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6日 星期一

[心路] 早療滿1年的心情記錄


這個月份,剛好是孩子早療滿1年的歷程。
是的,小犬早療1年了,而365天的日子,經歷了很多事情,如果非要形容,大概就是天崩地裂,代表的表情包,就是馬景濤的咆哮。

孩子的狀況,時常讓我抓抓頭,也很洩氣,為什麼是我阿?生小犬之前,我並非易孕體質,為此吃中藥、勤運動,嚴格作息,就連當了孕婦,為了順產,每天自律的走路2-5公里,除了颱風天之外,下雨都還撐著傘走完。也是,當媽媽如果沒有一個健康的身體,孩子怎麼會想來投胎呢?終於誕下一個胖娃娃,3年後得知可能是特殊兒...。不免覺得,老天爺是不是想考驗我到底有多愛一個孩子?會不會我以為的努力與意志,只是看起來而已?

去年的5月,抑制不住疑慮,決心帶孩子評估,忽略了長輩貼標籤的提醒,我一意孤行。換來的並不是多心,而是直覺的證明。一時千夫所指,「你的教養有問題」。若干月後,我在一本書上(註1),看見了這麼一段話:「生下特殊孩子,最痛苦的人是誰?是媽媽。怎麼能對一個媽媽說這是她的「錯」?這是媽媽的「痛」,這是媽媽的「劫」,但唯獨,這不是媽媽的「錯」。」顧不得等課的公共場合,口罩底下,埋著被理解的淚水。

帶孩子的過程,我清楚且深刻的體會,鋸箭法永遠治不了本。
一昧的禁止,只是拒絕,卻忽略了要理解背後的衝突。講的好像很簡單,但光是找到源頭,就困難重重。「原因」常常大海撈針,藏得既深層,又躲的遠。就算這樣,我也只能告訴自己,孩子現在只剩我了,我一定要拉住他一把。就算他不想要有連結,我都要熱臉去貼,只因這一份愛,心甘情願。

的確,這一年很辛苦阿,而且還只是開始,離結束還早的很。但是,陪伴並不是徒勞無功,我漸漸成長,也慢慢學習,身為一個母親,我用自己的方式努力。同時,我想支持同樣在早療路上的家長們。比起指責與抱怨,在痛苦的時候,需要的是被理解。我們要的,不是大眾的包容與同情!

說的這麼多,那我做了什麼?能力有限,我盡所能的把這一年來的早療心得與經驗,藉由網路分享。盡可能的多提供你一些想法,多給你一些勇氣,你並不孤單,也不是一個人。我們有同樣的苦,然後能懂彼此的難過。

至今為止,我已經每週寫文章,持續了半年以上。不可思議,我已經默默寫了半年了阿!沒有人叫我這麼做,但是我想透過這樣的方式,透過文字,讓閱讀的你感到溫暖,感受愛。直到我寫不出東西了,江郎才盡為止!(可能我明天就江郎才盡也說不定XD)


在blog裡,大家可以透過「爬文」打上關鍵字,可以看到不同類型的早療心得分享。而在「慢飛天使」,集合了所有早療的相關文章。

文章的開頭,我會用 [ ] 來標籤類型。依序有

1. [心路]:所有早療的心情、經驗、感想、建議。
2. [繪本]:覺得有趣的,適合教學。
3. [玩法]:利用現成,已有教、玩具,做不同方式的應用與擴充。
4. [素材]:從無到有變出來。 
5. [動感]:家中體育課,讓孩子出汗運動用!

目前是這5類,大家都可以用這些關鍵字來撈。如果之後時間較允許,大概還會寫些讀書心得,與「書單」推薦。XD. 

看到這裡,你有沒有稍稍覺得我還蠻有誠意的(笑)!
不管你早療了多久,我們一起互相扶持下去吧!
這週是母親節,希望你就算不是母親節,也都能平安,幸福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下為這半年來的文章分類

[心路]
01 早療首部曲 - 尋找資源
02 早療二部曲 - 安排作息 - 1
03 早療三部曲 - 安排作息 - End
04 慢飛兒的社交障礙-排擠
05 媽媽的情緒修煉
06 早療滿1年的心情記錄

[繪本]
01 曾陽晴.萬華國 - 媽媽買綠豆 / 翁藝珊 - 好忙的除夕
02 艾瑞克.希爾-小波在哪裡?
03 五味太郎 - 語言圖鑑1 各式各樣的名字
04 五味太郎 - 語言圖鑑2 有趣的形容詞
05 五味太郎 - 語言圖鑑3 話中有話

[玩法]
01 認知配對操作化
02 寶寶著色本
03 幼兒國旗繪本
04 大顆粒積木

[素材]
01 自製桌遊-聖誕快樂
02 等課時的小遊戲-食指練習
03 等課時的小遊戲-點點連連
04 卡紙-字母雨
05 自製桌遊-蘋果樹
06 品客洋芋片
07 拾荒萬歲-毛球滑水道
08 拾荒萬歲-手作足球台
09 拾荒萬歲-手作桌上曲棍球
10 拾荒萬歲-咖啡杯紙套

[動感]
01 居家運動場-拿什麼代替萬象組?



註1:書名-不過生了一個小孩  P.81
     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