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4日 星期六

[素材] 自製桌遊-大點吃小點


Hi,大家這週過的好嗎?話說這個開場白用了近一年,嘴拙如我,好像也只能這樣問候(笑)。近來早療最夯的莫過於是遊戲治療,看到一款又一款的桌遊,莫不想掏錢入手。只是桌遊永遠買不完,根本是有幾隻手都不夠剁…。


一、需要材料&做法:



1 名片卡一盒
2 圓點貼紙7色,分別要有大中小,三種尺寸都要有。

傻眼貓咪!猜想你開始狐疑,這麼簡單就能做桌遊?真的假的啦?!

做法:
卡片不用多,有幾張做幾張,但不要超過40張,不然回合數會拖太長(我的名片卡剛好剩下28張,就全梭哈了!),每張名片卡的點數可以儘量跳色,一張卡片內有大點,也有小點,不一定要大中小排列,沒有限制,全部都是看心情貼。

二、遊戲玩法

1、 熱身

玩法:A從牌堆上,翻一張牌,看到可以吃的牌就喊:粉色大魚吃小魚。接著換B翻牌,看有沒有點數可以吃,如果沒有,則需要蓋牌,再輪到A翻牌。

目標:練習輪流 / 觀察大小 / 視覺反應  / 顏色配對

2 搶快




玩法:雙人對戰,一人5張牌,再從牌堆抽一張題目卡。然後喊54321,開始吃點,先把手中的牌出完就是贏家。
請注意,如果沒有牌出,就要等對方出牌,再進擊。如果兩個人都沒有牌可以吃點,則回合結束,手持卡片最少的人即為贏家。

目標:反應/專注力

3 心臟病
玩法:先下規則,再蓋牌輪流翻,符合規則的卡片即拍可拍牌!沒拍中的人要吃下卡牌,卡片翻完,吃最少的人即為贏家。
規則參考
3-1 看到紅點就要拍
3-2 看到大紅點就要拍
3-3 看到大點就要拍
3-4 看到紅點跟黃點就要拍
3-5 看到大紅點跟中黃點就要拍

目標:專注力 

三、製作動機

本週孩子早療時,老師剛好拿出這款桌遊-大魚吃小魚。這款遊戲主要是練習反應,孩子反應的程度大概是長頸龍頭到腳的距離,慢還不說,眼睛還不知道看哪裡,當然玩的很弱,只有被屠城的份。
為了瞭解孩子到底是哪個環節出錯,回家立馬做了一款規則相類似的卡牌,也許就此解謎也說不定!

四、實驗結果
玩法1:辨示正常,沒有問題!
玩法2:玩的很弱,問題出在基準點,到底是玩家卡吃題目卡還是題目卡吃玩家卡,下意識就會大點吃小點,分不清楚重點該放哪邊。
經過幾次的練習與分辨,孩子會玩了,也就代表這個遊戲玩不好,並不是不會分大小分顏色而是搶快的速度造成心理焦慮,以至於緊張讓大腦沒有辦法執行遊戲的規則。
玩法3:這是我延伸出來的玩法,並不是老師課堂練習。

五、閒話家常
從孩子早療開始,我就有一個習慣。
每當老師拿出教具或桌遊幫助孩子認知與練習時,我當下第一個反應是,這個玩具我會不會做?有沒有替代方案?如果要買了,可不可以延伸3種以上的玩法?手邊有沒有桌遊可以混搭?諸如此類的思考,在心裡面自問自答。
我蠻常用這樣的方式去找孩子卡關的點。一旦孩子理解了,越玩越好,成就感也隨之而來!

一想到也許有人會遇到跟孩子一樣的困擾,在做卡片的同時就趕緊把文章寫下來,希望這篇分享能讓你幫助孩子練習並且玩的愉快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