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

婚紗業者攻防戰 - PART 3


既上兩篇的內容說明後,接著就是其它的注意事項。
主要是以禮服、攝影、造型 等大項逐一敘述。
我能順利把婚禮辦完,都是仰賴曾經把所資訊分享於網路的好心人。
為此,我也以這一份心意分享給未來要結婚的幸福人們。


一、禮服

還記得這張圖嗎?!門市的合約抽成部份,前提已說過。
禮服部的抽成也說明完了。那麼挑禮服要注意哪些事情呢?!
以下的這些方法都適用於拍攝服和宴客服使用哦!

A、首先要收集你喜歡的禮服樣式

1.該店禮服喜歡的樣式 (婚紗公司都有網站可查),
這是為了讓對方方便找出同款式,而且可以直接看實品。
2.其它網路上別人穿過、拍照過,喜歡的禮服樣式。
這是避免沒有喜歡的話,那總有類似的吧?
3.你不喜歡的款式。明確的不喜歡,可以讓對方直接避掉,省去試穿的麻煩。



上述我放了一張當時從新娘雜誌上取來的圖,像我個人很喜歡桃心領,討厭有肩帶露出。
大家可以看到我還特別圈起來最喜歡的地方,類似這樣的圖當時做了好幾張。
整理完後,就是拿這個照片和禮服部小姐討論的。
小提醒:就算有討論完,真的試穿禮服的那一天,還是要把資料帶去,
因為禮服部小姐接待的客人非常多,不見得要還記得你的需求阿!

B、帶相機/照像手機、NUBRA、貼身膚色內褲、收集資訊、已結婚好友、參加過多場婚禮朋友(共兩枚) 前去。

1.相機:把穿過的每一套禮服拍下來,掌握每一套禮服穿在身上的感覺。




一般試穿時,不是所有門市可以接受拍照,
因此你必需告訴對方,這麼做是節省雙方的時間,反覆穿禮服很累。
當時我承諾不放網路上。付完餘款後才會分享。
(應該可以理解禮服部小姐怕我是別間公司的間碟,來偷COPY禮服的樣本。)
在試穿禮服時,中間會花掉許多時間篩選,越到後面,耐性幾乎快用光。
大家可能沒有想過穿禮服是一件很累人的事。婚紗相當重,反覆穿脫真的很麻煩。
這個時候就可以依賴相機,看之前穿起來的感覺做最後的決定。

2.資訊:就是最上面提到的,自己做的功課圖。

在試穿的過程中,禮服小姐會一件一件的拿,有的時候還會勸你穿看看。
這時要明確的告知禮服部小姐,自己的喜好。
有些禮服你一看就不喜歡,真的沒有必要試穿。還是把體力留在穿喜歡的類型上面吧!

3.朋友:建議人不要多,不要帶老公。



穿禮服的時間很長,男性一般不是很有耐性。更多是不管你穿什麼,另一半都大讚好美,
這樣有講等於沒有講,不如放他去做自己開心的事吧!
朋友多的話,意見會較為反覆。因此選一、兩個即可。
重點是這個朋友可千萬不要是好好小姐。最好是敢講實話的!!這是為什麼呢?
禮服部小姐並不是一開始就把壓箱寶拿出來,所以你帶的朋友,真的要敢言。
我很幸運,帶的人妻、朋友很夠意思,好在她們怕我吃虧XD,托他們的福,我學到不少。
如果禮服部的小姐,拿的禮服,你一點也不喜歡,千萬不要因為人情壓力就試穿。
一開始就不喜歡了,真的就沒有試穿的必要。
再者,禮服是一件很主觀的事,每個人的品味都不同,
因此如果你挑的,身邊有人不喜歡,聽聽就好了,不用放在心上。

4.貼物物品:NUBRA、貼身膚色內褲。讓你穿禮服避掉一般胸罩的困擾(肩帶外露)

