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

[素材] 自製桌遊-記憶遊戲杯


Hi,大家這週過的好嗎?本週分享自製玩具-記憶遊戲。如果您跟我一樣,懷疑孩子的腦容量只有金魚的大小,不妨試試看這個方法,把干擾減到最低,看孩子能不能透過遊戲練習工作記憶與專注力!


一、動手做做看


材料:
1 美術卡紙1張 (裁成21X21cm,並畫成九宮格)
2 小紙杯9個
3 毛球3色各3顆,一共9個 
看到這裡,是不是覺得製作相當容易!

二、遊戲玩法

1 把毛球藏在杯子內
2 洗牌後,把杯子移到九宮格
3 隨手翻各2個杯子。可能會同色、不同色。不同色請把杯子蓋回去。

三、計分規則


1 翻到同色後,取其中一顆為己用,另一顆留原地。
2 再把杯子蓋回去,取走的那一顆,即為空杯狀態。
3 先集滿3色的人就是贏家!

四、遊戲目標

手部操作
1 由於紙杯與毛球非常的輕,因此洗牌的時候,不小心就會把毛球滾出來。為了讓毛球留在杯內,孩子需控制手部力道,避免過度用力讓毛球跑出來。
2 練習單手蓋杯,蓋杯的同時,毛球仍需留在杯內不掉出!

衝動控制
洗好牌後,從杯子移到卡紙九宮格,會因衝動,而忘記任務尚未結束,必需「小心移動」才算完成前置作業。小犬在這個部份,常常會把杯子的毛球滾出來,如果想避免重新洗牌,就得抑制想玩的興奮。

工作記憶與專注力
記住顏色與翻牌後空杯的位置。
這部份需要持續專注場上自己與對方翻牌的位置。一旦放空,很快就會被對方屠殺(贏)!

五、製作動機



市面上的記憶遊戲相當多元,精緻漂亮,價格不斐。我曾購入幾款,但無奈小犬玩的很糟糕。即使玩的糟糕,這些錢並不會花的浪費,因為從裡面找到玩不好的原因,對我來說很有價值。

記憶遊戲市面常售12、16、20格的配對,玩法有翻牌抽走刪去法和抽蓋法。刪去法玩到後面,有點像抽鬼牌,越來越少,相對容易而抽蓋法即蓋子抽走後,原先的圖案還留在原地。

而我購入的是抽蓋法,當蓋子抽走後,留在原地的圖案對小犬形成視覺干擾,小犬會因看圖片而分心走神,忘記當下的任務。因此,我把格數降低減量,圖案改為更單純的原色毛球,為的就是簡化再簡化,把干擾源降到最低!

六、閒話家常



這款遊戲我首重記憶。因此翻杯後,除了得分,還得記住空杯的位置。也就是摒除圖形干擾,還得繼續記憶的任務。
實驗幾輪後,孩子終於成功拿下一局!這就代表視覺干擾是孩子玩不好的原因!沒有什麼比讓孩子重拾信心更令人振奮了!以上為本週的分享,如果您的孩子跟小犬有一樣的症頭,不妨試試看,希望也能幫助到您的孩子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