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5日 星期三

[心路] 早就跟你說


小犬是一個與危險比鄰的麻吉。
意思是,除了本能衝動,他並沒有危機意識。如果要用一種動物來形容,我想會是人形柯基犬,腿短愛逞強,沒事還喜歡吠個兩聲汪汪叫,刷刷存在感,用激進的方式告訴你「我現在要做危險的事情嘍!快點來看我表演吧!」


這半年來,小犬經歷了從學校球屋摔下來,腳打石膏兩個星期。爬山時,下坡太嗨森,直接用光明頂(額頭)親吻柏油路....,光明頂瞬間變成光明燈,紗布橫陳,沒有人不問這究竟是怎麼回事。

出包前千叮萬囑,只差沒有刻在腦門上:
1 球屋很高,手要抓牢。
2 下山時,速度要慢,不能用跑的。

事實是,快感當前,誰還管你的苦口婆心?!那是一種箭在弦上,不得不發的衝動。所以當箭射出去的同時,後果承擔就來了。哭斷了腸,還是好痛,哭當然沒有止痛,但哭讓情緒有了出口,那份委屈渲洩了後悔與失去自由。包紮完傷口,不便成了經驗,傷口會好但痛會記憶,成為一個危險的戳印。

孩子的疼痛,事後往往遭大人連珠砲擊:
1 你活該!
2 看你下次還敢不敢往下衝
3 你就是不聽
4 看吧!早就跟你說過了
當愛夾著責備,週遭關心過度,我終究是嚥不下這口氣。

 「好了,他已經為他的行為付出代價了,到底要講幾遍!」

這句頂得的尬尷,全場空氣凍結。而我似乎回到遙遠的曾經,那個兒時被大人不斷說教的反骨而挑起敏感神經。當年的幼小,我無力為自己辯駁,也曾希冀有個人能幫我講講話。後果已償,代價已扛,剩下其實也不能怎麼樣。然而這只是心願,卻不一定會實現,而我還是低著頭聽著數落。期盼配合能換來時間的快走。罩子放亮,這個時候話不用說,最好看緊嘴巴,默數還剩幾分鐘。

現在輪到小犬被喋喋不休,心裡突然升起一股厭煩的排斥,彷彿看到孩童時期的眼淚。止戰,放過孩子吧!不願現在重疊過去,不願孩子重演無助。

「早就跟你說」這句話到底有多惹人厭呢?

「早就跟你說」是一句等著看好戲的詛咒!
意謂著已經跟你講了,我賭你接下來會發生,而且一定會發生。只需好整以暇的候著,靜待真的發生的悲劇,就可以立馬抬高下巴,站在風涼的角度馬後砲,優越著我是一個先知,早算到你的下場。事實撐腰,你絕對沒有立場反駁,我將永遠比你聰明,比你厲害,比你高人一等!

「早就跟你說」是一顆包著「順服」的糖衣。
暗藏著要你服從指令並遵守,對我的高見聽話照做。越是急著分享正確答案,思考的意識就會一點一滴的被抹殺。如果可以,請用「跟你說」,去掉自以為的「早就」。反抗的力道不會加重,對立的偏要會下修許多。

「早就跟你說」是一種撇清的責任歸屬。
我已經講了,是你沒有聽,不關我的事哦!
省省吧!管他是痛還是錯,永遠不會有人替我揹負責任。你有權利選擇陪我難過,但沒有義務陪我面對。所以不用早就跟你說,事實是我也知道這麼做並不允許。只是想要挑戰「不聽話」會怎樣?「框架打破」會怎樣?有沒有可能這只是「過度緊張」?有沒有可能是個假設,的確有驗證的必要。

所以當小犬摔傷了腳、頭破血流,我不斷糾結,跟過去了斷,把差點出口的自以為,用力的吞回肚子裡,趁腸痛的時候,把惡意排掉。當痛已成,再多的早就都不能時光回朔。

我:「很痛吧?!還記得當時發生的事情嗎?」
犬:「好痛阿,媽媽!」
我:「真的耶,好糗哦,接下來怎麼辦呢?」
犬:「看醫生。」
我:「對,看醫生確認狀況後,接下來你就慘了!」
犬:「慘了?」
我:「對,接下來要連打兩個星期的石膏,你將不能參加學校的體育課,當同學在快樂鬼抓人,歡樂溜滑梯的時候,你只能在旁邊坐著看。」
犬:「我不要。」
我:「你可以不要,然後傷口不會好。」
犬:「我要傷口好。」
我:「是呀,我也希望你能快點好,跟大家一起去玩。」
我:「說說看,為什麼現在為什麼不能跟大家一起去玩?」
犬:「因為我的腳受傷了。」
我:「腳受傷了,很不方便!你怎麼受傷的?」
犬:「從球屋摔下來」
我:「哇阿,這麼危險,當時你的手在幹麻?」
犬:「我手放開」
我:「是自己放開嗎?當時身邊有同學嗎?」
犬:「沒有同學,我自己手放開。」
我:「老師有沒有提醒過你手要抓牢?」
犬:「有。」
我:「你有聽嗎?」
犬:「沒有」
我:「當時你在想什麼?」
犬:「我在想,跳下來是什麼感覺。」
我:「所以你跳下來是什麼感覺?」
犬:「好痛,我哭了。」
我:「真的耶,手沒有抓好,掉下來受傷了。」
犬:「好痛。」
我:「真的,而且接下來你都沒有辦法跟同學玩溜滑梯。」
犬:「我很想玩,我下次會注意的,不會再亂放手了。」
我:「所以老師講的話,你下次要不要聽?」
犬:「要。」
我:「對呀!老師是為了保護你才提醒你的,下次要記得抓好」
犬:「好...」
我:「你受傷我會很難過,我要你健健康康。」

小犬也知道手要抓好,只是他想體驗掉下來是什麼感受。我覺得只要在可控制的範圍,讓他去嚐試後果不是什麼壞事。因為衝動的特質,他這一生八成都要用痛當教訓,才能長智慧。在此之前,也只能把心放寬,繼續牽著這隻人型柯基遊走人生。

孩子呀,如果有一天你看得到這篇文章,希望你能理解每一個「規則」都不是憑空制定的,大部份的規則都有運作的必要。與其覺得礙手綁腳,不如視為一種「保護機制」。

孩子呀,媽媽小時候最討厭這句早就跟你說。
後果承擔已經是活該的困窘,既然是一種倒楣,就不用把衰看得比當事人還用力。急著拿別人的過錯來彰顯自己的聰明靈俐,只能贏得反感與厭惡。
現在輪到我當大人了,我極力的掙扎,極力的擺脫,極力的避免上一代的教養輪迴到你的身上。寧可好好說話,也不願用指責裏藏關心。要你理解這是愛,不是風涼,僅希望你別承受我曾經的不愉快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