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19日 星期一

[玩法] 開放性故事 森林趣事-1 蚊子想要交朋友

 

這是帶孩子上學的途中,每日閒聊的故事…。

由於走到學校需15分鐘,短短的時間能帶入的議題不多,記錄一下跟兒子牽手的日常!



夏日炎炎,蚊子好無聊,飛到西飛到東,看見蜻蜓與蝴蝶在花叢中。蚊子心喜,拍拍翅膀,嗡嗯嗡嗯愉悅的飛了過去。

蚊子:「hi, 你們在玩什麼?我可以加入一起嗎?」

蜻蜓一臉嫌棄貌:「去去去~愛吸血,噁心鬼,我們走不要跟他一起玩!」

蝴蝶見狀為難,隨後跟著蜻蜓一起飛走。



Q:蚊子當下的感受是什麼?

生氣 - 為什麼要這樣子說我?

難過 - 我到底做錯什麼?

不甘 - 哼,不玩就拉倒!


小犬:我會先難過再生氣

媽媽:嗯,當下一定會搞不清楚為什麼要這麼說對吧?而且不要一起玩就算了,沒有必要還踩別人一腳!



Q:那蚊子該怎麼辦呢?

小犬好像帶入平常的情緒,激動又不甘的大聲「黏上去!他們飛去哪,蚊子就跟去哪,黏到受不了就會讓他加入!!」

我心想,就是這個症頭把同學嚇跑!

媽:「阿~蚊子真的好無辜又好寂寞吶~」

犬:「所以要黏上去阿!」

媽:「嗯,可是越黏人家越討厭,搞不好惹毛了,他甘脆聯合昆蟲界一起討厭,這樣虧很大耶!!」

犬:「可是蜻蜓很可惡阿!他還把蝴蝶拉走耶!」

媽:「所以你其實覺得蜻蜓就算不喜歡蚊子,但蝴蝶是有可能跟蚊子做朋友的,對嗎?」

犬:「嗯...對呀!蝴蝶又沒有罵人。」



Q:蝴蝶的為難有哪些可能意思?

犬:「跟著蜻蜓一起罵!」

媽:「可是蝴蝶還來不及講話阿!如果一起罵,蝴蝶應該也討厭蚊子吧?!所以你覺得為難是什麼?

1  對於蜻蜓的行為,明知不好,但又是自己的朋友,算了。

2  對於蚊子的邀約,都可以,只是還來不及表達就被決定了。

3  對於蝴蝶的想法,答應蚊子,得罪蜻蜓,答應蜻蜓,得罪蚊子。

犬:「好像都有耶…」




Q:蝴蝶最後為什麼是選擇蜻蜓?

犬:「他們本來就是朋友阿!」

媽:「對呀!可能他認識蜻蜓比較久,所以習慣先決阿!」



Q:那蝴蝶有討厭蚊子嗎?

犬:「有!」

媽:「你怎麼知道?」

犬:「會被蜻蜓影響吧!」

媽:「我覺得不一定耶!蝴蝶又沒有講難聽的話。

也許一開始對蚊子的感覺是五五波,不好不壞,但如果蚊子像你講的,用黏上的去的方式,你感覺蝴蝶會往哪邊去?」

犬:「討厭的方向。」

媽:「對哦!雖然可能被蜻蜓影響,但搞不好也在觀察阿,如果蚊子這個時候繼續纏著,那就証明蜻蜓講得對!」


Q:那蚊子該怎麼辦?

犬:「算了~去找別人玩!」

媽:「我覺得這個方法很不錯耶!搞不好能遇到新朋友阿!森林這麼大,又不是只有他們有翅膀會飛!」



Q:被蜻蜓一說,你覺得蚊子會怎麼看待自己?

犬:「好像自己真的很壞很噁心。」

媽:「真的嗎?吸血是他維生的工具,換句話說,這個方式是蚊子生理上的限制,並不是他惡意為之阿!」

犬:「對呀,不吸血他會死掉。」

媽:「你能幫我鼓勵蚊子嗎?」

犬:「蚊子這並不是你的錯。」

媽:「嗯,這是蚊子的限制!所以對於蜻蜓的批評該怎麼辦呢?」

犬:「不用理他。」

媽:「對了,很多批評是源自不理解!對於不理解的事情,可以問,就能減少誤會了哦!」


Q:蚊子接下來找誰玩好呢?

犬:「蜜蜂!」

媽:「好哦!但是校門口到了,明天我們再繼續吧!」



就這樣。兒子開心的進去學校了^^


閒話家常:

二年級開始,改變以往上學的方式,再多花一點時間陪伴孩子,聽他講講話,或是途中唱唱歌,不為別的,就希望他能感受到愛的支持,這種抽像的情感。

身為特生,在事物的理解與情境的判斷常常會有超乎常人的解釋,透過故事就能更理解他看事情的角度。我覺得開放性的故事最難的地方就是腦洞必須比他大,隨時接住他的情緒不說,還得即時回饋選擇,多方拓展不同面向的觀點。

阿~簡直是挖坑給自己跳的傻媽呀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