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4日 星期四

[BOOK] 無字書的魅力與各種可能性的拓展 - 我的粉蠟筆


繪本是一座浩瀚的海洋,種類、畫風、類型何其多,其中我最喜歡無字書的類型。
今天要推薦一本看了暖心又有多種情境可供聯想的繪本-我的粉蠟筆。

一、適合對像

1、國字的識字量達一定程度
當你希望孩子不要那麼快就看到提示,讓內文去影響孩子的作答時,一定要試試沒有正確答案的無字繪本!在之前亮亮一書的介紹中,孩子無心插柳學會很多字,有時候陪讀對於一直遮字這件事感到困擾,所以只要是無字書的繪本,我通常二話不說就敗。

2、有主見有想法的孩子
無字書可以輕易看出孩子的內心世界!
藉由無字書,可以看出孩子對事件解讀的認知,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過程。


二、隱藏執行目標

1、幫助情境理解
對於人事物不是那麼感興趣的孩子,看圖常常是看過去,什麼也沒有留意。又或者純綷就是賴在身旁,根本也只是聽,看也沒有帶心的動機。無字書少了文字提示,線索全沉默在圖畫上,一定要用心解讀,才能看出箇中的端倪。

2 、各種可能性的聯想
孩子在求學成長的過程中,很容易會陷入「標準答案」的框架,甚至認為只有一種可能性,多想都顯得多餘。無字書沒有文字,也就沒有先入為主的觀念,只要符合邏輯,想怎麼講都可以!

3、角色扮演
如果我是圖畫裡的人,我會有怎樣的「口氣」、「語調」、「態度」、「用法」、「隱喻」、「微表情」,透過扮演讓孩子理解語言治療的「語意」和「語用」。這是特生的核心關卡。

三、劇情範例
支持作者繼續創作,請用新台幣鼓勵!故不會放大量的內容供其閱讀,僅提供販售釋出頁面作為範例。

我喜歡用「提問」,先傾聽孩子說明自己的看法,再依孩子可能沒有想到的事情,指出圖面關鍵再讓其補充。

例:小男孩好喜歡那盒彩色蠟筆,為什麼他沒有倒在地上哭著說「我要買」?

可能性1:怕回不了家

阿嬤已經走了,如果沒有跟上就來不及了!

可能性2:物權

我現在沒有錢,有錢的是大人,但是大人的錢不是我的,如果我想要使用金錢,要買東西一定要先經過大人同意。

可能性3:想要 v.s 必需要

我的蠟筆還能用,不一定要急著買。

可能性4:體貼的心意

阿嬤今天生意不好,沒有賺很多錢,如果再買蠟筆就花更多了,不能再讓阿嬤多花錢。


親愛的你,看到這一段,你想到了幾種可能性呢?!


四、閒話家常:

這本書我正跟孩子閱讀中,每天講一點點。因為看的很細,所以講不快。這本書很暖很暖,我的心因為故事中的小男孩而感受到心疼、正直、勇敢、骨氣,非常的推薦!還沒有講完就來寫推薦文了!

最讓我印像深刻的是孩子在說明上圖的可能性時,他叭啦叭啦的講出前三個,完全符合邏輯,要知道他可是一名特生,他能有這樣的想法完全就是守規矩的展現!我內心充滿他把平日的點滴烙印心頭的感動。第四個可能性也就是同理心的展現,他也完全符合特生的特質-同理心薄弱。稍加引導,他還是能說出個七八成,為此我已經很感動了!畢竟特生家長就是依靠這種小確幸而在堅毅的生活中存活阿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