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15日 星期四

[動感] 瓦楞紙的利用


HI,大家這週過的好嗎?暑假已經在倒數,死魚眼的媽媽彷彿注入一股重生的氣息。本週要分享的是利用瓦楞紙,讓孩子練習「開合跳、手眼協調、單腳,雙腳跳、轉向與指令聽從」。一起來看看如何活用週遭的物品幫助孩子練習吧!

自製的卡片主要有單箭頭、雙箭頭、禁止符號。
也就是用視覺提醒加強任務進行。



開合跳
依箭頭方向,循序前進。遇到單箭頭要合腳,雙箭頭打開。



跳遠:
看到禁止符號不能跳,要跳過。
指令記憶:
1 看到單箭頭跳雙腳,雙箭頭跳單腳。(這個很有趣,要跟本能的視覺做反抗!)
2 看到某色的數字不能跳。



轉向
看到箭頭方向,一邊跳,一邊讓身體轉向。


擲球目標
用力丟,把紙板打下來。

小犬以動作來說,4Y的年紀卻有5Y的精力,但只有3Y的能力,這代表身體處於一個極不平衡的狀態。他很好動,卻因為技巧不佳,而無法發洩用不完的力氣,導致他始終停不下來…。每當下雨或是遇該時段,課堂老師請假,我會在家裡擺陣(XD)讓孩子動一動。

箭頭的組合玩法很多,而且不死板。希望這些點子能觸發你有更多的想法。讓孩子看到每個物件不只是單一的功能,只要願意聯想,就能展現更多的可能性!

閒話家常:
看到這裡,相信很多人會嗤之以鼻,這麼本能的東西,應該是與生俱來的能力,怎麼可能需要特別練習?如果視角永遠只關注自己,那就不容易同理別人的難處。我的孩子這方面確實不擅長,甚至是落後,看起來頭好壯壯,也只是看起來而已。
很多人告訴我,從前的年代,也沒有這麼多問題小孩,是家長怕輸,長大就好了。諸如此類的樂觀,等於是拿小孩的未來去賭。事實上長大會不會好,沒有人知道;做了早療就會好,也沒有人知道。我不敢去賭也沒有辦法承受未來的變數。
萬一長大孩子出問題,再來抱怨「早知道當年就做早療」或是「這是孩子的命」,沒有努力就說是命中註定,是我最不願意做的放棄。寧可是用盡全力,至於是什麼樣的結果,才能坦然接受。也許那個時候,我會比較甘願吧?!

以上是本週的分享,如果你有更棒的點子,歡迎回來留言給我,讓我們一起努力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