無痕內褲:如下圖


這是相當標準的基本配備。為什麼要穿無痕褲而且還要膚色呢?請見下圖說明。



有沒有注意到,上面女性的屁股痕特別明顯?!今天要是穿合穿的禮服,
有這樣的線條,是不是很不得體呢?!再來有些禮服很透光,
假設你穿著是貼身白禮服,但無痕褲是黑色的,相對的顏色太過明顯。

NUBRA:


網路上找了相關的資料,我覺得上圖講解的很清楚。
要如何挑選呢?就是選擇穿小一號的CUP。
例如34D的女性,再選擇NUBRA時,則要挑選34C。
如果希望製造海咪咪效果的朋友,可以墊兩層!!
例:一般內衣穿 34C的女性,可以購買兩件NUBRA。分別是34B和34A。
把A穿在最內層,即緊貼膚部,在A的外側,再貼上B即可!
這麼做的好處是可以順便量好身型,把禮服做標記,避免還要跑一趟的困擾。
如果不會貼也別擔心,禮服部的小姐可是都很厲害的阿!

最後提醒大家,挑拍照服時,要記得:風格要跳,顏色錯開
儘量不要全部澎裙、或全A LINE、全魚尾,顏色不要全白,全粉紅
為了讓入本組的婚紗照看起來豐富,要記得避免某一種款式過度偏心。
這邊以我自己當範本,左邊是試禮服時,拍的照片(店裡燈光昏黃),
右邊則是實際入婚紗本的,供大家參考。
我拍攝服七套,即使全區可VIP,我還是挑了2套精品區的禮服
(短的、透明的,一般不可能宴會穿,所以會放在精品區。)
風格:3澎、3ALINE、1短
顏色:白、粉、亮片咖、黃、藍、紅、透明白






附帶一提,我在試拍攝服的時候,總共試了48套,
宴客服的時候,試了33套,各費時6小時。
試想如果沒有先拍照片存檔,光反覆穿脫就不知道還要浪費多少時間了。


最後來總結一下,拍婚紗前,有哪些東西可能需要自備的。


二、造型

一樣要找出你喜歡的新娘造型,分為喜歡、不喜歡,再與造型師討論自己臉型試不試合。



我當時買了新娘類的雜誌,全是當期,然後還上租書店找
之後把檔案整理完,再前去討論。這個東西很主觀,
喜歡就喜歡,不喜歡就不喜歡。
比如我並不喜歡有網紗在頭上,還有頭梳的太高,
很像觀音嬤.....事後這些造型都避開了!
還有你最後決定拍攝服的照片,也要一併給造型師,她才好抓配色。
另外,還可以上網打新秘髮型,都可以找到不少圖片
例如:喜歡的-穿白紗時,我希望有個典雅的感覺


不喜歡的:梳太高了啦!!



* 這些全是網路取圖,如有侵犯到,請留言,會再撤掉。

另外我還準備拍照鞋。一般就以香檳金、銀兩色為主,記得要高,穿起禮服才有架勢。
如果有外拍,記得再找一雙平底鞋,比較方便行走,預備使用。
以下分享婚冊中有入鏡的鞋子

麻豆穿的那雙紅鞋,實在很辣,算是多敗的XDD

這一雙,很多人都有買!!拍照真的很漂亮。

再來,是安瓶的問題,
如果你有棚外拍攝,會遇到一個選項,造型師要跟拍嗎?還是助理隨行?
如果造型師跟外拍,額外會送安瓶,化妝不需另購,通常這點不會含在包套裡面,
(當時我自己就miss掉了…)
我建議讓造型師跟拍,一般價格大概是4000。然後有包套,會再打8折,剩3200。
包套的錢就再花了...出棚外,最貼身的就是造型師了,這是確保意外發生,有人可以救急
意外像是:妝花、髮亂、禮服出包都有人可以救。
這部份沒有省,當然業者也沒有主推,我相信造型差了,拍照也不見得會好了。


三、攝影部

PS. 如果棚外拍,自備車子,是可以折組數的哦!!

