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

[BOOK] 我ADHD,就讀柏克萊 - 上


HI,大家這週過的好嗎?本週想推薦一本書-「我ADHD,就讀柏克萊」。這本書的書名真的很爛,但是內容很棒。目前已絕版,我找遍各大網路,獨立店面,二手書店,都買不到。後來有借到,我決定雞婆的寫下這本書內容與筆記,因為這本書真的很難找。如果你沒有看過這本書,建議一定要找來看看,如果借不到,希望這些筆記幫的上你對孩子的瞭解。假如有再版,為避免涉汲版權,本篇文章將會刪除。那麼開始吧!

一、分心 being distracted 
金句
  • 分心是因為缺乏聚焦的能力,一旦無法聚焦,你的心情易受到周遭任何事物的吸引。
  • 有趣的是,雖然ADHD會影響正常的注意力集中,卻又不可思議地能同時讓人產生高度專注力(一種極端的注意力)。這種專注力足以阻絕任何其它感官的接收功能。高度專注力是分心的對立面,但是,這兩種狀態可以在一個人身上並存。

解決方案 
1 強化組織能力

  • 外在的環境會影響內在的思緒。書桌、文具、講義,請擺放整齊,思考會比較結構化,比較清晰。

2 打造零分心環境

  • 盡量不要使用鮮明的色彩、圖畫和擺飾,因為那些事物很容易讓你的眼睛分心

3 在安靜的房間裡工作

  • ADHD對噪音敏感許多。
  • 判定聲音適度大小的指標是,只要開始注意到那個音源,就表示太大聲了。

4 充份睡眠休息

  • 疲憊的人比較容易分心。
  • 列出個一優先順序表,決定完成哪些項目後,可以休息一下,當作獎勵。

5 按時服藥
6 建立你的學習模式

  • 建立一個模式,可以強化行動力。


二、衝動 being impulsive
金句
  • 有ADHD的人通常不會考慮前因後果,不會將「思想」、「行動」和「後果」連結在一起。例如,想看石頭騰空飛起,就丟石頭,沒想過石頭會往哪裡飛。一旦打破玻璃,惹惱了人,受到斥責,還搞不清楚為什麼挨罵。丟石頭、玻璃破、有人生氣好像都各自獨立,互不相干。
  • 渴望行動的快感。
  • 衝動到最高點,我的腦子裡從來不會出現「萬一」這兩個字。這就叫做「衝動」。

解決方案
1 從錯誤中學習

  • 減少犯下相同的錯誤。

2 當你分心時,就要特別注意了

  • 無法開始專注在某件事情上時,就會開始覺得無聊,做出衝動的事情。
  • 維持注意力的集中對抑制衝動非常重要。
  • 一次設定一個目標就好,中間要有休息時間。
  • 能得到別人的注意總是令人興奮的事情,即使是負面的。

3 充足睡眠

  • 控制自己的衝動要耗費很大的心力。

4 確實服用ADHD的藥物,如果醫生有開立處方。

  • 對於壓抑衝動行為,ADHD的藥物特別有效,因為它能幫助你想清楚你要做的事情以及事後可能產生的後果。

5 提升自我覺察力

  • 不要讓朋友或其它人慫恿你犯錯。要知道你天生具有衝動的傾向,不要讓別人利用這個弱點來佔你便宜。
  • 行動前,先問自己:「這真的是我想做的事情嗎?」
  • 激將句:敢不敢
  • 不要為了討好別人,做出危險和危害自己的事情。
  • 只要不無聊,就不容易衝動。


三、組織能力不足 being disorganized
金句
  • 以科目分類資料夾,根據類別確實放置講義和作業單。
  • 摸索自己的讀書方法。
  • 我善於以格式、圖畫和書本內容的位置來記憶知識,也可以用顏色來喚起對某項記錄的記憶。
  • 字跡潦草可以改用電腦。
  • 學習安排時間:評估作業時間,交件期限、繁重報告在週末進行。

解決方案
1 學習組織化技巧
2 回到家先將資料講義整理好
3善用科技產品

  • 別忘記要檔案備份

4 切記:分門別類,物歸原位

  • 隨手就做


四、過動 being hyperactive
金句:
  • 過度的好奇心和過剩的精力常是過動的原因。
  • ADHD的孩童會挑釁旁人,不是出於惡意,只是需要引起注意。
  • 我十分渴求別人的注意,無論是正面還是負面。
  • 過動,可以讓我得到關注。
  • 下場悽慘也無法阻止我。

解決方案
1 將精力導向建設性的事物

  • 找一個或許不太熱門,但可以激發熱情的目標,一個具體可見的目標,然後將精力和心思投注到它身上。
  • 將精力投射在音樂上,古典音樂特別適合。因為具有放鬆性和複雜性。

