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

[心路] 幼兒園入學的親師溝通



Hi,大家這週過的好嗎?今天是開學的日子,灑花不足以表達我的自由,如果可以,我想在屋頂架起一把加農炮,填充名為萬歲的彈藥,然後把快樂灑滿那片無際!因為那代表暑假的終點已到,不必汲汲瀯瀯的跟時間賽跑。

開學是老師頭最痛,而家長喘一口氣的日子。
面對全新的小朋友,除了記名還要記人,每個孩子的毛不同,雷區未明,想在短時間掌握並且知道孩子的脾性,是開學最艱難的挑戰。而身為特生的家長,更是清楚自己的孩子比起一般生,來得更費心與難照料。所以我以「隊友」的想法為出發點,提前預知孩子的雷區、行動、解決辦法來減緩老師照顧上的負擔。

每到一個新環境或換新的治療師,我習慣為老師提供一份清單,供老師熟悉孩子,加速磨合。以下提供我的做法給大家參考,只要你能從這中間想到自己與老師溝通的方式,我認為這是很值得的嚐試!

提供的資訊如下:
一、整體大綱
二、大綱細項 
三、居家作息
四、接送時間

以下為逐項說明:

一、整體大網:分為五個大項



1 生理
屬於老師實務上的照顧,這個部份很具體,如果孩子有一些健康上的需求,我會歸納在這一區。
2 自理
老師可以輕鬆的方向。
3 早療
復健:即孩子課後付出哪些努力的練習
特質:因為這些因素,而造成的行為上被誤解的部份
4 心理
分情緒與社交。這部份抽象而不易察覺,並且容易因常理的判斷而誤解孩子是不是沒人教。
5 優點
孩子看似沒一塊好,樣樣需要操心,但實際上並不是一無是處,而是尚未開發的瑰土。

第一次上幼稚園的時候,我採條列法,但發現效果有限,而且不易歸納,經過一年的洗禮,明白老師比較需要的資訊,所以趁這次轉學,修正表達的方式,以利老師閱讀。

二、大綱細項:(先跟大家說聲抱歉,內容因涉汲孩子隱私,所以只開放格式。)



這些細項集中三個點來說明,分別是:情況、行為、解決辦法。

情況:什麼時候會觸發雷區。
行為:被引爆時,孩子當下的行為是什麼。
解決辦法:可以用什麼方式拆彈。

特別是解決方式一定要寫,要有例子,老師才方便類化。
比較需要提的是,這份書面,並不是要指導老師該怎麼做,而是提供一個選擇,讓老師用最快的方式引導,讓孩子被同理。只有先被同理了,孩子身上的刺才會收起來。

三、居家作息與接送時間



這份作息說明了接送時間的原由,並且讓老師知道,家長盡了哪些努力,做了哪些付出。我常常問自己,「憑什麼要人家幫你?」所以我習慣先付出努力,讓自己成為一個值得被幫的人。比起沒有界限求助,對方應該更想知道要從哪裡切入。幫忙絕對不是全盤接受,而是有限制的量力而為。所以構思書面的時候,我會避免要求,反而是用「如果方便再做」的請求。

也許你會問,這份資料真的能讓老師對孩子好一點嗎?坦白說,我無法給你任何答案。這份書面一共5頁,如果這5頁有機會換來老師對孩子的理解,我認為自己還是會毫不猶豫的盡最大的力。先求盡人事,至於老師的選擇,那是勉強不來的。

閒話家常:

特生有多難找幼稚園,相信這條路的家長都知道「艱辛」兩個字怎麼寫。孩子當初唸小班的時候,只要說明狀況,簡直是獲得優先退貨權。我並不怪自己不被人家歡迎,而是對方不是慈善事業,是營利單位。教育是其次,賺錢優先才是常態。所以你想讓孩子唸的到幼稚園,卻又苦無門路的話,一定要善用政府的「鑑定安置」走公幼或非營利。

去年我的孩子因為一所學校都不收,但又遇到心智科醫生大力建議一定要上幼稚園,真是彎了腰折了壽,夜裡還有掉不盡的淚。好不容易找到了,但是每天接送距離總共破40公里以上。(一個新竹到桃園的概念)

從孩子早療的那一刻起,就註定我車夫人生的新篇章。
一想到自己從每天接送破40公里縮短為20-30公里,不由得偷笑阿!所以學齡前的家長,一定要好好瞭解「鑑定安置」。

以上為本週開學的分享,希望對你有所幫助!
那麼我要先去吸名為自由的空氣了~下週見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