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

[BOOK] 我ADHD,就讀柏克萊 - 下


hi, 大家這週過的好嗎?!本週繼續分享這本書的後半段。
再次感謝 yuchun chen 的幫忙!如果不是他的善意,我就無法擁有這本書,更別提花時間把叮嚀打完再分享出來。

我花了很多時間找這本書!
因為絕版的緣故,我跑遍各大實體書店、二手書店、網路書店、二手網站,甚至還打電話去出版社詢問,皆一無所獲。所幸有人看到我這麼積極,幫了我一把!為了把這份善意分享給更多人,讓更多人受惠,我想我只能這麼做來回饋他對我的幫助了!
那麼開始吧!

九、遭受誤解 being misunderstood
  • 一個人只要覺得無聊或教室亂糟糟的,就有可能興奮過度或產生衝動;一個人只要無法專心、聚焦,就可能在學校遇到問題。這些問題會影響你的表現,你的表現會進一步影響到你和同學的相處。如果你又不懂得如何應對進退,如何交友,你就只好孤立自己,最後變成獨行俠....。
  • ADHD孩童確實有一項特質,就是所謂的「感官敏感」。意思是,對於明亮的燈光、味道、材質、觸覺、嗅覺會極度敏感。 
解決方法:

1. 讓學校知道,你有ADHD。
  • 學校的老師都不是醫生,不要期待他們看得出來你有ADHD,除非你告訴他們。
  • 我母親每到開學必去面對老師,讓他們能完全掌握我的動態。告訴他們,有哪些權宜措施可以幫助我學習,或提高我在班上配合度。
  •  瞭解你的權利。
  1. 個人化教育計畫
  2. 計畫中明列你的技術和才能,以及你需要改善的地方。同時,老師可以使用哪些方法協助你改善。例如:為了加強你的專心度,安排你坐教室前段。出作業,核對確認你明白作業內容。當你坐不住時,允許你站在教室後面。你需要休息時,可以去喝個水。協助你找出有興趣的學習項目,啟發你的創造力。考試時,給你一個安靜的角落,以及額外的應考時間。
2. 選擇小型、安靜的班級。
  • 這實在太重要了。
  • 在小型、安靜和互重式教學的課堂裡,我所有科目的學習效果都提高。在大型學校,多人共班的教室裡,我水土不服。
  • 越少引起你分心的事物,表示你越容易專注。
  • 不要害羞,要求調整教室情境。
  1. 具體告訴老師,你喜歡教室哪些地方,不喜歡哪些地方。
  2. 假如考式需要多一點的計算紙,請主動向老師提出請求。
  3. 假加你的老師不願意這麼做,請告訴父母,請他門一起幫忙。
  • 要求進入適當的老師班級。
  • 善用為ADHD設立的相關網站。

十、蒙受委屈 being blamed
  • 只要出現問題,立刻唯我是問,主動判定我有罪,無論有沒有證據顯示我涉案。
  • 無論發生任何問題,我們這些ADHD患者常常可能誤背黑鍋,成為代罪羔羊。
  • 總而言之,大多數人都假設ADHD的孩子是麻煩製造者,即使我們不是。
解決方法

1. 像律師一樣,為自己辯護
  • 權威人士,例如老師和父母,看起來好像很強勢,難以抗衡,那是因為你心裡以為他們年紀比較大,不會犯錯,他們說的一定是正確的、真實的。事實並非如此,他們是人,也會犯錯,不要認為你比較小就無法保護自己或反駁指控者。
  • 提出理由,說明為什麼他們的指控不可能成立。
2. 要誠實
  • 如果你平常就很坦誠,說實話,指控者會比較容易相信你的說詞。
3. 搬救兵
  • 找出值得你信賴、可以站在你觀點為你說話的大人。
  • 因為年紀小,老師和父母通常權利比你大,這時候你可以向你的成年盟友討救兵。
  1. 例如:和老師產生問題,可以請父母出面斡旋,共同解決問題。
4. 記住,有時候,事情就是不公平。
  • 我希望我能告訴你,所有問題都可以獲得解決,每個人最後都會被公平對待,但是,事實並非如此。有時候,你就是無法平反。
  • 好消息是,每個人都可能遭受不公平的待遇,無論有沒有ADHD。
  • 有時候,你只能貼上一層層厚厚的膏藥,跟自己說:「傷口總會癒合」。
  • 因為有ADHD,你可能比較容易被人冤枉,但是,千萬記住,你處理事情的態度和方法可以扭轉情勢。

十一、抗拒改變 being rigid
  • 固執、拒絕改變是ADHD兒童和青少年常有的特質。
  • 通常,我不喜歡改變我的日常作息或身邊事物。我怕會引起反效果,而且怕到覺得好像真的有壞事情要發生了。因為這樣,我不敢去冒險做改變。然而,有趣的是,一旦被強迫去嚐鮮而且發現自己有興趣後,我又會固執、專注的投入。
  • 這種固執的特質來自於「對安全感的渴求」。
  • 我的經驗告訴我,許多新鮮事物並不如想像中的那麼討厭。事後証明,它們反而能帶給我極大的益處。
解解辦法

