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

婚紗業者攻防戰 - PART 4


一直以為,應該不會寫到PART4..。(該做的功課,也算是及格。)
直到拿到相冊那一刻,整個傻眼..。照片銳利度不夠,顏色暗沉,相紙有瑕疵‧‧‧‧
不知道大家有無拿到相冊後,整個大受打擊的經驗?!
我明白相紙經過裁切,畫素改變後,顆粒多多少少會有。
只是婚紗店的攝影器材都很專業貴重,一張少說也有10M的等級。
實在難以接受以印刷品質或像素不足,或是色調的飽和度與大家認知不同…
等理由就要顧客掏尾款買單。抱歉!這年頭的錢都是花在刀口上。
我顯然不是婚紗業者眼中的好客人,因此提供下列方式,供大家參考。


拿到相冊後,需要檢查的幾件事情:
1.檢視照片的銳利度
2.檢視照片的色澤,和當初看的毛片,或是稿件,有無落差
3.該修痘疤或明顯皺紋有無miss掉
4.一旦發現不對勁,請對方拿出當初校稿的檔案,交叉比對
5.如因紙質的不同,產生輸出上的瑕疵,拿該店同紙質的相冊,再比對一次。

當你滿懷期待去婚紗店拿相冊時,請不要依工作人員的清點程序,只是跟著畫押、取件。
若還沒確認完畢,就別急著付尾款。


分享取件時遇到的情況:
當日清點完畢後,門市小姐要我立刻付尾款,取件走人。
那種感覺很奇怪,好像巴不得把你推出大門,從此兩不相欠。
只是當相片越看越不對勁時,我還沒有講話,
對方急著補一句:[ 因為已經洗成冊了,我們不能退換。]
我:[ 已經洗成冊,所以就算輸出不滿意也沒有救?]
門市:[ 對,很抱歉,我們一向以事前溝通為原則,何況校稿後," 您也簽名了 "。 ]
我:你們洗出來的相片品質跟當初看到的根本不同。而且,我眼睛還沒瞎耶!
(門市太油條,但是該有的品質,不是敷衍就可以過關的。)

畢竟當初校稿以電腦檔為主,檔案還不給放大看清楚。

而且沒有洗出毛片比對,擅自未經溝通,就直接洗成冊…
當下我拒絕買單。門市只好去請經理來跟我談了...........
之後比對該店同紙質的相冊、電腦檔案,對方整個啞口無言。
所以,當你覺得不妙的同時,請記得交叉比對這件事。
不要有一種,覺得不太對勁,卻又說不出所以然的態度。
這樣只會讓業者狂洗腦,說您多心又多慮。
事實上,根本不是你的多心,而是問題明顯的存在。
我相信「眼見為憑」這四個字。
沒有人願意花錢去買一個連自己都覺得很糟糕的東西。


由於檔案繁多,容量又大,我挑其一解釋:


看起來好像很正常,對不對?!
以上是電腦校稿時的圖片,當時用電腦看的時候,對方說公司軟體不能放大縮小
(各位不覺得這理由很爛嗎)
如果不能放大,到底要怎麼檢視照片有無修乾淨?
我猜八成是為了節省校稿時間,快點送件,成品後要客人快點買單,結束CASE。
只是求快,未必真的就會快。



點交時,翻開相冊,看到不止一張當時對妝容敏感而起疹子的皮膚沒有修乾淨。
婚紗公司開業這麼久了,品質會是這種程度嗎?
更何況誰想要相冊擺婚宴時,被來賓說:唉呀~新娘的皮膚好差。
因此,請各位記住,當初說好要修的內容,看成品時,一定要再檢查一遍。
不要隨便妥協而損失了消費者應有的權利。


後記:整份重洗,修到滿意為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