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

[BOOK] 故事媽媽特輯-1


Hi,大家這週過的好嗎?北部時不時有雨炸,希望大家出門在外,都能平安。本週想分享的是擔任孩子班上「故事媽媽」以來,與孩子們共讀的一些繪本與互動。


寫在前頭:
身為特生的家長,孩子在校是天涯孤獨一匹狼。小犬的人際關係,因不當的社交行為,處處碰壁。我清楚自己的任務是來說故事,並不是親善大使,因此並不會特別點名小犬求表現。唯一會做的,是說故事的前一天,好好跟小犬預告,隔天要說哪一本故事書,要帶哪些活動,提前讓他熟悉。讓他在活動進行時,能有一種跟大家都做一樣的事的從容。

故事開始:
開學至目前,我已經入班5次。每次40-60分鐘不等。以下介紹故事繪本與該次互動。

一、



故事繪本:媽媽買綠豆
故事簡介:媽媽跟兒子生活的日常
選擇原因:學期開始,孩子們巧逢「種植綠豆」的 植栽單元。幼稚園老師希望繪本的選擇與種子有關。
互動目標:這本書非常熱門,在我之前,孩子們一定會聽過好幾種版本(不同的人,就有不同的版本),所以當決定要講這一本的時候,我以時代的演進與貼進社會生活而製作了一些圖片,供孩子們視覺理解。讓繪本不止是繪本,而是社會觀察的延伸!
1 時代的演進 
1-1 傳統電話 v.s 現代市話 v.s 智慧手機
1-2 柑仔店 v.s 便利商店
1-3 修鞋師傅的真實情景
2 綠豆的一生
以真實的綠豆種植過程呼應繪本
參考網址:https://blackwalnut.npust.edu.tw/archives/313981


二、
故事繪本:瘋狂星期二
故事簡介:一群青蛙晚上出來逛大街的概念。
選擇原因:因為說故事單元,都安排在「星期二」。這本書有年紀,現在的小朋友不一定看過。另外,這是一本無字的繪本,每一頁就像電影分鏡般的流暢,想像與創意兼俱,我覺得相當有趣。
互動目標:該週帶了反應專注力活動。用「語言」與「聲音」來區辨反射動作為何。
例如:
講到「高」:孩子必需站起來。講到「低」:孩子要蹲下。
聽到「拍鼓」的聲音:孩子必需站。聽到「搖鈴」的聲音:孩子要蹲。

三、

故事繪本:第一次上街買東西
故事簡介:小女孩跑腿的任務冒險
選擇原因:孩子幼兒園學習單其一是學會數數1-20。所以我先是找到曲子,再找到搭配的繪本。日常生活中,馬路上會看見哪些東西呢?跟孩子們一起動動腦!
互動歌曲:謝欣芷-走吧!唱歌去旅行-找一找  (請支持正版買CD)
自製圖卡:




互動遊戲:帶動唱。
互動目標:用「唱歌」跟「跳舞」的方式,結合數字,把馬路上看過的東西,全部唱到歌裡面去。
題外話:無線喇叭很好用!

四、

故事繪本:愛吃水果的牛
故事簡介:吃水果會身體健康
選擇原因:想讓孩子認識形容詞,所以找了帶有形容詞的繪本與因應歌曲讓孩子邊唱邊記。
互動歌曲:謝欣芷-幸福的孩子愛唱歌-水果歌 (請支持正版買CD)
自製圖卡:



互動目標:讓孩子站在台前表達自己!

這個例句很簡單,藍字表是代換。我邀請班上每個孩子說說自己的喜好,讓他們有機會站在大家的面前表現。這需要勇氣!平常淘氣的孩子,可能這一刻就臉紅了!

五、

故事繪本:媽媽一直在你身邊
故事簡介:媽媽即使一刻不得閒也依然愛你。
選擇原因:該週玩了多數決的概念。為了因應「母親節」我帶了10本跟母親有關的繪本,讓孩子用舉手表決的方式來決定該週唸哪一本繪本。
互動道具:自製捶背券30張

互動目標:限定選項,供孩子自主選擇,並透過該券表達愛意!
互動過程:我有「愛」跟「謝謝」的印章。孩子們要先回答3個問題:
1 最喜歡媽媽什麼?
2 最不喜歡媽媽什麼?
3 母親節想跟媽媽說:我愛你 還是 謝謝你?
答完後,孩子們可以自行選擇要跟媽媽說「愛」還是「謝謝」。選好後,就自己蓋印章。
題外話:3個問題裡面,大部份的孩子都告訴我,只要是媽媽,什麼都喜歡。這種鐵粉的行徑,不暖不行!唯一讓我糾心的,是其中一個孩子說,他不喜歡媽媽陪妹妹。綜觀這個孩子,在說故事時,很努力的求表現,很想被看見,很需要被肯定。所以當他說出這樣子的話,就是希望他的媽媽回頭多看看他...。不知為何,我心裡閃過一本書名:懂事的孩子傷得重。

閒話家常:
前些時候,孩子剛入小班,狀況不穩定,我曾動過「入班陪讀」的念頭,為此苦惱甚久,還上社團詢問前輩們的意見。經過思量,還是決定放手,比起緊迫盯人,還不如放牛吃草。幾個月後,老師開出了「故事媽媽」的缺…,哇鳴!「機會」來了!在排單上,毫不猶豫的勾選所有時段,也沒想到自己行不行,就是一股傻勁(笑)。

其實這麼努力的背後,無非是想認識班上每個小朋友,想融入他們並縮短距離,試著在孩子提起片段名字時,腦海能浮出該名字小朋友的臉,與孩子接軌,產生共鳴。我自己有一個習慣,對於不認識的人,不喜歡透過別人的印象去以偏概全。因此當孩子說出與我認知不符的情境時,也許我能提供多一些的觀點,協助釐清本質,解釋誤會,避免落入鑽牛角尖的執迷。

坊間有很多說故事的課程,如果不是老師,也能說故事嗎?行,當然沒問題!人生並不是每一件事都有標準答案,只要有心,聽的人就能感受說者的誠意。這幾次的經驗,徹底感受孩子們的純真。即使我不是幼保系,也不是中文系,反正非科班,他們都願意包容我蹩腳的唸書功力,轉而給我一些鼓勵,熱於分享,勇於表現,甚至還能仗義直言!看著他們不受拘束的靈魂,不禁回想成為大人的過程中,那些框架與限制,禁錮了多少自由與自我。

大人百百種,眼前的小蘿蔔頭們,總有一天也會茁壯成人。在成長的過程中,他們將會跟無數的大人交手,透過觀察來決定自己未來的樣子。身為其中一名樣本,希望這群孩子透過說故事的相處,也能感受父母以外的大人也能如此誠懇!

以上為本週的分享,如果你有其它想法,歡迎告訴我,讓我們一起把溫暖,友善的對待每一個小朋友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