1. 對新事物採取開放的態度
  • 遇到新事物,採取正向思考,不要因為陌生就立刻加以排斥。
  • 你必須改變你對新事物的第一時間反應。
2. 收集資訊
  • 先瞭解再做決定!先研究,再做聰明、合理的選擇。
  • 我並不是說,你必須喜歡所有新的地方或生活上所有的變動,但是,你不應該還不瞭解它們是什麼就產生排斥的心理。

十二、不守規則 being disobedient
  • 許多ADHD患者有一個傾向,就是比較難聽取或遵從指示,總認為規定是為別人而計的。你認為自己可以隨心所欲而行 ,規定只是礙眼的路障,不必理會。
  • 每次不守規則時,我都認為自己情有可原,這種態度讓我付出很大代價。
  • 不守規則和我另一個特質有密切關係,我發現,我喜歡掌控情勢。我不認為自己是控制狂,但是,我比較喜歡按照自己的方法行事。我害怕如果事情或作業不是按照自己的方式進行,結果會不盡理想。
  • 我不是說,我不相信別人的能力,我只是不瞭解他們的能力。那是一種無名的恐懼,激發我執意掌控全局。
  • 事實是,雖然我的意見經常是對的,我不會永遠都對,都會。
解決辦法:
1. 多方收集資料
  • 規則的存在有一定的道理:維持秩序,避免傷害。
  • 規則的存在不是為了惹惱你或限制你,它是為了能讓你自由、安全地行事,同時考量別人的需求。
  • 如果你對規則產生疑問,不妨提出來,請對方說明理由。
2. 傾聽別人
  • 你對某個人的能力有所質疑時,或許只是因為你不瞭解他的知識背景和才能。
  • 團體合作十分寶貴,因為,每一個人都能提供不同的知識、聰明才智或觀點。
  • 我不是說你不應該捍衛自己的主張,至少,你應該聽聽別人的說法。
  • 很多事情不是非黑即白,你贏或我贏。很多事情可以綜合各家優點,得出更好的結論。
  • 一個真正聰明的人懂得發問,收集資料,根據新資訊改變自己的想法。
  • 智慧以多種面貌呈現-來自青年、中年和老年,也來自各種族群和宗教。沒有人可以永遠獨霸一方。
3.遵守(大部份)規則

  • 聽起來很像是父母和老師的碎碎唸,但是,如果你真的照著做,日子一定會比較好過。
  • 我不是建議你,什麼都得照著別人的吩咐去做,而是希望你記得,每一項規則背後有一定的道理。
  • 有的規則表面看起來或許很愚蠢,但至少,你應該先瞭解它存在的原因,而不只是忽視它。
  • 如果你確定某項規則不合道理,收集證據,同時請執行規則的人加以說明。

十三、遭受歧視 being discriminated against

解決方法:
1. 接受「歧視存在」的事實

  • 你就是會遇到歧視,那是活生生的事實。
  • 你無法改變那些人的偏見,但是,你可以選擇如何面對。

2. 申請就讀能夠尊重與接納差異的學校

  • 你要選擇那些懂得尊重你的能力,而不會歧視你的差異或疾病的學校。這對你的自我感覺,以及你和同學之間的互動會有極大的影響。
  • 我的同學終於能看到我的才華,對我產生不一樣的評價。我也終於在團體找到自己的位置。
  • 你必須找到對的地方,對的人!


十四、掌握自己的人生 taking control

  • 當我瞭解到,要不要改變是我自己的決定時,我開始改變。
  • 改變是我自己的責任,它不會自動發生。
  • 我開始緩慢但堅定地從各方面改變自己。
  • 得到正面回饋越多,我的自信心也越增強。
  • 掌握自己的人生,聽起來好像老生常談,但通常,大家都沒有真正將它落實在生活中。
  • 努力追求進步
解決方法:

1. 勇於改變

  • 改變外表也可以改變自己受歡迎的程度。

  1. 當時,我對所謂的流行毫無概念!我一點也不在乎外表和時尚,認為那些都是膚淺、無聊的東西。但是,我想當帥哥(誰不想?)。
  2. 我變帥後,受人歡迎程度增加; 受到歡迎後,我面對自己或處在人群當中,變得更自在,內心充滿喜悅。同時,同學們也停止對我的嘲笑。
  3. 這不是說,我已經不會受到ADHD的影響或表現出ADHD的行為,而是同學變得比較能包容。他們對我這個「人」的興趣,已經超越那些行為。
2. 加入社交活動

  • 我認為,如果可以讓同學看到我的友善,他們就可能願意和我交朋友。
  • 期本上學校的主要活動我都參加。
  • 參加運動團隊非常重要,不僅有益健康,還有助於打入學校社交中心。