2 在安全的控制下,宣洩你的精力

  • 運動
  • 做些高度創作性的活動
  • 需要集中力的活動都很適合

3記得吃藥


五、抽搐 having tics
金句
  • 壓力過大的時候出現

解決方案
1 強迫自己停止抽搐

  • 用意志力去壓過抽搐的衝動,或利用取代性動作,減緩抽搐的強度。

2 轉移注意力
3 學習靜坐

  • 靜坐可以抒解壓力

4 充份休息
5 檢查藥物劑量
6 坦承你會抽搐

  • 我發現,一旦你告訴大家你會抽搐,你在他們面前抽搐的機率就會降低,因為你不需要花力氣去掩飾你的情形,壓力自然會降低。而壓力帶來抽搐。

7 記住,你不是唯一會抽搐的人

六、遭受排擠 being unpopular
金句
  • 我說話會越說越興奮,比手劃腳,不小心打到別人。還會插嘴,打斷別人說話,問一些牛頭不對馬嘴的問題。
  • 我缺乏大多數人與生來的直覺,可以注意或理解到一些非語言的訊息。比方說,通以從皺眉或其他肢體表情看出別人的不高興或困惑,或覺得我說話的內容很無聊。
  • 別人以為我不懂禮貌,不顧他人感受。
  • 有人說笑話,我總會是那個聽不懂、笑不出來的人。
  • 通常遇到一個陌生人,在30秒內,他就會決定自己是不是喜歡你。
  • 交朋友對我是一項挑戰,不是與生俱來的本領。
  • 進入團體前,先在四週等待,用眼神試探微笑,直到接收到回應的笑容,也就是被接受的訊號,才邁向前去。
  • 不能只交一個朋友,最好同時要有好幾個朋友。
  • 如果你將所有的友都放在一個人身上,他會因為你的過度注意而產生壓力、喘不過氣。
  • 不要結交那些與你同甘就卻不能共苦的朋友。

解決方案
1 和你自己交朋友

  • 先喜歡自己

2 練習專注

  • 你必須仔細觀察別人的回應,包括他們的肢體語言、表情、聲調和眼神,注意他們用的遣詞用字可以更瞭解他們真正想表達的意思。
  • 注意他們的動作,動作可能會洩漏他們真實的感受。
  • 回音技巧:確認對方所說的內容,雨他們的敘述整理摘要後,用自己的話複述一遍。
  • 信守承諾

3 說話要得體

  • 別人說話,不要插嘴。
  • 在說話和做任何動作之前,先想清楚你要說什麼,做什麼,會不會讓別人不舒服。
  • 如果你對任何人有意見,不要立刻說出口,先數到十,緩一緩,盡量說的婉轉一點。
  • 如果你沒有辦法好好地說話,乾脆不要說

4 注意你的過動徵兆。

  • 說話要放慢速度。
  • 話說得太多太快也會讓人覺得討厭,別人找不到機會說話。

5 學習禮儀

  • 優良的禮儀可以提升受人喜愛的程度。

6 忘掉不真誠的朋友

  • 一個朋友,如果不懂得尊重你,就不值得你付出友誼。
  • 要知道世界就是有不真誠的人,失去不真誠的朋友不是你的損失。
  • 或許會孤單一陣子 ,直到新朋友出現,但是,不用擔心,新朋友一定會出現。


