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

[心路] 早療三部曲 - 安排作息 - End


安排作息,一個看似簡單排課表的事,其實考量的細項並不少,至少對我來說,每個安排,背後都有一個成因。作息表並不隨意,而是集合了多種的考慮所產生的結果。容我細細道來。

一、排課
看到這裡,進度已經來到第二關-各項目治療師評估,也就是拿到院所上課排隊門票。上一篇文章(早療二部曲)提到,給治療師評估後,不代表就已經可以上課,現在僅是「排隊等課」的階段。在這裡要注意什麼呢?
1 超高配合度
2 不要漏接任何一通電話。
估計大家都笑了,這麼簡單的事有什麼好賣關子的,親愛的家長阿,這並不容易堅持。在沒有任何一堂課排到的情況下,對上課的時段,不要有太多的設限,意思是再爛的時段,你都得先頂上,先求上到課,不缺課,不隨意請假,完全的配合,等到你手上排到的課變多了,那個時候,才算有篩選的資格。



以上圖為例,是2018/05,也就是孩子剛去醫院評估的那一個月,當時手邊還沒有拿到任何報告,我拿著自己的記錄(見早療首部曲文章)開始跟每一間院所交涉,準備排隊等課。在5月中旬,我幾乎掛遍全新竹市的早療院所。完成第一階段留案底的作業程序。後續的半個月,開始著手跑遍各大基金會、自費早療機構,孩子的治療在跟時間賽跑,一刻也不敢大意。從前快一個月才加一次油,現在近3天,就得去加油站報到,不管刮風下雨,就是騎著摩托車,勤勉的跑。先生常常笑我,這跟大學聯考的衝刺班沒有兩樣,但這抹笑有股淡淡的哀傷。

基於隱私,我把院所跟私人行程槓掉了,但是看的到時段,稍微注意一下,這些時段很差,有的甚至是很臨時,有人缺課,一通電話,就去頂課,不畏風雨,為的就是增加曝光度。請大家回推一件事情,這麼多孩子需要幫忙,別人為什麼要幫助你?如果我是對方,我想幫怎麼樣的人?用這樣的角度思考,相信大家都能明白。順便跟大家說一下,這樣子的行程,我持續了3個多月,也就是跑了100多天的頂課,隨傳隨到。一直到8月,孩子的課表才開始趨穩。那個時候,我才開始做本章的主題「安排作息」這件事。

再來,為什麼不要漏接電話呢?因為我們在「排隊」阿!假設對方打給你,你沒有回撥,那就意謂,排你後面的人,簡稱B。B就有機會比你更早排上,也先有機會選到理想的時段。所以給人積極度、配合度高的印象是必要的。下面放了手機的部份資料,我會把所有正在排隊的院所電話,全部輸入!只要是未接的院所電話,都能立即反應,立刻回撥!用意只有一個-「追」!只要有機會先排到課上,任何的機會都要珍惜!



這邊擬了一段話術供大家參考:



通常都樣講,很快就找到治療師是哪一位了!其實院所的人都很友善,只要聽明來意,都很樂意幫忙!

二、師資

這邊要提的是「自費老師」的篩選要件。為什麼沒有提健保老師呢?在上一篇文章提到過,選擇老師是自費的權利!通常健保老師的安排,不容易變卦。也就是遇到跟你不同tone調的老師,要有捨棄那間診所的打算,因為重排可能浪費時間,也可能又遇到他,較易產生隱性的問題。


上圖可見我篩選的要件,證照從來不會是我的首選顧慮。把孩子帶好靠的是經驗,證照(對我來說)只是用來備查的。就像有的人擅長考試,但他未必實務做的好。那麼就來聊聊早療半年,我所觀察的狀況!

1 品格:
我始終相信身教的威力,所以一個老師的言行會透露出他是真的在幫助小孩,還是混口飯吃! 前一陣子,我在某院所看到一個大班的孩子,用cube,連續疊10個。老師問他:你在堆什麼阿?那孩子回答:101大樓。妙就妙在那個老師,拿著一排10個的立方體,轉身問另一個老師說:他說這是101大樓耶...。那個臉沒有笑容,只有不屑。要知道特殊的小孩要有想象力是多麼困難的事,身為治療師應該清楚這有多難培養,然而老師卻對這個說詞嗤之以鼻。一個看不起自己學生的人,在老師的領域就屬失格!真慶幸,還好他不是我孩子的老師!