3. 參與社會服務

  • 關心自己也關心別人。

4. 為你的創造力找到出口

  • 學習樂器或從事其它藝術活動,可以是你創造力的一個好出口。

5. 去打工,接觸真實的世界

十五、天賦 being gifted

  • 在我還很小的時候,他們會指責我父母沒有把我教好。他們相信我是被寵壞了,ADHD不過是用來幫我脫罪的藉口。結果是,沒有什麼人同情我。
  • 許多人認為ADHD是一種「殘障」、「疾病」、「失調」。現在醫學界認為最適當的名稱是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」。「不足」聽起來好像我們缺少了什麼,或是哪裡不對勁。「症」讓我們覺得自己好像有病,既然有病,這輩子注定要和成功絕緣了。它使得我們相信自己比不上其他孩子,我們不夠好。當你用這個角度去看待自己,你的自尊心必然嚴重受損,你會覺得自己的價值不如一般人。
  • 從這一刻開始,我們必須改變這個觀念!ADHD的意思是,我們與不同。
  • ADHD是用來形容我們腦部神經連結的獨特性,並不表示我們的腦部功能有問題。
  • 看待ADHD最適切的角度,並非將其視為一種心智疾病,而是某些特質和天份結合而成的一種模式,存在於這世界。

  1. 如果你過動,表示你有無窮的精力可以追尋許多夢想。
  2. 如果你容易衝動,常常來不及把事情想清楚就動手就做,不要只是被它負面的作用困擾。當大家在用老掉牙的方法做相同的事情時,容易衝動的你,很可能會是創新、冒險、打開新局面的人。當你愛上某件事物或活動時,你也會毫不懈怠地追求它。
  3. 如果你容易分心,你會很難集中注意力。但是,和那些很難分心的人不一樣,你也會不自覺得地跳出傳統的框架,創造新的思維。你會同時注意到每一件事情,所以你的注意力比較廣泛,可能可以發現比較新奇,非正統的方式去解決問題,比較具有創造力。同時你可極端敏銳,可以察覺別人遺漏的細節。
  4. 如果你過度敏感,你會比較容易和周遭的人和諧相處,比較懂得關懷別人,也比較善解人意。

你的天賦

  • 聰明
  • 魅力
  • 幽默感
  1. 你可以看見生活裡的幽默和諷刺,也樂於說出來與人分享。
  • 精力充沛
  1. 善用它,從事各種活動。
  2. 我很有成就感,因為我能同時拿七門課、學鋼琴、打工、參加游泳隊。我喜歡測試自己能力的極限。
  • 對於有興趣的事物,具備高度的專注力
  • 一心數用
  • 創造力
  1. 你充滿新奇的想法,可以將不同的事物用新的觀點連結起來。
  2. 你能看見別人看不見的東西,問出別人想不到的問題。
  3. 你還具有藝術的才能。
  • 同情心和同理心
  • 熱情
  1. 你很清楚自己喜歡什麼,而且會全神貫注地追求。
  • 真誠並值得信賴
  1. 你是值得交往的朋友,忠誠,而且不為流言所動。
  2. 你看得出別人真正內在的價值。
  • 誠實
  1. 別人不必費心猜疑,你總是說真話。
  • 冒險的精神
  1. 你具有冒險精神,但是,你也得注意,避免招惹麻煩或造成傷害。
  • 決斷力
  1. 你是非分明
  2. 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。
  3. 有時候你需要收集更多有益的、重要的資訊,協助你判斷。
  4. 你必須明白,一個人不可能全知全能。
  • 敬愛動物和自然

最後:分享我很喜歡的故事




閒話家常:
這個筆者,我認真的覺得,他不只有ADHD,應該伴隨一些ASD或AS的特質。例如,他缺乏大多數人與生俱來的直覺,可以理解或注意一些非語言的訊息、有人說笑話,總會是個聽不懂、笑不出來的人、問一些牛頭不對馬嘴的問題...,等等。

因為作者的坦白,我從他的描述看到小犬類似的狀況。雖說小犬有ASD的特質,但同時有ASD跟ADHD並不抵觸...。剛開始知道小犬有ASD特質時,猶如抽到一張鬼牌,看著書中的自白,又倒抽一口氣,完了,完了,鬼牌又回到我的手裡...冏。

看到這裡,我想你明白我的擔憂。是的,小犬可能是ASD合併ADHD。雖說沒有確診,但那也不是太重要。不協調的肢體,卻有著滿載的電力,不斷的分心還相當自我的一意孤行,真的是個燙手山芋!

吶,人生就是這麼刺激的吧?總在以為最壞就是這樣的打算時,一記回馬槍刺得又急又深,補刀就是這種感覺。最壞似乎還沒有完,而谷底也還可以繼續下探。

只能說,這是為了變強的預兆吧?!(苦笑) 那麼一起努力吧!如果這是最糟的牌,那最差也就這樣,接下來都會慢慢變好的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