七、遭受霸凌 being bullied
金句
  • 打架會留下太多 跡證,檯面下的言詞恫嚇成為大家唯一武器。
  • 每一所學校都有嚴格殘酷的階級制度:上層是被所謂「人氣天團」吸納的學生,中層則是許多自組「小團體」的學生,這些團體的份量不及人氣天團。下層則是處於灰色地帶、不屬於任何團體卻盼望能加入或被接納的學生。通常,有行為或生理差異的人都屬後者。
  • 霸凌者不是生活中缺乏安全感,就是嫉妒心強烈。我遇到的惡霸似手都很嫉妒我的聰明、創造力和獨特性。
  • 霸凌者害怕別人比他們強盛,害怕競爭。
  • 假如情況相反,你成績不好,他們也會攻擊你。而且更會理直氣壯的辱罵你,說你是笨蛋或是人渣。
  • 另一個霸凌者喜歡攻擊的目標就是你的外貌。
  • 霸凌者必須找一個代罪羔羊,一個可以戲弄、貶抑的對像,用欺負人的方式來提升或捍衛自己的社會地位。
  • 你第一次回應霸凌者的方式,通常也決定了霸凌者日後與你互動的方式。
解決方式
1 善用幽默
  • 霸凌者通常升高敵對態勢,你適當地展現幽默,有助於降低,緩和情勢。
  • 你不介意嘲笑自己或自己的錯誤,是霸凌者最不樂見的情形。他希望看到你痛苦。
2 堵回去
  • 有時候霸凌者會愣住
  • 可能引起反效果,激怒對方,升高戰火。
3 避開霸凌者
  • 爭取時間,因為你們遲早還是會碰面。
  • 還沒做好準備,想不出對策前,不妨暫時躲開。
4 直接面對他
  • 有些霸凌者專門欺負膽小或好欺負的人,這種做法或許可以逼他轉移目標,放棄欺負你,讓霸凌者知道你不好惹。
  • 懶得花力氣對付你而停止騷擾你。
  • 打架不是選項,會為自己帶來麻煩。
  • 霸凌者不希望受害者的反應超出自己的預期。
5 強化正面思維
  • 提升自我價值感,理性思維。
  • 霸凌者其實非常膽小,缺乏安全感,他們只能利用擊潰你的自信來彰顯自己的力量。
  • 他們害怕勢均力敵的對手,害怕聰明、體貼或獨特的人。他們用貶抑、嘲笑其它人來壯大自己,讓自己覺得好過一點。
  • 他們期待受害者和旁觀者能崇拜他們,畏懼他們。恐懼在他們心中扮演重要的角色。
6 尋求大人協助
  • 尋求老師或父母協助,常會被同儕視同為打小報告,是小學生才會做的事情。事實上,通報霸凌者不是打小報告,這完全是兩碼子的事。
  • 霸凌者故意騷擾你,企圖從你的身體或情感上傷害你、羞辱你,造成痛苦,那已經是一種虐待,你必須向上通報,阻止繼續發生。
  • 收集證據。包括:時間、地點、日期、霸凌內容、證人,然後尋求有關單位的協助,向信賴的老師求援。
  • 如果有人因此取笑你,說你長不大,只會搬救兵,不要理會他們。事實上你的處理方式非常成熟,非常正確。霸凌這件事十分複雜,本來就不是你一個人可以解決的問題。通常,它需要各方面的合作才能得到圓滿的結果。
  • 家人精神上的支持十分重要。
  • *只有在人欺人的狀態失控時,才向上通報。不要每次你一覺得難過就大張旗鼓地跑去告狀。這樣做,同學可能會把你當成嬰兒,認為你不會處理自己的問題,反而更會使你變成霸凌者的目標。
  • 如果沒有獨自面對問題的把握,可以私下先跟父母、老師、其它信賴的大人談談。
  • 如果不確定 是否該告訴大人,可以找信任的朋友討論。他們可能比任何大人更熟悉同儕之間的人際網絡和生態,可以協助你洞悉問題的關鍵。
  • 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就是「說出來」!堅定立場,用語言抵制霸凌者。用幽默的語言卸除霸凌者的武裝。直接挑明他們惡意的評論和行為。
八、自我孤立 being isolated
  • 我常會覺得自己不受朋友歡迎,因為我認為自己「不正常」。
  • 我認為就算有人剛開始接受,遲早他們還是會改變主意,離我而去。
  • 保護機制-在任何人排擠我之前,我先排擠自己。只要我永遠不加入團體,就不會感受被團體拒絕的痛楚。
  • 預計自己一定不可能交到朋友的結果就是,真的沒朋友。
  • 當你堅信某件事情真實不虛,言行舉止自然會受到它的影響,使得它最終成為事實。即使它原本並非真實。
  • 為了避免糟受排斥的痛苦,事先將自己孤立於團體外,其實是我後天養成的習性。
解決方案
1 主動和大家打招呼
  • 常喜歡獨處的人容易受到排擠。
  • 老躲在後面當隱形人,容易被誤會很冷淡,殊不知是害羞。
  • 打招呼容易和人攀談。
  • 下一步-找話題。例:家庭作業,因為每個人心裡都對功課一堆意見。
2 強迫自己和同學一起吃午餐
先試著找一個你認識的人一起用餐。聊聊上課情形。接下來,試著向團體靠近一步,找個團體中看起來或你知道友善、願意回應的人說話。接下來,嘗試接近或加入團體中其它人的談話。其它同學如果看到你很樂於與人互動,也會嘗試和你交往。
3 展現你的才華
  • 一般人都崇拜有才華的人,不管是功課好、藝術天份高、運動細胞活躍,或者課外活動表現優異。
  • 參加體育活動的同學通常會被視為「強壯」的表率。
4 參與社交活動
  • 參與表示你樂於別人互動,樂於成為團體一份子。
  • 你必須挑戰自我孤立的潛在力量,打破沉默,採取主動。
  • 逃避只會讓你一次比一次焦慮。
  • 強迫自己走出去,一旦做到了,你就會發現好處。


閒話家常:

這本書的脈絡是這樣:故事-症狀-解決方法。
作者用自身的經驗,告訴大家這些特質對於生活所帶來的影響。故事精彩,好像在讀調皮鬼的歷險記,但對本人來說,可能不是一件太開心的回憶。

這本書簡單易讀,而我從裡面感受最深的就是作者領悟自己生存的心法,也就是為自己找到出路。然而裡面最功不可沒的,就是有一個支持他的媽媽。每個人都需要一個懂自己的人,即便是特殊兒也不外。我期許自己要是那個懂自己兒子的人,為此更堅定我的信念與不屈不撓的意志。

在六七八的章節裡,我節錄了最多文字,這也是我最想分享給大家的觀念。我心裡所擔憂的部份,作者的童年全遇到了,這也預告了小犬往後所要跨的關卡與難題…。有機會,再和大家聊聊我對霸凌的看法與觀點,因為文章已經太長了(笑)!



1 則留言: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