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22日 星期四

[玩法] 開放性故事 森林趣事-4 瓢蟲的義氣-2

 


前情提要:蚊子和瓢蟲這對基友正準備出發靠近樹下的那隻狗!

瓢蟲:等一下,雖然決定了目標,但是出發前我們要制定計劃!

蚊子:也對,傻傻的去搞不好血還沒有喝到,先被巴死!

瓢蟲:那....嗯…搞不好會出人命耶,怎麼前進比較好呢?


Q 怎麼抵達小狗的位置呢?

1 一起前進

2 分頭飛進



犬:2

媽:為什麼

犬:吼,狗就算醒了,也不知道哪一隻是目標阿!

媽:耶~你講的很對耶!一個去吸引注意,一個伺機前進!



瓢蟲:我們一起前進吧!

蚊子:不行,你是來幫我的,萬一拖你下水害到你怎麼辦?

瓢蟲:兄弟~夠義氣吶!

蚊子:我自己去好了!是我想吸血,一人做事一人當!

瓢蟲:不行,沒弄好連命也丟了!這樣吧,我飛到他鼻頭,吸引他的注意力,你從尾巴的地方找機會開始吸一口血!

蚊子:阿,是聲東擊西!你真的很聰明耶!

瓢蟲得意了起來:你看我小歸小,腦筋可是頂呱呱呢!

蚊子:現在前進嗎?如果牠看你飛過去,搞不好追著你不放。

瓢蟲:讓我想想



Q 他們打算怎麼兵分兩路呢?

1 直球對決!衝就對了!

2 趁小狗不能動的時候,出其不意的靠近!



犬:1

媽:(扶額~)為什麼?

犬:天下武功,唯快不破!

媽:破破破...逮到就身體殘破啦!

犬:可是狗什麼時候不會動?

媽:你什麼時候被蚊子咬也沒感覺?

犬:嗯…我不知道我都沒有感覺。

媽:晚上的,軟軟的,舒舒服服的

犬:我不知道啦

媽:嗯…躺在上面的,呼嚕呼嚕的

犬:阿,是睡覺啦!

媽:對啦~厚,這下不是想出來了嗎?!



瓢蟲:有啦!天氣這麼熱,沒準等一下小狗就要打個小盹!

蚊子:你是說,趁他睡覺的時候前進嗎?

瓢蟲:沒錯!聽著阿,等一下我們要飛低,穿過草叢中,我就停在前方的那根草,等我打個手勢,你就大口吸!

蚊子:你真的很夠義氣耶!還幫我把風!

瓢蟲:小意思!快點吧!醒了就沒得喝了!

就在他們躡手躡腳,小心翼翼的前進時,待在樹上的貓笑笑的看著



Q 請問貓會是怎麼樣的笑著?

1 耶耶耶~賊賊的笑著

2 溫柔的微笑



犬:我示範給你看阿!說完還拉下口罩,露出兩顆還沒長齊的門牙。

媽:為什麼要溫柔阿?

犬:貓咪一定是想來當好朋友的阿!

媽:嗯,世界和平大家都是好人對吧?

犬:嗯!大家要好好做朋友

媽:我跟你又不一樣了,我覺得是人都有各種面向。可能是友好,也可能是帶有惡意。

犬:貓咪要當壞人嗎?

媽:沒有好壞,只有立場的不同。溫柔是一種友好,而賊賊的笑帶有一種惡趣味,就是想要捉弄,覺得好玩。不過只有貓覺得好玩!

犬:那貓咪要幹麻?

媽:你覺得他要幹麻?

犬:跳下來?

媽:好哦,那就讓貓咪跳下來!那你覺得貓咪跳下來是基於什麼理由?

犬:想跟瓢蟲他們玩

媽:那對於準備去偷襲花狗的瓢蟲來說,是友善的還是驚悚?

犬:友善

媽:可是他們是準備去吸血的,不是要玩的哦

犬:害怕

媽:貓咪是友善的,而瓢蟲他們是害怕的,同樣都是貓咪要跳下來,但是兩方的解讀不同哦!這樣能說貓咪就是壞的嗎?

犬:不行

媽:只有行為是真的,其它的解讀隨著立場不同就會改變!



瓢蟲輕輕的趴在草的前端,仔細的看著花狗到底睡著了沒。看樣子狗睡沉了,正當瓢蟲鼓著翅膀,準備抬起手打暗號的時候,貓咪跳下來了!

橘貓輕輕柔柔的的繞到眼前,一眼未闔的盯著瓢蟲

橘貓:我在樹上看到你跟蚊子飛了過來,你們在幹麻?

