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14日 星期二

[BOOK] 戈婭-不過生了一個小孩




HI,大家這週過的好嗎?上一篇文章,有些板友告訴我,對於引述的文字,深有共鳴。所以這星期,我想分享引述文字的出處,為這本書寫些推薦。這麼棒的書,如果只有我看到,豈不是可惜了!所以希望藉由推薦,能讓在這條路上的家長,多些不同的觀點與勇氣加持,即使逆風,也能無所畏懼!


一、簡介

書名:不過生了一個小孩-我是戈婭,別叫我勵志媽媽
作者:戈婭
出版社:寶瓶
簡體版名:看風的孩子,謝謝你成全了我
定價:$ 320

二、引起共鳴的部份

在上一篇文章提到這段話:

生下特殊孩子,最痛苦的人是誰?是媽媽。
怎麼能對一個媽媽說這是她的「錯」?
這是媽媽的「痛」,這是媽媽的「劫」,
但唯獨,這不是媽媽的「錯」。

作者在這些話裡面,同理了身為母親的難過。那究竟,為什麼這些人會傾向把孩子的特質,歸屬是媽媽的問題?我們的國家有一項民族特質,就是喜歡「找人負責」。



看看這張圖,有沒有覺得很熟悉?我們從小從電視裡面,看到一個訊息,一旦決策做錯,或是選戰打輸,就有一個倒楣鬼必需出來扛這個「錯誤」。彷彿有一個人出來鞠躬認錯,這件事就這樣算了,就連事後修補都顯多餘。要是想探究根本,可能還會被認為不夠厚道,所以事實總是草草埋葬。

如果我們的國家,習慣這樣的模式,小至老百姓,就會下意識認為,出了問題,要有一個人出來負責,才算是給了交待。而自己就可以像不沾鍋一樣,撇清關係,保持無瑕。

孩子會有這樣的時質,跟「基因」、「遺傳」、「環境」、「妊娠」都脫不了關係。成因複雜,但對於某些人而言,非要把「基因、遺傳」這一層可能性完全摒除,也就是這個錯誤沒有我的可能在裡面。用這樣的「決對否決」來逃避自己可能也是始作俑者的機率。

「承認錯誤」對人性來說,是很困難的。那意謂「自我否定」。好像錯了就是輸了,錯了就是自己不夠好。因此要想避免這種負面纏繞自己,最快速的方法就是推卸責任。隨便一個倒楣鬼都好,反正跟我沒關係。我是清白的。不可能是我。越是這樣,對人越難誠懇,更別說釐清核心,永遠只能在問題的表面搔癢。

從前聽到這樣子的指責,不免灰心,為什麼要隨便否定我的努力?好像三言兩語,就審判我失職,然後蓋上一個失格母親的戳記。熱度過後,我明白這是對方的「軟弱」,因為對方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,如果能把這份痛苦轉嫁他人,自己就能輕鬆,也不用幫忙,省去苦惱繚繞。

對於這樣不理性,要有「劃清界線」的勇氣。一旦「偏見」成立,再多的努力(討好)不過是矢口狡辯。我們的好跟不好,無法也不需要用分數來界定。我們是自己,不是別人眼下催眠的產物。

三、 過份誠實的作者

作者在 P86-帶一個自閉症的孩子是一種什麼體驗 中提到:

一、擁有超高智商的自閉症患者畢竟只是一小部份,更多的自閉症患者,興趣狹窄,有學習障障。所以這個問題對我來說,變成了:帶一個智商不夠的孩子是一種什體驗?

二、 這就是一個學霸的悲哀,我們真的理解不了太渣的學渣-雖然他媽媽我只是個小本科,然而,這並不防礙我曾經是個學霸的事實。有人可能會說:「你是學霸,你肯定有很多學習的方法啊,用上不同方法教啊!」
然而,學霸是不需要學習方法的。
如果你去問一個學霸為什麼學習那麼好,他們也許會給你說一通這樣那樣的方法。但是,相信我,那些都是假的,學習好的原因只有一個:沒辦法,智商高-稍微懂點禮貌的學霸都沒法兒跟你明說這句話,所以他們也許會冷笑著給你整理一套看起來說得過去的學習方法,然後你認真的研習,繼續做一個學渣。

看完這兩段,你有沒有覺得作者的自信爆棚?!還真敢講吶!(笑)相信大家還蠻常聽到「你小孩有AS?那就是第二個柯文哲阿!,長大要當市長的!」其實這種安慰真的沒有什麼效果。而且帶有岐視智商的爛。我們來看一張圖。



大家都聽過冰山。
冰山之所以美麗,是因為浮出水面,才得以看見,而大部份的人才不在乎湖面下的有多少人墊底。柯文哲先生在AS區域是屬於浮出湖面的冰山,而湖下那些未被看見的AS,有如螻蟻草芥。講出這種敷淺的安慰,隱隱顯示對方只看表面。

那回到作者講的話,即使身為一個學霸,他都無法感同深受學渣的苦。放回現實生活,即便是同一種痛苦,不同的人所感受的痛仍有程度的多寡之分。所以別輕易的對自己的看法下優越的結論。例如:「這麼簡單,怎麼可能學不會?」這句話代表潛意識的覺得自己比對方優越,而且沒有體貼並同理對方的難處。

然後作者真的是一個蠻有自信的人吶!
我喜歡這樣不做作的人。

四、閒話家常:
你看,短短的兩小段話,我都可以寫出一篇文章,就知道這本書多有趣了吧?!閱讀文字,其實就能感受寫文章的人的本性。我覺得這個作者,還蠻颯爽的,有一種「俠客」的感覺。我很喜歡這本書,也很喜歡作者的觀點,有趣直白又不苦情!如果您覺得有趣,請用新台幣下架,每個作者都希望創作能被支持!以上為本週的分享,希望你也喜歡這本書!



3 則留言:

  1. 這位媽媽,看了你的文章,真是覺得療癒阿~ 一起努力的感覺。雖然小朋友的症狀可能不一樣。但是我也想加油打氣就是了,因為那些只想找責任歸屬的,基本上不是不了解狀況,就是也不太可能體諒媽媽,就媽媽就算內疚到翻掉他們也不一定會有感、或是媽媽很辛苦他們都看不見。所以真的不用太管他們啦,就變成防禦力厚一點,因為路是自己和自己小孩要走的,我們也是這樣,一起加油^^~
    還有柯文哲那個聽聽就好,場面話吧我猜@@ (比較代表性的人物,又加上可能是個話題,所以可能會被拿出來講)
    母親節快樂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都要抱著你哭了,有沒有很誇張XD
      寫文章那麼久了,好難得有人留言在這裡,謝謝你阿!

      刪除
  2. 我一晚幾乎把你的文章都看完,你的一字一句都寫出我們的心聲,非常細膩動人的表達,又是超級努力認真的媽媽,你的小孩很幸福有這樣用心的母親,謝謝你無私的分享,要繼續寫下去喔!我會默默看完所有陪著你....

    回覆刪除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