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28日 星期二

[素材] 美勞創作 - 膠帶紙捲


Hi,大家這週過的好嗎?天公伯又開始降大雨了,窗外的塞車與刺耳的喇叭仍舊無法阻止衪神力無邊,此刻我兩眼翻白,一臉厭世。上課誠可貴,早療價更高,若為活命故,兩者皆可拋!沒錯,自動放假一天!但是雨還在下阿..逃得了接送地獄,逃不了跟魔童相處。好在平常垃圾撿很多,沒事就可以廢物利用!本週想分享用剩的膠帶紙捲與顏料來練習手部相關動作!


一、材料準備
1 用剩的膠帶紙捲 (建議要大款封箱膠帶那種)
2 圖畫紙
3 顏料
4 彩盤
5 畫畫衣
6 印章 (可備可不備)



題外話:
我覺得大罐的這一罐比較好洗!顏料不傷手。
但如果只是讓孩子試水溫,建議買IKEA小瓶的就綽綽有餘了!先求愛玩再買大罐屯貨。

二、媽媽心計
哼哼,放假當然不是爽爽在家打混摸魚,看我把目的揉在創作裡!

1 觀察混色

每個特生都有一些自我的堅持。
小犬相當偏愛顏色的變化,只是玩法狹隘,需要更多元的方法來避免僵化。
例如:黃+藍=綠。但是多黃+少藍=?綠。比例的不同,色澤的變化也不同。也就是顏色並不是單一的綠色,可能混出草地綠、蘋果綠、鐵綠、袓母綠…。單單一個綠並不能囊括所有的變化,這正好是小犬需要學習的"彈性",不是每一次的黃+藍=單一一種綠。

2 施力控制

小犬的手指長好卻不太靈活,施力也不均,因此蓋圈圈並不能好好把形狀呈現出來。為了讓他動動手,用了他最喜歡的顏料吊胃口,想知道混色的變化,只有蓋下去才能解!藉此讓手一次又一次的張開,一次又一次的蓋印,達到媽媽心計的目的。

3 觸覺減敏+拇指食指動一動!
人家說「怕燙進不了廚房」,類化在孩子身上就是「怕髒怎麼玩顏料」!這一關就是必須把筆頭洗乾淨,才能再沾下一個顏色。清洗的過程,顏色擴散至指縫,讓孩子一度卡卡難以接受。所以立馬轉移方向「哇~顏色在跳舞!」孩子一愣,倒也接受這個說法!

孩子至今常忘記手上有食指這一根,有時仍會請中指出場幫忙。為了讓他的食指與拇指建立邦交關係,他必須得用兩指合作,才能把畫筆洗乾淨。

三、閒話家常



遊戲的過程,倒不是要讓孩子培養美術氣質,而是你可以從照片中看見,他下手的每一圈,在角度與施力的分配不同,所呈現的完整度就不同。過程中,我並不干涉他的習慣,只是在一旁,默默的蓋了一圈又一圈,並期待他看我一眼也好。靜靜的陪伴就好。

最後孩子玩顏料玩到在桌上打翻水,不過,那是另一個故事了。
以上為本週的分享,如果你的孩子也喜歡顏色,希望這個點子讓你和你的孩子玩的高興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