瓢蟲嚇的吃吃手,比著「快逃」,結果蚊子當成「快吸」,立刻掏出吸管插入花狗的皮膚…。

瓢蟲眼神閃爍:沒有啦,我在等著花狗醒來,想跟他玩鬼人阿!

眼見蚊子一臉滿足,花狗只感覺屁股癢癢,舉起了尾巴左右揮趕

橘貓掃視四周,立刻心神領會:你是在把風吧~

從好奇的微笑到嘴角的揚升,瞬間在狗的耳畔說:吃罐罐嘍!

花狗立刻醒來,瓢蟲跟蚊子拔腿狂奔,原地留下笑的樂不可支的橘貓。


Q 為什麼橘貓不是講「蚊子在吸你的血」而是「吃罐罐嘍!」

1 食物對狗來說有絕對吸引力,一定會起床!

2 害怕被瓢蟲和蚊子討厭。

3 覺得好玩,兩邊都想捉弄看看!


犬:全部

媽:橘貓做的事情就是在防礙瓢蟲跟蚊子,所以有在怕他們討厭嗎?

犬:沒有

媽:那你覺得是什麼?

犬:1和3

媽:對呀!你看,答案不是只有一種選擇嘛!



Q 橘貓有拆穿飄蟲的謊言嗎?

1  有 ,因為他把花狗喚醒了!

2  沒有,他沒有跟花狗講有蚊子在偷吸血。



犬:2

媽:(os.果然是字面王) 花狗有沒有醒來?

犬:有!聽到吃罐罐就醒了!

媽:算不算拆穿謊言?

犬:算

媽:要記得,拆穿謊言,不是只有攤開明講一種說話方式,只要達到目的-(讓花狗醒來),就算間接也是一種方法!



Q 你覺得橘貓為什麼要讓花狗醒來?

1 牠跟花狗是朋友!所以不能看朋友的血被吸!

2 牠純綷覺得好玩,想看熱鬧

3 貫徹正義!牠認為偷吸血是不對的行為。

4 牠想賣花狗一個人情,以後花狗得找機會報答他。



犬:123

媽:為什麼沒有4?我先對你好,你以後得對我好,很合理的期待阿!

犬:花狗又沒有叫橘貓幫忙,是橘貓自己雞婆

媽:答對了,這個就叫「一廂情願」。只有自己這樣想,對方根本不覺得!

媽:對人好,是自己的選擇,願意讓自己成為良善的人,至於對方要不要報答是他人的選擇,不是我們能干涉的範圍。如果以此認定對方要報答你,這太有目的性了,會讓人覺得不舒服。

媽:為什麼會有3

犬:因為蚊子吸動物的血,會產生心絲蟲傳染病

媽:嗯,動物醫院的宣導你記得很詳細呢!

媽:如果不是朋友,如果不會有傳染病,那要不要提醒花狗,有人吸他血?

犬:不用,不是朋友,跟我無關就少管!

媽:第一,先判斷事情的嚴重性。例如,看到失火,雖然不是自己的房子,一定要打119,因為很嚴重!阿如果是同學被罰站,他心情就夠糗了,就不用特意靠近關心。

媽:第二,需要幫忙的人,要有勇氣去求助別人。如果會漠視自己感受的人,某方面來說也不知道幫還是不幫好,就先觀察再行動!

媽:正義一定要經過判斷!你現階段有事都可以找媽媽商量!

媽:你選1的理由是什麼?

犬:可能是朋友阿!

媽:那朋友就要義無反顧嗎?什麼事情都幫嗎?

犬:可是不幫可能對方就不跟我玩了。

媽:如果是做壞事,幫不幫?

犬:嗯...

媽:你很猶豫。如果小明想偷東西,叫你去把風,被抓到的時候,你算不算犯罪?

犬:不算,我又沒有偷

媽:算哦,因為是同伙。所以一樣的,朋友請你幫忙的時候,一定要判斷,不是想不想而是能不能。

媽:2有小小的陷井哦!

犬:陷井?

媽:好玩是無傷大雅,但是如果是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呢?

犬:嗯...............?

媽:吶,你要走過去的時候,小明伸腳絆倒你,你跌倒在地上,小明哈哈笑,他覺得好有趣

犬:太可惡了!

媽:對,如果快樂是建立在別人的痛苦(你的跌倒)上,那就一點也不好玩,相對的是一種惡趣味。請你跟這樣的人保持距離。

犬:我全部都選錯了嘛

媽:沒有對錯,只是給你參考其它的面向!校門口到了哦

犬:媽媽再見!


閒話家常:

小犬是單純又善良的字面王,容易一廂情願的傻大個兒,為母真的是操碎了心,頭髮只能繼續花白了呢…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