2 耐性 :
脾氣再好的人也都有底限!偏偏慢飛的孩子彷彿生來就是底限測試員,一件理所當然的事,在他們的眼裡,有時都像外星生物般的不可預測,隨時就會地雷引爆。所以耐性是很重要的,溫柔而堅持不是口號,而是貨真價實的等待孩子理解。

3 人生階段:
人生階段對家長是一個能產生共鳴對話的要素。如果您的老師是剛畢業,有熱忱,卻常常對您說:「您要多練習阿,這個怎麼回去沒有練習呢?!」請不要為此感到自責與焦慮。身為家長,生活絕對不是只有孩子跟工作,還有那毛線般牽扯的家族,細到永遠做不完的家務,拉哩拉札的雜事都讓人身心俱疲。如果老師經歷過婚姻、家庭、孩子的洗禮,那麼他會更同理您與家庭間的身份轉換、事務安排和那些不及備載的瑣碎有多麼的困擾。換言之,當老師的人生階段跟你立足在同一個位置,他會較明白你的苦楚與困境。

這半年來我遇見很多老師。這位老師的人生階段恰巧跟我不同 
老師:媽媽,你再幫孩子報個心理課吧!
我:有的,我正在排隊
老師:排隊太慢了,要積極點,要自費啦!
我:好,我會再找找
老師:自費比較快哦!
老師的熱心我很感激,但是排過自費心理課的家長就知道,那不是一個你想自費就自費的隨性。心理課的費用必需考量荷包的深度。家裡的人是否同意這筆開銷,這堂課上下去能上多久?孩子能否再接課?隨便一舉都得思慮再三,實在沒有辦法灑脫的說:好,就自費!

回到本篇正題,當上述的這些事情都考量了,接下來要進入主軸-作息安排。以下以我的例子來說明。請見下圖(目前我有更動,這是10月份的資料)


A.學齡前的孩子
如果您的孩子即將上幼稚園,請往前回推3個月以上的時間來固定作息!為什麼是3個月,因為排課不容易,把時間拉長,才較有機會等到理想的時段。比方孩子9月入學,最遲8月一定要先穩定課程,屆時的銜接才不會方寸大亂。另外,我與學校老師、孩子所有的治療師都商討過,不建議在上課的時間,抽離孩子上早療!一定要有一個較完整的時段,就是要讓孩子在學校有較穩定的同儕相處。以我的例子來說,在開學前一個月,就把所有上午的早療課全部放掉,目的就是為了穩定作息規律。


B.睡眠
我非常在意睡眠,有充足休息的孩子,上課會比較穩。以我孩子來說,沒有睡就去上早療,那堂課只能用悲劇形容了。考量到幼兒園的作息,我抓15:00為睡眠結束。所以早療的課,最早會從15:30開始排。額外補充,如果孩子在學校適應不良,那麼可以改12點下課,與早療上課的時間,有3小時的空檔作調適。儘量避免安排19:00後的排課,過晚的時段會干擾到家庭的作息。所以我個人覺得15:30-17:30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時段。

C.接送距離
上圖表格可以看出部份的課是連在一起的,所以教室間的距離不宜超過車程15分鐘以上。為了行車安全與接送者緩衝,這點要考量進去!健保的課都是半小時為一個單位。對我來說,半小時只能算是一個熱身。所以如果是健保的課,我會統一排在同一天,讓課與課的間隔只有半小時,用這間隔的半小時作交通接送與避免遲到。距離與消耗體力成正比!

D.照顧者體力
接送的距離如果拉的太長,那會把時間花在來回的奔波,對體力有一定的損傷。因此當手邊的課漸漸排到了,要開始把距離較遠的課慢慢停掉。路程怎麼排會比較順一定要納入考慮,早療是場馬拉松的較勁,體力的儲備不可不慎。

E.老師緣份
一個老師在好,如果孩子沒有共鳴,那就是沒有緣份。相處一陣子,一定可以看出孩子與老師之間有無信任。如果是完全排不到課的階段,先求有,先上手練習,家長學技巧。一旦遇到好的老師了,再慢慢轉換就好!

這張課表,隱含了上述所有的細節。藉由回想,憶起為了這張作息,費過多少工夫,跑過多少地方,想起來很苦,但絕對值得!為了進步,為了成長,這些不過是激勵的養份,當作吃補就是。坦白說,排的算滿,但這不是好事!請把課程減少當作目標!孩子的能力漸漸上來,預計會開始放課。隨著作息的穩定,要時常視察孩子的狀況做調整。我的方式不是唯一,僅供參考。因為這必須視自己孩子的發展與照顧者的日常去客製作息。最後,引述蔡康永先生寫的一句話:「一步一步的慢慢來,有一天就能做到剛剛好」!與各位早療的家長共勉,為了彼此的摯愛,一起努力!


Q&A
Q1 為什麼課排到滿不是好事?
治療師曾經告訴過我,每個早療的孩子,都需要時間留白。因為到一定的年紀,他們會開始感受到大人的期待,比起普通的孩子,他們的壓力來的大。所以不要填滿他的時間,允許他們有自由的時候。感謝老師們的提醒,讓我意識到自己的步調要放慢,要更有耐心的等等才是!


相關文章:
早療首部曲:尋找資源
早療二部曲:安排作息-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