,謝謝你們和我玩得很開心,再會了,親愛的孩子們!




分享的思考脈絡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