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20日 星期二

[玩法] 開放性故事 森林趣事-2 蜜蜂的安慰

 


前情提要:蚊子被蜻蜓拒絕,所以想找下一個朋友玩。

剛被蜻蜓說得這麼難聽,眉毛難過的下垂,像極了八字眉,嘴角抽抽咽咽的連口水都來不及吸…,不遠處看見了一隻辛勤的蜜蜂在採花蜜。


Q 你覺得蚊子會不會跟蜜蜂講?

1 不會,他想一個人靜一靜。

2 會,難過說出來,心情會好一點!


小犬:會

媽媽:嗯~傷心說出來,心情會好一半哦!有時候我心情很差的時候,也會找朋友商量,聽聽不同的想法跟意見,我就有充滿勇氣了哦!


蜜蜂:「你怎麼了呀?怎麼哭成淚人兒啦?」

觸及了難過,整個委屈傾瀉而出,蚊子一五一十的把剛剛的遭遇說出來,


Q 你覺得蜜蜂怎麼安慰會讓蚊子的心情比較好?

1 好慘哦,可是你本來就會吸血,也不能怪他說你噁心啦!

2 好壞哦,怎麼講話這麼傷人啦!一副同仇敵愾的樣子!

3 嗯…不說話,安靜的聆聽。


小犬:我選2!

媽媽:1不好嗎?吸血也是事實阿

小犬:可是我就在難過了,一直強調幹麻,還不如陪我出出氣!

媽媽:對耶,你講的這個感覺就叫「同理」哦!有時候傷心不是要聽人家講什麼道理啦,道理大家都懂啦!那不說話不好嗎?

小犬:可是不說話很怪耶

媽媽:哦~你覺得場面會很乾厚…那如果要排序你覺得是什麼?

小犬:231

媽媽:阿,你喜歡人家先理解你的難過,其次是就算是不知道怎麼安慰你,靜靜陪你也很好,最慘的是對你說教唸經啦!

小犬:對。

媽媽:好哦,你理解這個感覺了,如果理解對方的感受,就使用2,同一鼻孔出氣,如果不是很清楚狀況,就選擇3,光聽不說,溫柔的陪伴好不好呀!


蜜蜂:蜻蜓怎麼這樣子講話啦!他又不瞭解你的族群,只看行為就隨便誤解你,這樣子很片面耶!

蚊子:可是吸血是我的天性阿,會不會以後都沒有要跟我做朋友了?!

蜜蜂看著蚊子一臉愁容…


Q 蜜蜂怎麼說能降低蚊子的焦慮呢?

1 沒這回事,一定會有朋友的!

2 你看我的屁股有跟根針!你有因此討厭我嗎?

3 沒有朋友又不會死


小犬:我選1

媽媽:你希望有個人能告訴你這一切是多心對嗎?

小犬:對

媽媽:看來你很想要朋友,而且你需要一個保証來安定自己!媽媽跟你相反哦!媽媽選2!

小犬:為什麼?

媽媽:你想哦,選1雖然很好,但剛剛才被蜻蜓打槍耶,這件事好像立刻沒有辦法得到保証。反觀2,蜜蜂引導我看到他也有缺點,我感覺到是人都會有缺點的,而且蜜蜂高招的讓我看到自己能「包容」別人的缺點這件事!蜜蜂超暖的阿!

小犬:我還是選1

媽媽:說說看,3為什麼不好?

小犬:沒有人會死

媽媽:沒有人會死是沒有錯啦,但是也沒有真的要讓誰死阿!3是因為被否定了!也就是變向責備啦!

小犬:責備?

媽媽:對呀!好像沒有朋友沒什麼大不了的,在意這件事的蚊子顯得很沒用阿。問題是蚊子真的在意嘛,每個人的感受不同,幹麻要這樣打壓人家?



蜜蜂:安啦!一定會有朋友阿!

蚊子:在哪?