開始主題吧。
事前需明確的告知喜的拍攝風格
例如:我喜歡的:





要有故事性的主題、或是華麗風、曝光拍等等。
不喜歡的角度一定要告知:例 - 我討厭拍到牙齦,最好不要入鏡。

不喜歡的:



像是感覺兩個人在吵架,距離遠,這類的不要拍
不喜歡的部份要講,為什麼不喜歡,要附圖,攝影師會比較明白。
再來,要談到抽成的部份,也是大家最關心的錢啦
通常,加挑的開始,就算是攝影部額外的業績了你挑的越多,他們就越開心。
而且會開始跟你說,這張很好阿,不挑可惜啦,那張也不錯.......
包套後,如果會開始不經意的勸你幹麻的,你要有掏錢的心理準備。
當流程走到挑片這一步,基本上已經快到case的尾聲,
能不能再榨出一點點錢,就看現在了。


這邊教大家我的做法,雖然不見得適用每個人,但應該多少會有心理戰上的幫助。

第一輪:挑入本組(進婚紗冊的)

這個時候,千萬要hold住,談幾組,就挑幾張,不管對方怎麼苦口婆心也好,哀兵也好
全部都要堅定!!他會開始端一些肉,像是可以升級手工禮服,相本升級,送#$%%^
但是這根本就不能心動,認真就輸了!接著就會說,不然相片一張多少錢。
注意!!當開始喊價,像是800->500之類的。目的全是要讓你掏更多的錢來買單。
或者是請主管出面說情,他們也辛苦,希望這部份能再挑幾張讓對方賺業績之類的。
拜託!!請千萬不要心軟!
挑片有分電子檔、入本組。所謂的電子檔就是單純買檔,不進相本($450-600)
而入本組的檔案,因為需經過印刷、甚至加P,所以價錢會比較高。($800-1000)
還記得之前跟大家提過的"滿組"的事嗎?!
事實來說,我其實沒有加挑的空間。(因為60張,很足夠了!!)
這下子,入本組的錢,鐵定是賺不到了,剩下的只能鼓吹我買電子檔。
但是我完全不心動,當下全拒絕,刪圖也超果決,嚇到那個工作人員
也因為當時沒有買任何一張圖檔,讓對方頓時覺得沒有額外的錢可以賺
立刻臭臉,收工回家,剩我的門市小姐陪我挑。
拍片還好好的,因為沒有業績抽,就當我是空氣了。
挑片很累,所有的檔案都打散,只能電腦看,看的頭婚眼花,所以要記得準備紙筆記錄
然後前前後後的刪,這真的很沒有效率,他們讓你看的很累,用時間來讓你妥協。
但是,我真的不想要照片了嗎?!我想阿!只是要HOLD住。

第二輪:意外的加挑

先聲明,不放入本組,純電子檔。
一張本來500,我故意說當時是報450啦,這東西已經不入本了,算算是賺到的
一張沒有350,這些全都不用挑了。外快一張也賺不到哦。
發現對方阿沙力,立即答應,想想就有知道,還沒探底....
我尊重智慧財產權,買檔案付錢,天經地義。但是過於高價,就是坑人了。
後來一番討價還價後,最後一張250元成交。我買了26張。
想想入本一張要1000,現在只要250,足足差了4倍
你們真的覺得價格合理嗎?!根本就是亂喊!
我相信這部份的價錢都比很多人低了。
其實如果滿組,真的不用額外再花加挑的錢,只是對於我來說
我很珍惜跟先生的每一張照片,那都像一張故事一樣。

以上的經驗供各位參考,希望能順利幫上忙!

***圖檔的部份,若有侵權,請留言告知,必刪除。
一切取之網路,謹作文章說明,無任何商業利用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