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5日 星期二

[BOOK] 我是外科醫生,我有亞斯伯格症

 


之前看網上的讀書心得,引發了興趣,所以去找來看。
拿上手,覺得輕輕的,書很薄,應該沒有什麼內容,沒想到一上手就刷個痛快,哎呀,還真好看!停不下來耶!


一、推薦的原因
市面上講述AS的書本相當多,這類的作者大多分佈是「職能治療師」、「特教師」、「心理師」、「教育機構講師」、「家長」、「自身經驗」,其中以「自身經驗」的書藉最少,畢竟這類型的人在成長過程,自我受挫的機率比較高,要能出書分享通常比較難。社會的氛圍是找成功人士取經,至於平凡人嘛…就淹沒於人海。相對出書率低,他們的心聲就少的令人惋惜。

我還蠻喜歡以「自身經驗」觀點出發的書籍,為什麼呢?因為我的身份是家長,我通常站在「找答案」的那一方,但是「我以為的有效跟被施以方法的實驗體是否覺得有效?」這個問題卻常常縈繞,畢竟那是完全不同的立場。

有時候,我好希望有一台時光機,穿梭30年後,我很想問問長大的孩子,媽媽陪伴你長大的過程,你覺得哪些地方我做的很好,哪些地方讓你痛苦的嗎?然而這個答案卻止於現實他只有6歲。

所以成人的自身經驗就成為我最需要的教本。作者們不管有接受過早療或是沒有,肯定都吃過苦頭。所以我想知道的是他們希望被怎麼對待,能不能結合現在所學的方法,找出一個他們舒服而我不要內傷的模式去和平相處。顯然這本書滿足我內心的提問,閱讀完後,我還有一種被療癒的感覺。


二、內容
書籍本身有以下幾個大項:
1、自身的經歷:童年事件、觀點描述、期望被對待的方法
2、戀愛:策略、失敗原因、如何梳毛AS男的脾性
3、家長可以執行的方向
4、理解AS的狀態
5、區分常人與AS人思考路徑的不同
6、新建康觀點

在1~3的部份,我不斷的檢核自己施行的方向與省思改進的空間。4~5是理解AS的觀點。而6是新的活水注入

6-生酮飲食法
持續減少糖與碳水化合物,增加脂肪攝取 P170

這件事讓我直接聯想到「生物療法」。孩子小時候,我曾帶他去做貴森森檢測,得到一個有趣的飲食實驗-「無麩質飲食」。算單來說,避掉所有的「麵包」、「麵條」、「饅頭」這類跟麵粉有關的食物。蛋白質避掉「乳製品」。
有沒有發現,這個方法不就是避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跟糖嗎!

施行這個實驗三個月,一開始我孩子呈現一個爆躁的狀態,好像吃不到毒的上癮者,常常崩潰,這個日子大概持續2個星期,那過程真的是煎熬,就如同醫生講的「大腦發炎」。

後續慢慢就穩定下來了,你問我沒有持續在做這個療程。
沒有。原因有二,其一:貴,其二,執行的難度。
但我會下意識的去避免醣這件事。


6-眼動法
憤怒時,將食指立在眼前左右快速移動,藉由眼睛追蹤手指的動作,讓騷動的大腦平靜下來。

這招我對孩子試過,的確有轉移注意力,但難以持續,必須再找一個方法做後序的搭配才能抽離爆怒。


三、閒話家常

一本書如果能觸動心靈,不管再貴,我都會買。找答案的過程伴隨風險 (試了沒效)、(金錢投資)、(時間),但沒有前提的購買,將永遠少了成功的可能性。

我很高興在這本書找到了方向與實行的可能性
看的還蠻開心的啦! (笑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