蜜蜂轉了一身圈,定眼的看著蚊子:「不就是我嗎?!」

蚊子笑了出來!

蜜蜂:好嘛~笑比哭好看阿!你看我屁股有針對不對?

蚊子:對,而且很尖,有點可怕

蜜蜂:可怕?你怕了嗎?

蚊子:我不怕!

蜜蜂:為什麼你不怕?!


Q 你覺得蚊子為什麼不怕?

1 因為你又不會拿針來刺我

2 因為我很強壯!你說刺我,我就吸你的血哦!


小犬:2!!

媽媽:哇,人家剛剛對你這麼溫暖,你馬上就要威脅人家哦?

小犬:萬一啦!

媽媽:我覺得打架會兩敗俱傷,你有別的方法嗎?

小犬:嗯,不然不說話好了。

媽媽:好哦,我們讓蚊子沉默一下!


蚊子:嗯……………

蜜蜂:你有攻擊我嗎?沒有嘛!沒有我幹麻刺你!

蚊子:對阿!我沒有攻擊你!你也不用這麼兇!

蜜蜂:那就對啦!你吸的是動物的血,又不是昆蟲的體液,是幹麻要說你噁心啦?!

蚊子:對呀,我又不是吸昆蟲的,蜻蜓幹麻要這麼討厭我?

蜜蜂:是吧!我覺得能理解你的,就能跟你變朋友的!

蚊子:這麼說來,你願意跟我一起玩嗎?!



Q 你覺得蜜蜂正在採花蜜,現在是一起玩的時候嗎?

1 是朋友就要一起玩

2 勇敢的拒絕,並跟他說事情還沒有做完!



小犬:2啦!

媽媽:很棒耶,你替蜜蜂考慮了!如果先玩,事情沒有做完,回去可能會挨罵,還不如好好把事情做完,再開開心心的玩,這樣比較沒有壓力!



蜜蜂:對不起,我沒有辦法跟你一起玩。

蚊子:你剛剛不是說要做朋友的嗎?

蜜蜂:不是啦!我今天要採完三桶花蜜,現在才採半桶,事情沒有做完,玩也不會盡興阿!



Q 你覺得蚊子聽完會怎麼做?

1 算了,放棄。

2 詢問有沒有其它的日期可以相約一起玩?


小犬:1阿,太黏人會被討厭

媽媽:我會選2耶!如果我真的非常想跟蜜蜂玩,我一定會等他有空的時候!因為我不想錯過一起玩的機會!而且他只是今天沒有空,又不是天天沒有空!

小犬:對耶,問問看

媽媽:有問有機會阿!


蚊子:真的阿!原來你今天工作還沒有做完…好可惜。

蜜蜂:沒有辦法阿!唉,3桶耶!很多耶!

蚊子:不然我陪你一起採花蜜,我們早點採完一起玩!

蜜蜂:可是我今天只有帶一個桶子,要飛3趟啦,明天啦!

蚊子:好阿!明天下午我們在這裡相約哦!

蜜蜂:好,明天見!


Q 聽到這裡,你覺得蚊子下一隻昆蟲找誰玩?


犬:嗯…蜘蛛

媽:蚊子這是去送死吧?!你能幫我找有翅膀的嗎?

犬:毛毛蟲

媽:還沒有長翅膀啦!有誰會放屁很臭,會穿紅披風的?

犬:瓢蟲

媽:嘿啦!就決定是瓢蟲了!學校到了哦!

犬:媽媽抱一個,再見!



閒話家常:

孩子的答案不難看出固著,如果想讓他看見其它的可能性,都得繞圈再把價值觀藏進去,比如讓他聽見蜜蜂的針對應了蚊子的吸血,都是讓人害怕跟恐懼的,但是理解後是不是就只剩不瞭解而產生誤解了!孩子要瞭解的就是背後的真相,而不是表面的武斷!


阿..明天瓢蟲要登場了,看來該準備一些情節了呀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答有時候並不是一種義務...