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

[素材] 美勞創作 - 咖啡杯紙套


HI,大家這週過的好嗎?!今天是勞動節,我覺得母親的角色堪稱勞動楷模的榜首,為人母的堅毅,過勞只能往心裡去,放不下的操心,甘之如飴的甜蜜…,我們真該為全天下的母親謀求福利。所以這星期想分享的是用簡單的素材-咖啡杯套,完成孩子的日常練習。省下教具錢,請媽媽拿去花掉,來杯City Cafe,喘口氣犒賞自己都好!


一、材料準備
1 咖啡杯套數個
2 剪刀
3 水彩
4 圖畫紙2張
5 溼紙巾1包
6 黑筆

二、遊戲步驟


1 咖啡杯套拆開成長條扇形,分作3-4等分。用黑筆畫上簡單的形狀



2 用剪刀把形狀剪下來,如果可以的話,請把外框完整留好。




3 第1個玩法:塗框框
需要一手壓著框框,一手上色,協調比較複雜,手會很忙。





4上好框框後,把剩的部份畫上喜歡的顏色



5再把框框拿掉等乾,完成一個作品。



6 第2個玩法:拓印形狀
把剛剛剪下的形狀塗上喜歡的顏色



7 畫好後,倒蓋在圖畫紙上,再把留白的部份,上自己喜歡的顏色。我上的是黑色。



8 移走形狀,等乾,第2個作品就完成了!

三、練習目標



A、剪紙的練習。
使用剪刀,需要手部的精細控制,有幾個觀察點要協助孩子
1 剪刀的持握方式:
一般剪刀有分大孔跟小孔,小孔放大拇哥,大孔放中指、無名指、小指,三指拖力,而食指會放外側控制。對孩子來說,如果食指無法外放,也沒有關係,先完成剪紙的練習!再者,拿剪刀的姿勢,一定是朝前,非橫躺、也非朝上。用完的遞還方式也要練習尖尖朝自己。

2 單手轉紙的角度
一手拿剪刀,一手就是拿紙控制了。聽起來很理所當然,但對於協調欠佳的孩子來說,這就不容易了。所以用咖啡杯套的目的-就是小片,很好練習轉紙,邊轉邊剪。

3 能否剪到定點就停下來
這是自我控制能力,如果想留外框,剪到接點就得轉角度,不然就會直接剪斷。

4 能否穩定慢慢的剪
急躁一定會剪壞形狀,所以對於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來說,這是需要練習的!

這個活動裡面,我最在意的就是剪刀的使用,至於上色、形狀,反而是帶過,並未多加強調。

B、句型練習

每次拿兩個形狀讓孩子挑選,並問:你想先剪哪一個?

EX. 正方形和圓形
 先 剪正方形, (然後) 再 剪 圓形。

孩子挑選完,我會先重覆一次這個句型,並未強迫孩子唸,而是用敘述的方式,先讓孩子有感。用聽覺讓孩子習慣「先....再」的用法。

三、閒話家常
剪刀是一項很好練習手部精細與協調的工具。我兒整整練習了9個月才會剪短短的直線,花了相當長的時間,終於學會初階,現在正練習剪轉角與控制自我,這一切好不容易。如果孩子手部的肌力還不足,可以先試試用A4的紙張來練習,瓦楞紙比較硬,需要施較大的力氣,也較易產生挫折。

我每天都會去便利商店報到,在送完孩子上學後,一個人坐在店裡喝咖啡。獨白的時光,就是沉澱心情的小確幸!常常有很多的腦洞(像這次的活動),會在心裡發酵,貌似發著呆,例行的望著櫥窗外,等想法慢慢具體收斂。用一杯咖啡的時間放空,不長不短,剛剛好!

今天是勞動節,還在跑早療的你,如果手中恰巧有一杯咖啡,請讓我們乾杯,為彼此加油打氣,說聲辛苦了,然後喝了再上,保持最佳狀況!希望你喜歡這一週的分享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